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奥携手韩国大宇 浙江造车民企谋褪草根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9:21  第一财经日报

合作双方领导人亲切握手(右为缪雪中,左为南廷垠)

  继吉利、奥克斯之后,又一家“草根”出身的浙江造车民企寻找强援,以图挤入国际汽车市场。

  昨天,浙江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吉奥”)与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下称“大宇国际”)在台州联合宣布,双方经2个月的谈判后达成协议,将就车型开发、营销网络、零部件进口等展开为期2年的全面战略合作。

  吉奥是国内最大的皮卡车生产商,这是其首次与跨国汽车集团进行的全面合作。该公司总经理蒋书彬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根据协议,大宇国际将协助吉奥完成两个新车型的设计、开发与制造,并凭借其庞大的国际营销网络,为吉奥的新车拓展北美市场。

从左至右分别为:南廷垠、缪雪中、蒋书彬、申哲动

  为了此次合作,吉奥将付出人民币2亿元。其支付方式是,吉奥首付三成,余款则由大宇国际提供担保,向韩国银行贷款,2年后偿还。蒋书彬透露,大宇国际方面为表示诚意,答应若韩国银行拒绝贷款,大宇国际将垫借剩余款项。

  “汽车工艺设计是吉奥的薄弱环节,公司目前还未形成系统的产品研发模式。”吉奥董事长缪雪中坦言,与大宇国际的合作可以突破一些技术瓶颈,整体提高公司的开发能力和制造工艺水平。

  一直以来,浙江民企造车军团因研发力量薄弱,车的档次较低,一直被视为“草根军团”。但近年来,这些民企加紧了与跨国企业的合作,单与大宇国际,吉利和奥克斯就先后在2002年和2004年进行过与吉奥此次类似的合作。其中,吉利与大宇国际合作开发的“自由舰”,去年1月下线,4月批量生产,最终位列去年4月以来上市新车累计销量的亚军。

吉奥新办公大楼落成

  此外,谋求跨国公司参股,以彻底改变自身形象,也是浙江民企正在打的“如意算盘”。蒋书彬透露:“一直以来,大宇国际希望有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按吉奥目前的发展速度,随着合作的深入,吉奥将可能邀请大宇国际参股。”不过,作为此次赴浙签约的代表,大宇国际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南廷垠仅表示,大宇国际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帮吉奥开发新车,“只有这个做好了,才有可能深入合作。”

嘉宾参观吉奥总装车间

  大宇国际与目前的“通用大宇”本属于同门,前身均为曾是韩国第二大汽车企业的大宇汽车。2000年,由于资金链崩裂,大宇汽车宣告破产,最终被美国通用汽车收购,其旗下的贸易公司大宇国际则将大宇汽车的大部分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源纳入麾下,得以保留了一套完整的汽车开发体系。(宗新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