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得发自内心 试普锐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36  精品购物指南

  什么车最酷?

  当然,那些贴得花里胡哨的车并不在此之列。有人问了,奔驰SLR,宝马M5算不算酷车?当然算,除了品牌禁得住时间考验,它们着实跑得够快。再看看价格,99%的人恐怕要倒吸一口凉气。那么,我们身边就没有酷车的身影了?倒也未必,当别人在堵车的洪流里看着油表发呆,你悠然坐在一辆怠速油耗为零的车里,心里直念叨着上次加油是什么时候;当别人在叮当作响的车里皱紧眉头时,你却身处一辆完全静音的车里悠闲地听着音乐。怎么样,也算酷得另辟蹊径吧。

  这部离你不算很远的酷车,就是本次试驾的主角——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一辆把汽油动力和电能合二为一的车。

  酷之一 全球第一部投入商用的新能源车

  启动引擎之前,请不要烦记者太唐僧,这里还得向您再口罗嗦几句。所谓新能源汽车,原本是指汽油、传统柴油车之外,以清洁能源替代燃料和电能的汽车的总称。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新能源车的发展主要分为BEV电池驱动车、HEV混合动力车和FCV燃料电池汽车三大主流技术。从技术层面看,三种类型的能源发挥作用的原理不尽相同,生产成本也高低有别,但其中只有以丰田普锐斯为代表的HEV混合动力车真正得到商用。自从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了40万辆。目前在北美市场,新一代普锐斯的出货量依然保持在每月一万辆左右,算得上是真正走进了美国人民的千家万户。考虑到普锐斯在那边2万美元出点儿头的市场价格(美国政府还为购买普锐斯的车主补贴1000美元;欧洲购买Prius的补贴约合1600美元/辆),相信它走进中国家庭的时间也不会很长了。

  酷之二 地球上的月球车

  某日,记者把普锐斯开至路边抽烟小憩,一位开帕萨特的仁兄经过又调头回来,拍拍车门, “这是那款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吧?多少钱啊?”说起来,这两年在国内两厢车很有咸鱼翻身之势,以两厢飞度、骐达、206为代表的车刚一下线就吸引了众多关注。按说人们对两厢车应该已经见怪不怪了,可驾驶普锐斯这一周多的时间里,普锐斯仍旧收获了很高的回头率,或许这和它作为两厢车并不多见的车身设计有关。普锐斯的车头极短,一条连贯的曲线经过微微隆起的车顶,在尾灯处戛然而止。事实上,这部车的风阻系数只有0.26,印象中这比很多“运动车”都要低,在掀背两厢车里就更算个异类。

  每个坐进普锐斯的人首先都会感到小小的不适应,因为它和我们以往印象里的驾驶舱实在是大相径庭。首先是传统的仪表台在方向盘前面是找不到了,极力远眺的话,你能在风挡的窗户根下方发现一个细长的液晶屏,好在上面的信息还比较丰富,显示了时速、油量、所处挡位以及续航里程等数据。钥匙还在口袋里,轻点POWER按钮,车子已经启动了,只不过此时感觉不到一点轰鸣及震动,查完说明书后得知,此时是用电力驱动。如果你愿意,你甚至可以点击方向盘左侧的EV按钮,只要你在60km/h的时速以下,车子完全靠电力驱动,你可以体会到“静悄悄”开车的感觉。

  普锐斯的拨挡杆也很别致,和传统设计不同,这个轻巧的东西坐落在中控台的左下方,分别有R挡、N挡、D挡以及B挡。看到这里有人会问:“P挡哪儿去了?这个多出来的B挡又是干嘛的?”说实话记者在这里也琢磨了半天,后来发现中控台上有一个专门的P挡按钮,至于这个B挡,经查方知,这是辅助你在陡坡起动时不会溜车。

  在普锐斯中控台的正中有个挺大的触摸屏,它除了满足你GPS导航、空调控制、车载蓝牙等日常功能之外,你还可以进入到THS II控制系统界面。字面上看这套系统似乎很复杂,其视觉效果却相当直观,你可以看到发动机、电动机、电池组的即时工况。一边开着车,一边瞧着汽油和电能两种动力在不断地循环往复,三个字——酷毙了!

  酷之三 平均油耗6.2升的性能车

  普锐斯的动力核心由两套系统组成,一套是一台VVT-I 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是57kW/5000rpm,最大扭矩则是115Nm/4000rpm,与其协作的另一套系统则是台最大功率为50kW的电动机。两套系统分开来看,在数据上都不算出众,但你是否想到,当一脚油门到底,两套系统并肩作战时,在总输出功率上已经相当于一台2.0升汽油发动机。配合CVT无极变速箱,这台新能源车的动力立刻澎湃起来,看着显示屏上两套动力系统一起发力,只剩一个“爽”字了。当你踏住刹车踏板时,又可以看到车轮上的动力源源不断地流回蓄电池里。

  在城市走走停停地开了几天,又趁周末去郊外游玩了一下。还车前夕,记者在THS II控制系统里专门查询了一下这段时间的平均油耗,在552公里的测试全程中,普锐斯每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2升。(于英钊/文并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