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新风尚 丰田普锐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43  《车》杂志

图为丰田普锐斯外观图片

  馒头和肉丸的结合产生了包子,既有面又有馅,成为我们爱吃的美味;汽油发动机与电动马达的协作构成了混合动力系统,带来了新的驾驶体验。

  什么是混合?当一种事物与其他事物结合后,就有能力去实现一些它们单个无法实现的目标,这就是混合。

图为丰田普锐斯内饰图片

普锐斯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更有效地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馒头和肉丸的结合产生了包子,既有面又有馅,成为我们爱吃的美味,这种看似不起眼却又了不起的混合,其实就在我们身边。电动自行车既能单独靠人力行驶,也可以选择电力驱动人掌握方向,从而自由移动。这就是混合的交通工具。其实混合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无所不在,这也就是1+1>2的道理。

普锐斯460升的后备箱可以容纳足够多的东西

  在汽车领域有这么一个新概念,叫做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系统是指汽车使用汽油驱动和电力驱动两种驱动方式,优点在于车辆启动/停止时,只靠发电机带动,不达到一定速度,发动机就不工作,因此,就能使发动机一直保持在最佳工作状态,动力性好,排放量很低,而且电能的来源都是发动机,只需加油即可。

  近几年来,许多汽车厂商对节能和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传统的汽油发动机显然在这方面达不到人们理想的要求,于是汽车厂家在混合动力车型上逐渐加大研发力度。在这几年的北美汽车市场,混合动力汽车基本上全是日本车的天下,而在今年上半年,高油价更使得混合动力车市场迅速扩大。虽然近年来现代本田日产以及通用等汽车生产商在混合动力车型上都有所建树,但一直无法在量产化方面实现大批量生产的突破,而丰田的新一代产品普锐斯则可以说是混合动力车市场的佼佼者。

  我们现在所接触到的普锐斯已经是第二代产品,从外形上看,普锐斯可以说属于MPV系列,车头部比较长,主要是由于发动机舱内要为汽油发动机和电动马达提供足够的空间,从侧面看,车顶两条角度比较大的线条延伸至车头和车尾。整体感觉非常简单,没有繁琐的线条和点缀,给人以一种概念车的感觉。

  与简单的外形相比,车内则给人一种不同的感受。普锐斯的内饰以灰色和黑色为主色调。中控台的设计也很现代化,方向盘盘面上设置有音响和空调控制键,在右手边设置有定速巡航装置。中控台上方设置有液晶显示屏,有关混合动力系统工作状态的信息都可以随时查看。电子式仪表台在中控台的正上方,显示屏上提供各种数据显示。而普锐斯的变速箱挡把位于中控台的左侧,只有倒车挡、驻车挡、前进挡和B挡(发动机制动挡位,仅用于例如下坡需要发动机制动时使用)。配合智能钥匙,无须插入钥匙,在中控台空调出风口左侧按一下POWER键即可着车,而停车挡(P挡)也为按键式设计,位于换挡手柄上方,换挡后挡把会自动回到中间位置,在换挡时主要观看仪表盘的挡位显示即可轻松操作。在方向盘左侧有一个EV键,这是电动车的驾驶模式开关,按下EV开关,限制发动机的启动,车辆就单用电动机进行驱动,最高车速可达到55公里/时,这一模式保证了清晨和深夜在住宅区内的安静行驶,同时也可降低在出入车库时的噪声和对空气污染。

  普锐斯的车身尺寸为长4445毫米、宽1725毫米、高1490毫米,轴距为2700毫米,在内部空间方面,普锐斯有着足够充裕的腿部空间和肘部空间,前排座椅的头部空间也显得绰绰有余,唯一不足的是后排座椅的头部空间,由于车顶后半部分下倾的角度比较明显,因此对后排头部空间影响很大。另外,普锐斯的前排座椅及靠背前后调节为手动,包容性也感觉稍有欠缺,座椅设计有些偏小,大腿一部分处于悬空状态,在长途驾驶时会感到有些疲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丰越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