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试为快 试普锐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5:00  世界汽车

  自从在上海车展亮相并宣布中国将是其在海外的第一个产地,PRIUS便一直是媒体和消费者关注的对象。转眼间2005年就要过去了,丰田方面似乎仍然没有什么动静,我们已经按耐不住,还是先试为快吧。

图为丰田混合动力普锐斯内饰图片

图为丰田混合动力普锐斯外观图片

  丰田PRIUS从1997年研发至今,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已超过30万辆,而丰田的胃口绝对不止如此,社长张富士夫就曾表示:PRIUS的年销量要达到100万辆。要完成目标,中国市场当然是关键。中国在氢能源研发方面的“一清二白”,给混合动力车很大的空间,因此,中国是最适合推广、使用混合动力车的国家。更重要的是,谁最先在中国生产混合动力汽车,谁就有可能“拔得头筹”,不但会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在政策方面也会得到倾斜。事实上丰田公司对中国相对滞后的混合动力汽车政策,已经起到了推动作用。

  就车论车,我们还是看看PRIUS到底是何许车也,操控性以及行驶表现到底如何。

  外观优雅,没有刻意表现

  PRIUS近似于两厢半的外形设计,与普通轿车没什么两样,线条显得很柔和,符合东方人的审美口味,适合作为家庭轿车。

  PRIUS的前脸设计比较简洁。矩形的前灯组与柔和的车身线条有些不相适应,似乎打破了柔和的气氛。散热格栅的设计简单明快,保险杠上方更偏向于装饰,相比之下,保险杠下方反倒宽泛大气。

  PRIUS侧面线条的整体感很强,从发动机舱盖到A柱,经过车顶、C柱一直到车尾,没有一处相交的感觉,平滑柔顺更像是单厢轿车。

  车尾是全车最美的地方。横跨后背箱盖设计了一条玻璃装饰,将左右尾灯连接到了一起,配合倾角很大的后窗玻璃,给人一种晶莹剔透的未来感。

  内饰比较简洁,操控台布局新颖

  拉开车门,PRIUS的内部空间显得比较清新,特别是套上坐套后,车厢内显得更加整洁温馨,营造出浓厚的家的感觉。

  PRIUS操控台的设计比较新颖,仪表盘等常规行车显示信息都移到了操控面板的前端,以一条狭长的显示屏显示。中控台上方是一个多信息显示器,主要可以显示发动机及电动机的工作状态、提供空调系统触摸式操作、提供音响系统信息并可触摸操作等。中控台下方是6碟CD舱以及音响操控区域。中控台左右两部分用钛金属面板装饰,并布置空调出风口,左面还布置了变速器。整个中控台整体性很强,简洁流畅、适于操作。转向盘的设计非常注重功能的集成,包括音响的调节控制、车载电话的接听以及空调系统的操作。

  前排座椅中央的储物盒与中控台分离,独立的设计非常精巧,充分发挥空间的想象力,各种小储物盒遍布其中。

  操控柔和,驾驶更加安静

  拿到钥匙后没经过任何讲解,便坐上了PRIUS的驾驶席,心中不免打鼓。手中的车钥匙丝毫没有“钥匙”的模样,倒是与普通轿车的遥控器非常相似。将钥匙插入宽宽大大的钥匙孔后,发现操控台上方有一个圆形的“POWER”按钮,踩住刹车、轻按一下后,全车的电源接通,但是没有任何发动机启动的迹象。按照变速器手柄上方的提示,挂上“D”挡,试探着慢慢松开制动踏板,车身向前滑动,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接下来与开普通自动挡轿车没有任何区别,动力的来源不用去考虑,只要加大油门,便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供应。中控台上的显示屏能够非常清晰地显示出发动机、电动机以及电池的状态,在试车过程中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种工作情况:中低速正常行驶,只要不急加速,一般情况下由电池供电,只有电动机做动力输出;急加速或高速行驶时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工作;自由滑行时,车轮会有一个反馈转矩,对电池充电;另外,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会强制工作,对其充电。

  PRIUS变速器的位置与本田CR-V自动挡很接近,挡位设计非常独特,只有“R”“N”“D”和“B”挡,“P”挡以按键的形式布置在变速器的上方,其中“B”挡大家比较陌生,它的正确名称是“发动机制动挡”,只能由“D”挡挂入,在下坡以及冰雪路面上非常实用。

  PRIUS配备的是1.5L直列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57kW,在同级别发动机当中并不占有优势,但是电动机的功率也可以达到50kW,合起来就超过了100kW,这样的动力水平相当于2.0L发动机。所以,PRIUS的加速性能丝毫不弱,从静止全力加速到100km/h只需要10.5s左右。

  PRIUS最大的优势在于低油耗和低噪声。油耗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PRIUS的生存所在,据丰田厂方宣布,PRIUS的百公里油耗为2L左右,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PRIUS的实际综合油耗为3~4L。这样的油耗值对于1.5L发动机来说节省了近50%,而PRIUS的实际动力却接近2.0L发动机的水平。另外,PRIUS的宁静超乎想像,怠速或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不介入工作,噪声值我们可以认为是零。这样,驾驶者起车时要非常小心,因为车外的人根本不知道你的车已经启动。

  作为家庭绿色轿车,PRIUS的定价至关重要。据了解,国产(CKD组装)PRIUS的价格在25万元左右,这是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但是距离普通百姓还是有一段距离。(摄影/徐颖 试车、摄文/景升)

丰田PRIUS资料技术参数 

外形参数
长/宽/高,mm 4450/1725/1490
轴距,mm 2700
油箱容积,L 45
发动机
汽油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
排气量,L 1.497
最大功率,kW 57
电动发动机类型 3永磁同步
最大功率,kW 50
底盘参数
驱动型式 前轮驱动
变速器 4挡自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扭杆梁式悬架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轮胎规格 195/55 R16
主要配置
  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头部气囊、6碟CD、自动空调、车载电话、高位制动灯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