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老总李峰:中国车市进入全面竞争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6:48  新浪汽车
奇瑞销售老总李峰:中国车市进入全面竞争阶段

图为奇瑞在京启动"快.乐体验"服务品牌仪式现场

    2006年3月15日,奇瑞公司在京宣布,汽车备件价格全面下调。涉及8608种,平均下调30.1%。同时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宣布了“315服务战略”,即全力打造“快.乐体验”服务品牌。快即快捷、高效;乐即为用户带来满意开心;“.”点代表奇瑞的服务从点滴做起;“体验”是从用户角度出发,以用户的服务体验做为检验奇瑞服务的最终标准。在发布会结束后,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接受了新浪汽车专访,以下为实录。

  中国车市进入全面竞争阶段

    李峰:奇瑞整车价格将随行就市行情降我们就降。

  新浪汽车:您刚才说自主品牌一点一点往上走,最近做自主品牌都是做20万以上,触上天花板,你认为自主品牌走到这个程度,对上天花板有突破,奇瑞怎么打算?

  李峰:今年车展上你们会看到一款中级车,我们认为是相当有杀伤力的一款车,这个事情谁都可以做,最终是要获得消费者认可才是结果,大家来做也是一件好事。

  新浪汽车:刚才李总在备件库也说了,关于自主品牌奇瑞的定位,我们想了解一下,奇瑞在自主品牌方面,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您上午也提了自主品牌的雁队结构,奇瑞在雁队的什么位置?

  李峰:我们希望做领头雁,但领头雁也是要经常交叉换位,大家从雁队从生物学的角度非常理解,雁队的雁头要经常换一换,希望我们将来做雁队头。有些人认为奇瑞是领头雁,有些人不认为,这个刚刚开始飞,刚刚开始起步,好比马拉松比赛一发令,黑压压一片,跑上两万米就不一样了。

  新浪汽车:奇瑞有价格标杆这样一个提法,,有人说现在汽车市场已经从价格竞争阶段到产品竞争阶段。您怎么看?

  李峰:现在正转向全面竞争阶段,我们过去靠一两款产品,包打天下,包赚钱。接下来就到了降降价,改改型的阶段,现在都不行,现在要加上售后服务口碑。现在用户选择余地很大,现在汽车企业不是靠单一策略,都是靠全面的策略和全面的战略,单靠一点取胜的企业,现在如果做成都是暂时的,一定是全方位。大家最熟悉的通用全球第一大公司,现在都遇到非常大的困难,不要说在中国这些公司,任何一个公司都不能跟通用相提并论,如果不在全方位开展竞争,都会有问题。

  新浪汽车:业内有这样一个提法,奇瑞价格比较低。价格低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企业的效益和品牌的增值方面,可能都是一个损失,您怎样看?

  李峰:理论上非常对,我也赞成,但实际上单纯的高价政策很难对品牌增值和利润提升有所助益。比如说我们现在把奇瑞QQ的价格提到同奥迪一样的高度,理论上价格涨上去了,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把利润补充到车的品质和品牌上面,试试看行不行。肯定不行!所以说,价格卖低了,会影响利润,怎么把价格卖高,谁都想卖高,还是那句话——竞争是全方位的。品牌是所有东西要素一个集成,在很多要素没有达到那个高度,没有一个品牌会活下来,在生存空间都没有,不要说高品牌。品牌都有定位,不是说你想高就高,谁都想把自己做成高品牌,但是你要问自己,不要被别人忽悠着,你能做到可以,做不到就是自杀。

  奇瑞欲在08年做成汽车领域的海尔

  新浪汽车:您怎么看今年汽车市场价格走势。

  李峰:今年一定有品牌降价,一定有品牌不降价,越高端降的越多,越低端降的越少,越高端利润多一些。低端车,基本到了底线,没有降的空间,竞争到底线,应该说价格越高的车,今年降价空间越大。

  新浪汽车:爆发式降价会不会出现?

  李峰:还是取决于市场,市场说了算,我们很难去左右价格。

  新浪汽车:奇瑞在售后利润怎么样?

  李峰:奇瑞在售后没有利润,经销商在售后做的越来越好,消费者越来越认同,从售后获得回报越来越多,奇瑞本身没有利润。

  新浪汽车:今年奇瑞会推出五六款新车,现在是经销商对单一车型的总代理销售模式,这几款新车会继续推行这种销售模式么?

  李峰:会继续推行。

  新浪汽车:这几款车销售的情况可能会不一样,经销商会不会有一些矛盾,这种矛盾您怎么来平衡。

  李峰:对于这一内部管理的问题,我们到目前为止解决非常好,我还是非常有信心把它做得更好。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问题,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请李总对广大网友和消费者说几句话?

  李峰:非常高兴在3.15这个消费者和厂商共同的节日,跟大家通过新浪汽车频道说上几句话,过去消费者经常会把3.15这个日子作为一个抱怨日,或者说跟厂家之间出现矛盾的用户,希望在今天得到媒体关注,或者消协关注的日子,我们确确实实通过在3.15搞这样一个活动,想把它变成跟消费者沟通的日子。

  我们要把3.15变成每一天,我们的服务电话,每一天24小时做3.15,我也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种努力,能够让消费者真真正正体验到我们奇瑞推出“快·乐服务”的品牌,通过这样一个品牌的推出,对外我们希望所有的奇瑞客户,能够通过这样一个传播,能够认识到我们这种信心和决心,对内通过这样一个品牌的推出,对我们各个部门在今后对消费者战略上,会更多从消费者利益上考虑问题,包括一旦出现了问题,如何向消费者承担责任,这些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一个要求。

  最终我们在服务方面是要把我们的服务品牌,做成中国产业界非常著名的“海尔”,我们把海尔服务作为我们在汽车方面的标杆。我们第一阶段目标,努力打造奇瑞汽车能够在汽车领域里面,成为中国汽车的海尔。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说今年服务品牌发布的一瞬间,我们就变成像海尔这样具有良好口碑的企业,我们通过三年的努力,到08年,我们能够把奇瑞发展成在中国汽车业具有良好口碑的海尔式服务商和汽车商。

  新浪汽车:谢谢您。

  李峰:谢谢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