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维柯短头欧霸津门成功完成中国轻卡第一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27  新浪汽车

图为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张欣在碰撞现场

 

图为碰撞现场的依维柯轻卡

  新浪汽车讯 2月28日下午2:00,在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试验室内,一辆与传统平头轻卡产品外型迥异的短头轻卡以每小时50公里的时速,径直冲向目标物。即将上市的依维柯欧霸成功完成了正面碰撞试验。试验结果的各项数据分析显示,此款轻卡各项安全指标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在圆满完成“中国轻卡第一撞”之后,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张欣正式宣布,又一款与国际同步的“世界车”----短头欧霸轻卡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正面碰撞圆满成功

  在国内,此次碰撞试验尚属首次,因此堪称“中国轻卡第一撞”。据了解,这次碰撞试验所采用的标准是GB11551-2003 <<乘用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由于目前国内与轻卡相关的碰撞法规缺失,因此只能以适用于乘用车的碰撞规则作为衡量标准。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即使如果有针对轻卡的正面碰撞法规,也并不会比<<乘用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严格。也就是说,欧霸此次通过的碰撞标准完全能够符合轻卡正面碰撞法规的要求。

  在碰撞之前,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张欣表示,由于之前没有进行过多次的模拟尝试,因此此刻心里很紧张。不过,张欣表示,欧霸在各项安全性能上都是最优秀的,因此还是很有信心。记者在碰撞试验现场看到,在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张欣以及拉纳副董事长分别在碰撞之后打开左右驾驶室门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碰撞试验圆满成功,张欣终于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专家在碰撞试验结束后指出:从直观性定性指标来看,碰撞之前,驾驶室门未见打开;而在碰撞试验之后,试验用车欧霸的短头在溃缩过程中有效吸收了碰撞能量,驾驶室门能够顺利打开,燃油罐没有发生泄漏,而且驾驶员安全带保持完好,从而有效地保护了人身安全。

  在随后的数据发布中,记者了解到,从各项指标的数据统计显示,该碰撞试验结果完全合格,如果用5个星来模拟评价的话,试验结果至少可达到4星以上。不管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均反映出,南京依维柯欧霸轻卡正面碰撞试验圆满成功。

  据了解,南京依维柯公司长期注重其产品的安全设计,并在中国轻型商用车历史中居同行业领先地位。此次即将上市的欧霸系列商用车为国际同步车型,意大利依维柯的同类车型也曾在欧洲进行过多次碰撞试验,其安全性能测试结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次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碰撞试验的欧霸产品是随机抽样选定的,这表明,测试结果充分代表了欧霸系列产品的整体安全水平。

  主被动安全技术设计

  汽车的安全性能分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前者是指当发生碰撞事故时避免和减轻人身伤害和车辆损失的性能,后者则指车辆所配装置能帮助驾驶员有效防止事故发生的性能。依维柯欧霸所进行的碰撞试验,就是对欧霸产品被动安全性能的最直接测试。

  从试验情况看,当正面碰撞发生时,欧霸车前部保险杠以化解一定的冲击力。当冲击力超过保险杠的吸能能力时,欧霸车身独特的三重复合防撞车身将发挥作用,车架的前横梁开始弯曲变形,在吸收能量的同时,纵梁也会按设计要求变形吸能,但不会往后退,从而避免对乘员舱造成冲击挤压。同时剩余的冲击力在车身的整个加强结构中均匀传递,避免乘员舱发生变形和影响车门开启。同时,欧式经典短头、前置发动机舱,构成驾乘人员的正面保护屏障,在发生正面碰撞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避免驾驶室变性造成人身伤害。

  另外,欧霸整车的安全驾仓设计也十分有效的保护了乘员舱的安全。驾驶室顶部独有双加强刚度设计,在车辆发生碰撞等时,驾驶室顶部不易变性,增大驾驶室人员生存空间。

  可以说,此次正面碰撞对欧霸的被动安全配置进行逐一严格的考验。事实上,作为目前我国最安全的轻卡,欧霸在主动安全配置上也有很多独有的设计。比如,宽体车身设计---宽体驾驶室设计,轮距比同类车宽300mm,使欧霸重心低、抗侧风能力强,确保了它出色的侧向稳定性;独立悬架设计---引入了轿车式独立悬架系统前桥,提高了整车行驶的舒适性和平顺性,稳定性高;四盘制动设计---突破性地采用了四轮盘式制动器(中高档轿车的标准配备),并可组合电子式ABS系统,使得制动系统反应敏捷,刹车稳定性、平顺性好,噪音低、维护保养简单方便。此外,还有新型GCR装置,当车辆发生危险时,只要按下按钮,就可以使发动机停机并切断全车电源,保证车辆安全;左右两侧宽大的带盲区消除器后视镜,保证了驾驶人员良好的后向视野,极大的降低了行车安全隐患。

  可持续发展战略:“安全和谐的运输世界”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张欣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行业领导者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公司,构建安全和谐的运输世界一直是南京依维柯的一项核心价值观。即将上市的欧霸系列轻型商用车继承了欧洲“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原则,引入欧洲商用车豪门意大利依维柯公司最先进的汽车技术,全球市场同步投放,是国内轻卡市场唯一与欧洲技术同步的高端车型。经过这次成功的碰撞试验再次有力地证明了欧霸轻卡世界一流的安全性和整体质量。南京依维柯公司将继续坚持“精品主义”的产品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源源不断地为国内消费者乃至全球用户提供更为多样化的安全产品与服务。

  同时,据南京依维柯公司外方代表拉纳副董事长介绍,“运输安全”也是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核心思想,是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对客户和社会价值的最大贡献。纵观欧洲轻卡的百年发展历史,从20世纪初的长头设计到20世纪50年代的平头设计,最终发展到70年代的短头并一直沿用至今,短头设计是被市场充分验证、被用户所广泛接受、全球领先的最安全的经典造型。目前,除了依维柯之外,被称为欧洲商用车“四大家族”的其他三个品牌奔驰沃尔沃和斯堪尼亚在轻卡产品上均采用短头造型。拉纳表示,作为意大利依维柯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欧霸轻卡的正式上市必将推动中国轻卡产品整体安全性能的提升,为中国用户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的运输选择。

  据了解,在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交通事故量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已连续10余年成为全球交通事故伤亡人数最高的国家。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仅占全球的1.9%,但全年的交通事故量却占到了全球的15%。由此可见,在我国积极创建和谐社会的主流大趋势下,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已成为最不和谐的社会疾患之一。当前,“安全第一”正在成为国际汽车行业和物流运输行业的大趋势。因此,提升汽车产品的安全性能,关注驾驶员的人生安全,理应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汽车企业的高度关注。

  在碰撞试验现场,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的负责人对南京依维柯主动进行正面碰撞给予高度肯定。该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尚未出台轻型卡车安全法规体系的情况下,南京依维柯率先进行全国首例轻卡正面碰撞试验,再次体现了南京依维柯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此次试验也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刻。此次碰撞试验的成果将为我国创建卡车安全法规体系提供第一手的参考数据,将为树立国内轻卡行业统一的安全标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早在2000年11月1日,南京依维柯就曾在此成功地进行了我国轻型客车的首次碰撞试验,那次试验的成果,不但积极推进了相关碰撞法规的出台,更促使“短头”成为我国轻客行业通行的安全设计之一,实现了我国轻客整体安全性能质的提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