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汽车专访李峰:奇瑞欲做自主品牌领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6: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专访李峰:奇瑞欲做自主品牌领头雁

图为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

  2006年3月15日,奇瑞公司在京宣布,汽车备件价格全面下调。涉及8608种,平均下调30.1%。同时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宣布了“315服务战略”,即全力打造“快.乐体验”服务品牌。快即快捷、高效;乐即为用户带来满意开心;“.”点代表奇瑞的服务从点滴做起;“体验”是从用户角度出发,以用户的服务体验作为检验奇瑞服务的最终标准。在发布会结束后,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接受了新浪汽车专访,以下为实录

  通过闭环管理限时解决用户问题

  新浪汽车:现在“快.乐体验”的理念已经有了,在具体的服务方面,奇瑞有哪些服务的标准和流程,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使得这些细化的服务得到落实?

  李峰:每到315,用户都会对厂家集中提出各种抱怨。今后,无论是315还是平时,这种抱怨都会在我们后台百分之百的纳入关闭流程,只要用户打进奇瑞的服务电话,他的问题在后台就生成一个关闭端,这个关闭端限期关闭。如果限期内解决不了,责任人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因为有成千上万客户,我不能随时随地了解有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闭环就代表客户告诉我们有什么问题,这样,所有问题就会百分之百关闭,这一整套流程是非常严格的。

  同时我们认识到,服务的硬件再好,服务的流程再好,态度再好,环境再好,没有备件也是白忙,备件问题实际上是制约服务最突出的问题。我们不惜花巨大的代价,解决备件的及时性和价格问题,目的就是使用户达到三个更——更便捷、更便宜、更满意。通过我们对用户这种抱怨或者是他存在问题的关闭,通过对经销商工作过程的监控,设计各种指标。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用户同一故障重复维修率,我们对用户的进站当天的出站率,都有统计。

  奇瑞售后服务体系还有非常强大的硬件设备作保证,像GPS定位系统,全国服务商保证救援客户。就像公安抓罪犯,出了问题,找最近的服务站去救援,奇瑞上了很多硬件的东西,在服务上面不管怎么做,千变万化,说来说去,都是一件事情——就是围绕客户的这种需求,去把自己当成用户解决这种顾虑。

  新浪汽车:随着奇瑞市场份额的增加以及市场保有量的提高,你准备如何解决越来越多的用户对服务的需求?

  李峰:老总也是解决不了上百万用户存在的问题的,我们靠制度来解决。用户感觉到哪个地方不满意,打服务电话,你就会得到后台单据跟踪,而且是及时关闭。用户面临的是经销商和服务商,如果跟他们讲不清楚,有人替你做主,有人站在你同一个立场帮你,站在公司的高度。这个客服部门是至高无上的,目前是常务副总来管,他代表销售公司最高的权力,全权授权他管理这个平台。我们这样设计,把用户存在的需求,通过我们方方面面流程,得到百分之百的满意。至于3.15,或者快乐体验等这样那样的说法,都是概念,都不重要。核心是你的出发点是什么,你是以工厂为主,以我为主,不在意客户,还是完全把自己站在跟客户同一个感受来抓你的流程,这是产生制度本身最本质的差异,我想这是核心的问题。这样一个东西是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实际上做的过程当中,还有一个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的过程,始终是没有止境的,用户口味也是逐渐的提高,今天的服务放在20年前,所有用户都是满意的,把今天的服务拿到20年以后,可能所有人都不满意。这个过程需要每个月找自己薄弱的去完善,不断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展现出来。

  新浪汽车:今天推出的服务理念,包括备件降价,是否很透明,在服务站和4S店有非常明确的标识么?

  李峰:维修工时的价格,维修价格在4S店明码标价,包括消费者,包括感兴趣的人,不是我们的用户但对我们服务价格感兴趣的人,我们也是公开,不做任何保密。

  新浪汽车:上个月奇瑞取得比较好的销售业绩,销量上排到前三甲,您怎么看这个销售业绩,这个前三甲的含金量有多大?

  李峰:要说含金量,实际上我们做自主品牌,通常意义这个排名也是历史性的突破。这个前三甲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含金量。我认为一个月的数据,到底能说明什么?它也不能说明什么,什么也不说明。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月的数据,给我们一些启示,只能说明一点,说明奇瑞在一天一天进步,或者用户一天一天更加热爱奇瑞,或者接受奇瑞的产品和服务,这种接受不仅仅是买车本身,同时在接受我们的服务,产品品质和服务,包括品牌,都在一天比一天更被我们客户所接受,只能说明这一点,说明不了其它的东西。

  新浪汽车:怎么提高售后人员服务的意识,以及服务的技能,奇瑞是怎样做的?

  李峰:这一点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在去年12月份已经在芜湖建了奇瑞营销培训中心,这个培训中心主要是培训我们售后人员和销售人员,接待顾客的流程和礼节。培训维修人员的维修技术和水平,培训中心每个月培训人次是50个人,大概一个月能培养出6批,大概300个人。现在是非常满负荷的培训。软的方面我们做在前面,今天很多东西因为时间的关系,也没有讲得太多,实际上你注意我们去年这个时间已经成立了我们营销培训中心,它的功能就是这样的,这个培训中心开业三个月就嫌小,现在我们准备再建一个。

  新浪汽车:建在芜湖?

  李峰:可能建在芜湖,尚未完全确定。

  新浪汽车:刚才讲所有的抱怨都要有人付出代价?任何方面?

  李峰:对。

  新浪汽车:不合理的方面?

  李峰:用户永远是对的。

  新浪汽车:付出代价具体指什么内涵?

  李峰: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本身责任人的处理。同时也有就这件事情对系统的原因整改的方案,经验和教训,以及对这个事情本身的处理,我们每周都有报告,做得非常细。

  新浪汽车:今年销售额目标当中,什么品牌或者您今年的主要的支撑销量的是哪几款车型?

  李峰:今年旗云QQ差不多,平分秋色。还有一些我们大家认为是自主品牌“天花板”的、车型,如,东方之子瑞虎,也要有很大的增长。

  新浪汽车:旗云二月份的销售数据占到销量的40%左右,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李峰:不是,最好的时候是百分之百,刚刚有旗云的时候,占有量是百分之百。现在的相对于去年来说,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应该是我们最好的成绩。

  新浪汽车:有人说汽车讲品牌讲血统,但品牌和血统需要一定的积累,奇瑞的产品特点是什么,它在品牌上,或者它的血统应该怎样定位。消费者一提到奇瑞,在脑子里会形成一个概念,您想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一个概念。

  李峰:现在血统很清楚,全球以前有四大正宗血统,美国血统、欧洲血统、日本血统、韩国血统,再就是中国血统,现在形成了非常清晰的五大血统。

  血统问题很复杂很难讲,从消费群的定位来讲,从品牌的历史传承来讲,欧洲车有两个极端,它的血统也不是唯一的,我们讲到欧洲品牌车,两个非常典型的特点,一个就是最顶级车,一定是欧洲的,不是其它国家。然后就是小型车。我们到全球来看,小型车欧洲占了非常大的比例。柴油车、两箱车,欧洲车的这两个特点,它也不明显。你说欧洲都是奔驰宝马也不完全是,是菲亚特这种小车也不完全是。美国车也是非常鲜明,美国车大排量,大尺寸,美国人不讲究,美国人有钱,要气派。日本车可靠性非常好,故障率非常低,价钱非常合适,特别在外形和内饰做得非常人性化,日本车是这样的特点,定位在中高端。但是日本又同时具备什么呢,几个微型车也非常有影响,大发铃木,它又有很小的车,又有中级定位的车。中级车非常有名的有丰田本田日产。韩国车是价廉物美,要品牌有一点,质量还可以,服务还不错,价格便宜。中国也是两极分化,中国车尺寸大一点,排量小一点这就是中国人需要的。还买不起十万块钱以上,大尺寸的车,就买微型车。还有一批中国人买进口车。中国产品不可能有跟奔驰宝马竞争的车,从小型车开始做,然后慢慢往上走。实际上这些东西跟本国消费习惯形成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中国车未来的定位也是根据中国人自己的消费习惯,慢慢会形成,现在只是刚开始的时候。

  当我们问一个小学生你的世界观是什么,他基本上是没有世界观,你把他放到哪儿就是哪儿。中国的品牌在中国的土壤上,为中国消费者量身订做出最符合中国的东西,我们会适应中国的情况。不仅我们适应,外国品牌进入中国也得适应,这些东西在全球范围内,有一定的规律,其实最终你要做什么车适应什么车,我们投放北美的车一定要适合北美的车,中国出口北美一定是大尺寸,出口欧洲是小尺寸,这样是中国车,很难定义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