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MX-5与Mini Cooper 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5:30  汽车之友

  组合测试车辆

  马自达MX-5 2.0:118kW,后轮驱动,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7.6秒,最高车速210km/h,基础价格27190欧元

  Mini Cooper S敞篷车:125kW,前轮驱动,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1秒,最高车速215km/h,基础价格24400欧元

  想逃离现实生活的烦恼?那么在大自然中驾驶这样的敞篷车至少会让你暂忘掉不快。新马自达MX-5和Mini Cooper S的顶篷可以趁着你精力稍不集中便隐藏在身后。再加上强大的动力配置,使得每位都是身手敏捷。那么现在就剩下一个问题:该要一个两座的公路跑车还是应该选择四座小敞篷呢?

  经过了整整16年的生产时间之后,再加上全球超过700000部的销量,几乎没有人会对马自达MX-5这款公路跑车依然持怀疑态度了。90年代初的时候.熟知公路跑车的人们就已经开始懂得了MX-5所能带来的驾驶乐趣和值得信赖的技术含量。因此,在马自达新近推出自己的新款MX-5的时候.实际上就与生俱来地拥有了一个不小的潜在市场。对手Mini Cooper S则向我们展示了别样的吸引力.尽管中间曾经中断了一段时间。但是Mini却可以随时拾起昔日的辉煌,人们对Mini的迷恋就像心理上的一种狂热病,随时都能在人群中蔓延。而这款敞篷版的Mini则更呈让人心醉.在新鲜的空气中去体会驾驶的乐趣,这就是它的与众不同。

标准配置的差速锁加上平衡的前后质量分配使MX-5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弯路高手

Mini的操控性很强,不过在驾驶中我们还是可以感觉到前轮驱动对转向的负面影响

  车身

  Mini车身上配备的是电控车篷

  两座和四座的对比,这具有可比性吗?回答是。当然。因为尽管Mini Cooper S配有四座,但是它后面的座位却丝毫不适合任何一个成年人的长途旅行。要想舒适地乘车旅行.那么无论是Mini,还是马自达MX-5,在这一点上都一样,就是:坐在前排。新款MX-5相比于前代来说,在前排的空间上稍稍增加了几厘米,不过还是略微逊色于对手Mini;Mini的不足在于它的视野,向前看当然不是问题,不过需要向后观察时.那么无论是关闭车篷还是敞开车篷它的视角都有些受限。Mini的车篷为电动控制,可以在22秒之内完成整个开启动作,除此之外.车篷的前段可以像褶皱车篷一样单独前后移动,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汽车天窗;马自达MX-5的车篷由手动控制.折叠起来的车篷可以非常结实地固定在车身后部。

  马自达MX—5的行李舱可以容纳150升的物品,虽然有点小,但是也刚好适合一个短途旅行。与Mini不同,MX-5的行李舱使用起来很方便,而Mini的行李舱盖向下操作,另外由于舱内形状较窄,因此也只能容纳120升的物品,不过Mini的后排座椅可以单独放平,这也算是找回了一点平衡。行驶在坏路上,Mini的车身上总会发出一些装配上的异口向,而在这方面日本的对手就要好得多了。

  舒适

  虽然配备运动底盘,但是马自达的减振还是要敏感得多

  对于个子较高,腿较长的乘客来说,坐在Mini里面总是必须得把腿弯曲得很厉害,因而并不是很舒服,而在马自达里面则可以稍微舒展一些;不过虽然如此,Mini的内部噪音水平却远远强过对手,驾驶MX-5更适合走在乡村的普通公路上去享受自然,因为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以超过德国高速公路指导车速130km/h的速度行驶的话,那么你就只有享受巨大的风噪了——你甚至不用打开收音机了,因为此时你根本也不能听清楚收音机的声音。不过要是行驶在坏路上,那么这就是马自达MX-5的强项了。虽然装备了运动底盘(在Expression版本以上为标准配置),但是它的减振还是有很大的吸震能力;而Mini僵硬的底盘就无法与之媲美了,公路上的一些缺陷,包括:路面断裂、坑包、路面补丁等等,它并不能做到应付自如。

  发动机/变速器

  驾驶马自达MX-5需要频繁地换档

  马自达上配备的是2.0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而Mini上面搭载的则是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排量更小但是它的功率却更大,达到了125kW。在实际驾驶中两部发动机的工况曲线都很出众,不过Mini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要大出很多,在发动机达到4000转的时候能够峰值输出220Nm的扭矩,而对手却只能在5000转的时候输出188Nm。不过,尽管如此,Mini发动机的力量优势却也只能在从1 20km/h到160km/h之间的高速冲刺上稍有发挥。在日常驾驶马自达的时候,必须要随着行车状态经常换档才行,虽然换档操作不是很顺畅,但是却可以清晰地感觉出这个六速变速器的速比设置与发动机的配合很般配;而这部Mini Cooper S的变速器却不够清晰、干脆,相反时而会有发涩的感觉。谈到油耗水平,两部车表现的就迥然不同了,马自达MX—5的测试油耗只有9.6升/100公里,而相同的情况下Mini的油耗却达到了11.9升/100公里;在发动机运行平稳度方面来看,无论在任何转速下两部机器都不是十分平稳,并都伴有轻轻的振动,不过从声音对比上来看,Mini的机器则要始终高半调。

马自达2.0升发动机位置很靠后     与前代相比,新马自达的空间感得到了提升,而到处可见的圆形仪表则得以保留

Mini加装了电子稳定程序(2350欧元),转向柱上方的仪表依然经典         配备涡轮增压的Mini发动机使机舱内看起来非常拥挤

  驾驶性能

  在极限情况下马自达的反应明显要更加温和

  普普通通的弯路驾驶对于两部车来说都没有任何问题。谈到区别,就是马自达的弯路侧倾要明显一些,不过它的转向系统的主动配合性也非常出众,另外每次在马上就要出现转向过度的时候,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总是能够及时化险为夷。要是关闭了马自达的DSC,MX一5的车尾就会出现轻微的摆动,不过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容易控制的。与马自达的柔和的特性相比,Mini在快速过弯的时候总是非常容易出现转向过度,它的DSC相对来说要鲁莽一点,要是关闭了DSC的话,那么要想稳稳当当地驾驭Mini就需要一个好司机了。

  谈到转向系统,可以说,两车的转向都非常精准。不过也不能因此就堪称完美,Mini的转向总是要受到前轮驱动的影响;而马自达MX-5的转向在快速的弯道中则会有点轻飘飘的感觉,另外在坏路上这套转向也会表现得有点过于敏感。刹车方面两车都非常优秀,不过缘于整车自重上的优势马自达的冷热刹车还是要更好一些,特别是它100km/h初速的热刹车距离只有36.5米。在保持直线行驶能力方面Mini表现要稍差一些,驾驶时如果遇到公路上长年累月所形成的暗沟时一定要注意把好方向盘,不然就容易左右乱摆了。

  花销/环保

  Mini拥有价格优势,但是使用成本输给了对手

  如果我们按照配置标准去衡量它们的价格的话,我们会发现Mini要比对手便宜大约3000欧元,不过从长期的使用成本来看,Mini的优势很快就会被它相对过高的燃油花销和保险开销所抵消,另外根据ADAC所确定的评估,Mini的维修成本也明显偏高。而从二手车转卖方面来看,Mini则要比马自达更加保值一些。在保修方面,马自达的顾客也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实惠——马自达给MX—5提供三年的厂家质保,而Mini的主顾却只能享有两年的经销商质保。从环保角度来讲,两车的排放都达到了欧3标准;从噪声污染角度来看,马自达在驻车怠速时噪声值只有50分贝, Mini则达到了55分贝,不过对比两车行驶以后向外界环境所产生的噪音值时Mini则要强于马自达。(冯振辉/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