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对抗赛 骏捷VS伊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4:28  《车》杂志
中韩对抗赛骏捷VS伊兰特

华晨骏捷外观图片

北京现代伊兰特外观图片

  中国足球一向有恐韩症,而在轿车领域,当土生土长的华晨骏捷遇到了合资产品北京现代伊兰特,会有着什么样的比分呢?

  通常1.8升排量的轿车大部分被列入家用轿车的范畴,即可以满足平日工作上下班,又可以照顾到小家庭出外旅游的需要。而新消费税的出台,对于2.0升排量以下的车型基本上没有产生什么影响,消费者因此也不会有价格方面的后顾之忧。这次我们选择的两款车型分别是华晨的新作品骏捷1.8和北京现代的伊兰特1.8。华晨汽车虽然在汽车市场上算是个年轻的品牌,但从第一款中华轿车面世至今,已经在中国家用轿车领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从中华到尊驰,再到前不久刚上市的骏捷,华晨汽车已经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而伊兰特这个典型的韩国车经过北京现代的重新塑造后,在中国轿车市场尤其是北方地区的家用轿车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中控台的曲面造型是骏捷内饰最出彩的地方,不论做工还是功能键的布置,骏捷都有不小的进步。
 

伊兰特的内饰略显简陋。

  被称为“小宝马”的骏捷外形更为时尚动感,伊兰特则秉承着韩系车的朴实造型。

  骏捷与华晨先前的两款车型——中华和尊驰相比,最大的改进就是造型设计更加成熟,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整车的造型设计仍然由宾尼法利纳公司操刀,线条简洁流畅,“中”字形的进气格栅非常像宝马的双肾形格栅,而整车曲线也与宝马3系有着神似之处。尾部的设计是与中华尊驰的最大不同之处,尾部的明显缩短强调了车身的运动气质,但同时后备箱的开口变小了,且宽度较窄,不易取放较大件物品。相比之下伊兰特的造型则并无太多吸引眼球的地方,韩国车一向走中庸造型的路线,在年轻消费者占主体的年头,也许这种风格应该适当改变改变了。

  内饰两者各有千秋,骏捷在做工和布局方面进步很大。空间方面骏捷较以前虽缩短了尺寸,但两者仍不相上下。

  进入骏捷的车内,便会发现大量使用浅色调内饰营造了一种温馨的气氛,这种内饰色调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华晨内饰做工方面所做的努力很明显地体现了出来,各部件接缝间隙均匀,座椅和车门扶手位采用真皮包裹,中控台的设计简单明了,四周采用了同样的浅色调,中央选用的仿桃木饰板条也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而整个中控台从中央凸起,向两边延伸再凹入。这样既保障了中控台的操作得心应手,又可以使前排乘客得到良好的腿部空间。骏捷的车身尺寸为长4648毫米、宽1800毫米、高1450毫米,虽然较以前的尊驰车身尺寸有所减少,但主要是车尾部的缩短,仍然保证了2790毫米的轴距,从而使得车内空间并没有多少损失。我们试驾的是1.8手动舒适版,车内配置也算豪华,单碟CD增添了播放MP3的功能,然而驾驶员座椅调节仍然为手动,这点使我们略感失望。不过骏捷的进步还是让我们大家感到很欣慰。

  伊兰特虽然推出时间较早,但在内饰做工方面已经使人们摆脱了韩国车做工粗糙的不好印象,从中控台的造型可以看出伊兰特正在努力营造一个豪华的氛围,但与骏捷相比仍略显简陋。操作按钮的设计大都采用按钮式,但操作的便利程度和标志的易读性还有待提高。伊兰特的车身尺寸为长4525毫米、宽1725毫米、高1425毫米,整体车身要比骏捷小一号,而2610毫米的轴距也比骏捷要短,尽管如此,伊兰特的设计师们仍然将车内空间做了很好的调整,坐进车内不会有局促感,后座为剧院式设计,略高于前排,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开阔后排乘员的视野。

  动力性和操控性骏捷略胜一筹,虽没达到可以“耍”车的程度,但驾驶起来也颇有乐趣。


骏捷虽然较尊驰、中华车身尺寸要小一些,但车内空间没有受到影响。     伊兰特后排座椅为剧院式设计,视野良好。

  骏捷的发动机排量为1.8升,为沈阳航天最新的4G93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设计,最大功率达到了100千瓦/6500转,可以与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2.0升发动机相抗衡,而165牛米/5000转的最大扭矩也提供了足够的动力,车辆起步时油门响应迅速,但离合踏板调校得偏硬且短,初次驾驶时有些不太习惯。将转速拉高再换挡,发动机可以提供足够的冲击力,也同时发出响应的“嘶吼声”。5挡手动变速箱挡位行程较短,挡把手感不错,有种把玩于手中的感觉,但可能由于是新车的缘故,换挡感觉有些涩,多少影响了这次试驾的动力发挥。骏捷可以说有着不错的悬挂系统,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的悬挂通过保时捷公司的调校,使得骏捷的操控性能达到了一定水平。固特异的205/55R16轮胎也提供了足够的抓地力。以上的努力使得车辆在高速过弯时舒适性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伊兰特装备的是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DOHC发动机,排量也同样为1.8升。最大功率为96千瓦/6000转,最大扭矩为162牛米/4500转,从数值上略逊于骏捷,但差别并不大。不过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能感觉到伊兰特的动力输出较为均衡,并没有强烈的爆发点。不论是起步时还是中途将转速拉高状态下,发动机都表现出其温顺的一面,这也是韩系车装备的发动机一贯的作风。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系统在公路上表现不错,经过沟坎时能有效地吸收地面的颠簸,转向较为轻便。

  总而言之,骏捷整体更为年轻化,不论从造型还是动力方面都更有活力,而伊兰特则适合那些中规中矩性格的人驾驶。

  有竞争才会有进步,事实证明骏捷的努力得到了消费者不错的评价,与伊兰特相比,骏捷更为年轻化,更充满活力,进步就是骏捷最吸引消费者眼球之处。而价格更是骏捷面对包括伊兰特在内的同级别车型的最有效武器,同样的排量,同样的定位,9.58万元(1.8手动舒适版)的售价使得对手毫无还手之力。相比之下,朴实的伊兰特能够反击的资本是前几年积累的良好的口碑,而14.18万元(1.8手动豪华版)的售价则毫无优势可言。(撰文/李响 摄影/杨子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