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场之争 对比御翔景程蒙迪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19  《车》杂志

北京现代御翔内饰            上海通用景程内饰            长安福特蒙迪欧内饰

  内部空间

  下面再来说说三车的内部空间,总的说来,个人感觉三款车中御翔的内饰看着最舒服,黑色和米黄色相搭配,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色调搭配。中控台由一条银色饰条将上下两部分隔开,呈现出一定的视觉冲击力。上半部分是音响系统,各项操控键错落有致,操作起来很方便,蓝底白字的仪表盘在夜晚也格外醒目。

  景程的内饰虽也以米黄色和黑色为主色调,但中控台则采用了大面积仿桃木饰板,整体感觉有些烦琐,这种内饰风格在前些年比较流行,但作为一款新近推出的车型似乎略显陈旧。仪表盘则采用时下比较流行的炮筒式设计。景程的方向盘是这三款车中最大的,虽然大但握在手里不够厚实,仿桃木材料的应用也感觉有些滑。

  蒙迪欧的内饰风格则走的是古典主义路线,尤其是中控台中央的石英表更为扎眼。黑色基调的中控台透露出庄重的气氛,各项操控键也得心应手,但CD插槽与变速箱挡把的位置有些靠近,挂在P挡的时候插盘有些不太方便。


北京现代御翔座椅            上海通用景程座椅          长安福特蒙迪欧座椅

  三款车的车身尺寸分别为:御翔长4800毫米、宽1832毫米、高1475毫米;景程长4770毫米、宽1885毫米、高1440毫米;蒙迪欧长4810毫米、宽1800毫米、高1450毫米。御翔车身较高,而景程在宽度方面占有优势,但车身长度景程则最短。而三车的轴距分别为御翔2730毫米、景程2700毫米、蒙迪欧2754毫米。作为中高档轿车,车内空间的宽敞程度是很受消费者关注的,因此这个级别的车型都会在这方面下工夫,“局促“这个词是不会用来形容这三款车的车内空间,但比较之后还会发现细微的差别,御翔的后排腿部空间较为宽敞,景程则由于车身足够宽,因此在肘部空间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蒙迪欧则介于两者之间。另外御翔在内饰做工及座椅面料方面一改以往韩国车不够细致的毛病,仔细观察后会发现,各个部件接缝均匀,座椅软硬适中,乘坐感觉可以算这三款车中最舒适的。蒙迪欧的座椅比较硬,但包容性很好。景程的座椅很软,坐上去会有一种慵懒的感觉。

  动力性/操控性

  御翔在2.4版本上给人留下了动力充足的印象,在接触2.0版本之前,我们对它的动力性能表现并没有太多奢求,觉得也就是够用了。可当我们开着2.0御翔上路的时候,才发现它的表现并非我们所想象的,腾转挪移样样不差。御翔2.0装备的发动机我们早在途胜2.0上接触过了,它是韩国现代的2.0 DOHC 16 CVVT版本,采用了连续可变的气门正时系统(CVVT),使得燃烧比以往更充分。在6000转/分时达到最大功率107千瓦,最大扭距在4245转/分时为191牛米。低转速时加速性能很突出,方向盘虽然不大,但手感很好,而且指向准确。不论是怠速状态下还是高速行驶时,御翔的发动机噪声在这三款车中都是最平静的。4挡手自一体式变速箱换挡平顺,不过御翔的刹车在这三款车中也是最硬的,制动效果一般。御翔的悬挂调校是我最喜欢的,稍微偏于硬朗化,但路面上小的振动也能被很好地吸收,急速转弯时车身并没有过多的侧倾,表现出良好的车身整体性。


北京现代御翔发动机          上海通用景程发动机        长安福特蒙迪欧发动机

  景程的动力性表现并无可圈可点之处,从数字上来看,94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80牛米的最大扭矩在这三款车当中是最弱的,正如坐在景程车内的感觉一样,处于慵懒的状态,平顺有余而激情不足。低速状态下加速还能感觉到几分冲劲,但随着速度的提升,后劲不足的缺点便显露出来。虽然景程的动力性让我们感到有些失望,但出自德国ZF的直排式自动变速箱的表现还算不错,换挡很平顺。景程的悬挂系统比较软,乘坐舒适性很好,对路面振动的吸收很完全,但偏软的悬挂同时也会带来急转弯侧倾过大的问题,同时还会伴随有甩尾的感觉。

  虽然从外形上看蒙迪欧比较中庸,但驾驶感觉却与之大相径庭。驾驶蒙迪欧时的感觉并不像是在开一辆中高档的大车,良好的整体性及发动机所传达出的充足动力使我们非常兴奋。油门响应很灵敏,并没有一般自动挡车型油门反应滞后的感觉。偏硬的悬挂系统时刻清晰地传递着路面信息,因此在城市公路中驾驶蒙迪欧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高速状态下发动机仍然能够提供足够的动力。

  配置/价格

  御翔2.4版本当初给我留下了配置很丰富的印象,但类似全自动左右独立恒温空调、带有MP3格式的CD音响、电动调节前排可电加热座椅都没有在2.0版本上出现。蒙迪欧2.5版本上的定速巡航、家庭影院系统、电动天窗也都被2.0版舍去,取而代之的是更加良好的操控性能。同样,景程2.0的配置也谈不上丰富,但驾驶员座椅8向电动调节还是带来了不少的便利。三款车目前的售价分别为御翔19.58万元、景程17.39万元、蒙迪欧19.98万元。相对而言,景程的价格优势比较明显。

  总结

  国内中高档轿车阵营已经出现更加细分的市场,2.0升排量的车型竞争也更加趋于白热化。更加侧重驾驶感觉的御翔和蒙迪欧与充满生活气息的景程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究竟哪一款车更适合你,当然还是由消费者自己说了算。(撰文/李响 摄影/杨子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