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高尔夫 雪铁龙C4 思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6:04  《车》杂志
对比高尔夫雪铁龙C4思域


雪铁龙C4 2.0HDi 大众 高尔夫 2.0TDi 本田思域 2.2 CTDi

  黄金一代

  高尔夫作为紧凑型车的旗手在欧洲市场中已拼杀多年,现在它将面对来自欧亚黄金一代来势汹汹的挑战,雪铁龙 C4以及本田思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众高尔夫在市场中已经拼杀了28个春秋,它在欧洲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是其他车型无法相提并论的。去年,雪铁龙推出了C4,它成为大众高尔夫在市场中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不久前,本田也力推新一代思域,继续在紧凑型汽车市场中博弈。随着参与者的不断加入,紧凑型车再次 为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该市场的拼斗也变得更加如火如荼。与设计略显保守的高尔夫相比,雪铁龙C4在秉承了法式汽车设计风格的同时,还运用了大量的高科技装备,古典和现代的气息得到了很好的融合。新近推出的本田思域让人们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它的设计元素中仍保持有大量日本汽车工业的基因,但在细节处理上则要变得更加大气、成熟,这方面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同时,本田思域在行驶过程中表现出的那种自信与从容,使得我们对它的抱有很高的期望。

  今天将装备了些油发动机的它们三位凑在一起,进行一场大比武,无论对于它们当中的哪一位而言都没有绝对胜出的把握,具体的情况,还是通过下面各方面的比试之后再下定论吧。

  操控/动力性

  发动机方面,高尔夫和思域不约而同地装备了一款最大功率为103千瓦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C4配备的发动机峰值功率也达到了100千瓦。同时,三者都可以在10秒中内完成从静止到100公里/时的加速过程,各自的最高车速也都能达到200公里/时,它们在这个环节上的争斗可谓是难分伯仲。另一方面,它们的百公里综合油耗都在6升左右,这样的油耗水平也让我们可以更加随心所欲地体验驾驶的乐趣了。除了发动机以外,三者在底盘设计方面的表现也是大体相当。虽然三者在动力方面有着相同之处,但各自鲜明的特性还是很难让我们将它们混淆。C4的操控感觉如同法国人的性格一样,飘逸、轻松,良好的制动性为拥有出色的驾驶快感提供了很好保证。高尔夫身上的日耳曼基因显现得非常明显,精确的操控以及调校得恰到好处的减振功效,如同德国人做事一样,严谨、认真。思域采用了费用较为便宜的多连杆设计,但是它的表现却依然十分抢眼,经济实用的风范也体现出亚洲人的精明。思域发动机的工作声音虽然比起它的兄长“雅阁”有些偏大,但凭借更加丰富的扭力输出以及排量方面的优势,还是帮助思域在这个环节的比试中最后胜出。


三车的内饰设计风格各不相同,C4的方向盘设计巧妙,安全性也大大提高,但思域和C4的仪表显示有些不太利于读取。

  空间舒适性

  虽然三者的身材大致相同,但是思域却有着不同一般的“肚量”,这和它紧凑的内舱设计以及采用了占用空间较少的后悬挂设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更加直观地体现出三者在载物方面的功力,我们特意准备了数十个整理箱作为评判标准。从结果看,C4一共装下了15个箱子,思域共装下了23个,高尔夫的成绩为19个,思域在空间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谈到乘坐的舒适性,C4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是三者中表现最好的。此外,得益于装备了趋向运动性能的底盘,高尔夫的乘坐感受较之思域则是更加出色。

  在内饰人机工程学方面,C4的能力毋庸置疑。它的方向盘盘毂的位置和盘辐相对固定,在打方向的时候,仅仅是方向盘的环在转动,而方向柱中心则是不运动的。安全气囊位于方向盘支柱的正下方,气囊并不会因为方向盘的转动而发生位置移动。

  个性化设计

  如果说它们在性能方面拥有很多相似之处,那么它们在个性化设计方面则有天壤之别。高尔夫的设计从来是和“保守”二字联系在一起的,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就是思域,它向人们诠释了青春活力的真谛。此外,高尔夫和思域的内饰均拥有良好的质感,只有C4存在着一些瑕疵,当人们用力关闭C4的车门时,会听到清晰的金属撞击声,这点确实令人遗憾。

  驾驶安全性

  谈到安全性能,首先人们便会联想起该车在碰撞试验中的成绩达到几星水平,或者是该车有没有安装ESP等诸多主动安全系统。三者同样配备了前排双安全气囊以及侧安全气帘,ESP稳定程序也同时出现在它们的标准配置表格当中。由于思域A柱设计得有些偏大,因此它的驾驶视野较之其他二者的确有些不太理想,同时,它和C4还有着一个通病,就是它们的仪表显示不十分清晰,这也导致驾驶者阅读数据时有些不便。

  经济实用性

  车辆的经济性能不仅体现在该产品的油耗水平,同时还体现在该车型的加价选装设备是否丰富,以及进行二次交易时的保值能力。C4的售价是三者中最贵的,但是它的装备也是最丰富的,其中包括了作为标准配置的微粒过滤器,高尔夫也同样装备了该净化装置。由于思域没有装备微粒过滤器,这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它的二次出售时的价格,但是2.39万欧元的售价还是比前两者(C4和高尔夫的售价均在2.57万欧元左右)有着不小的优势。(auto revue 撰文/Wemer Jessner 摄影/Schilling & Riedmann 编译/肖岚)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