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青 试驾东风标致20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3:21  《车》杂志

图为标致206外观图片

图为标致206前排座椅图片

  在推出东风标致307一年多之后,标致重返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二部“大片”——东风标致206终于正式上映。

  记得标致307上市的时候,东风标致就宣布其下一个引进车型将是小车206,那时候还在为国产206是否也会长出个“尾巴”而担心,好在一年多之后呈现在眼前的206,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身形。虽然国产206才刚刚上市,但我们其实早就和他亲密接触过,只不过那时试驾的还是进口版本,而且尽管我非常喜欢这款小车,却始终未敢有什么“邪念”,直接原因就是其超过20万元的身价。还好,国产标致206没有让人失望,不到10万元的价格终于可以让我们考虑考虑了。好了,感慨先说到这,还是赶紧先来看看这款车吧。

图为标致206外观图片

图为标致206内饰图片

  从外观上看,国产标致206与原版几乎一模一样,一眼望去很难让人看出他出生在中国,只有仔细观察后,才能发现不多的几处改变。前脸是国产标致206区别于原版的最大之处,除了锐利的前大灯造型得以保留外,保险杠已经换成了与车身同色的设计,后保险杠及车身防擦条同样采用了这种处理,这让外形的整体感得到进一步加强。弧形的下进气口弧线更加圆滑,同时在保险杠下方两侧各增加了一个圆形雾灯,如此一来,既保持了原版造型那种咄咄逼人的态势,又使整个前脸看上去更加时尚有活力。对于两厢车来说,尾部造型显得格外重要,国产标致206完全保持了原版的设计风格,只是车尾的厂商标识换成了东风标致。

  虽然两厢车似乎应该更有“女人缘”,但标致的这款小车却天生就知道如何打动人心,简洁有力的线条却赋予了206不一样的个性,精悍的面孔以及紧凑的身形,同样能轻松赢得男士的目光,这一点是POLO飞度这些车所无法比拟的。

  不过有得必有失,标致206紧凑的身形也让其内部空间显得有些狭小,尽管在车身尺寸上与飞度相差无几,轴距也达到了2443毫米,但车内空间却明显比飞度小了很多,后排头部与腿部空间不足表现得尤为明显。后排的这些牺牲换来的是充裕的前排空间,高度可调的座椅再加上可调节角度的方向盘,标致206保证了前排乘员的舒适性。在储物空间的处理上,标致206也下了一番功夫,车内隐藏了很多实用的储物设置,后排座椅还可以折叠放倒,腾出的空间放下一辆自行车毫不费力。可惜的是,国产标致206的副驾驶座椅并不能向前放倒以方便装载超长物品,这是与国外版本的一点差别。

  为了营造出明快利落的风格,标致206内饰采用了浅灰色的主色调,整体内饰没有仿桃木材质,没有过多的金属装饰与真皮包裹,转而利用织物与塑料材质表达着一种朴素的风格,造型上则与国外版本完全一样,始终延续着车身外观带给我们的良好感觉。仪表板有着漂亮的造型,优美的车身线条在这都得到了呼应,椭圆形的中控台面板活泼可爱,设计上也精心考虑到了人体工程学原理,使用时得心应手。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前排电动车窗按键被设置在挡杆后方,使用时有些别扭。

  与国内竞争对手相比,标致206在配置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双气囊、ABSEBD这些配置已经不再具有多大的吸引力,唯一值得提出的只剩下自动空调了,另外,国产206取消了国外版本拥有的电动天窗,多少有些遗憾。

  出乎我们之前的判断,国产标致206并没有推出1.4排量车型,先期上市的4款车型均采用了1.6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同样装备在雪铁龙爱丽舍与标致307上。尽管在307上,这款发动机并没有赢得什么赞誉,但对于小了一号的206来说已经足够用。变速箱的选择上,国产206提供了4挡自动与5挡手动两种形式,我们试驾的则是其手动挡豪华车型。

  调整好驾驶位置,轻踩油门,发动机立刻就能有所回应,206起步还算迅速,不过发动机噪声却比较大,高速状态下这种不足表现得尤为突出。发动机转速超过2000转/分时,动力输出明显增加,3挡状态下时速就能达到90公里。相对起步加速表现,国产206的持续加速性就不够理想了,车速超过100公里/时后,动力输出立刻变得温和起来,大大影响了车速的进一步提升。加速过程中,5挡变速箱的表现比较中庸,过长的挡杆设计让人在使用时有些没有手感,挡位也不够清晰,尤其是3挡入位时有些生涩。此外,离合器踏板上方空间明显不足,切换离合时,踏板上方的挡板总会碰到鞋尖。

  尽管206动力表现一般,但长期征战WRC赛场的经验却保证了他拥有出色的操控性。悬挂调校得非常到位,很好地吸收着路面上的不平,虽然在低速时似乎有些偏硬,但实际上它的表现非常令然满意,长途驾驶时就可以体会到这一点。过弯时,206对方向的把握还算准确,座椅对身体的支撑让人很舒服。三幅式方向盘手感很好,但有些过于沉重,停车入位时比较费力,这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不是件好事。

  对于“迟来”的标致而言,仅仅依靠307一部作品打拼市场肯定不行,于是206的国产就显得势在必行,而在时机的选择上,东风标致也颇为聪明,在其他厂家把两厢车市场炒得火热之后,206不用费什么力气就能成为人们追逐的对象。既保持了原版的原汁原味,又在价格上极具诱惑力,国产标致206已经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撰文/王鹏 摄影/杨子勇)

    东风标致206基本技术参数

发动机 L4/16V
排量(ml) 1587
功率(kW/rpm) 78/5750
扭矩(Nm/rpm) 142/4000
传动 5MT/F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拖曳臂
制动 前盘后鼓
轮胎 185/65R14
//(mm) 3873/1673/1435
整备质量(kg) 1070
最高车速(km/h) 185
0100km/h(s) 9.8
90km/h等速油耗(L) 5.9
主要配置 双气囊、ABS+EBD、自动空调、单碟CD
参考价格(万元) 9.78

  过人之处:个性的外形与良好的操控性

  意料之外:并没有推出1.4升排量车型

  美中不足:车内后排空间显得过于狭小

  竞争对手:本田飞度、日产骐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