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锐斯尽显环保魅力 化解环保与出行之间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6:08  新浪汽车
普锐斯尽显环保魅力化解环保与出行之间矛盾

普锐斯外观

  被称为“混合动力先驱”的世界第一款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普锐于2005年12月15日正式实现国产化,这标志着一种新型的、更加节能环保的轿车类型在中国诞生。短短几年来,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迅速成为了混合动力时代的领跑者,毋庸置疑,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其在环保与经济性方面的突出优势。由于采用了首创的THS-Ⅱ(新一代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不但保证了优越的动力性能和操控乐趣,更兼顾了卓越的环保特性。该系统同时拥有“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与“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两者的优点,根据行驶条件的不同,由电脑自动选择或靠电动机的驱动力行驶,或者利用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驱动行驶。尤其值得强调的是,普锐斯还可以通过车辆自带的发电机和电动机实现内部充电和放电,而无需外部充电。

普锐斯内饰

  例如,在启动或者低速行驶时,普锐斯主要依靠电动机驱动,通过蓄电池的电力驱动电动机行驶;而在正常行驶时,电脑系统将根据行驶中的状况决定驱动模式,或单独使用电动机,或电动机与发动机共同驱动;减速、制动和下坡时,电动机将作为发电机使用,把损耗的动能转换成电能、贮存在蓄电池中,这点尤其适用于频繁加、减速的市内行驶;如果遇到红灯等情况车辆停止行驶时,发动机、电动机会自动停止运转,避免怠速运转造成无谓的油耗,更不会造成尾气的排放污染。不难发现,THS-Ⅱ已经依靠电脑将发动机动力与电动机动力的协同作业发挥到了极致,而车辆在急加速或上坡时,普锐斯“双重动力”的强劲力量更显现无余。

  有了先进技术的保证,实现低污染甚至无污染自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据了解,普锐斯通过采用三元催化剂、VVT-I技术、点火时间控制装置、燃料蒸发排放物控制装置等设备,有效控制了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非甲烷碳氢化合物等有害气体和可吸入颗粒物的产生,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是仅为同级汽油车的一半,真正达到了超-低尾气排放标准。

普锐斯内饰

  除此之外,普锐斯在车辆材料选择上,也尽量选择无铅材质,应用更加环保的材料以增强车辆的环保特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普锐斯还提出了实现95%的再生利用率,大到车身外壳,小到塑块线束,都可进入到分拆分解再生程序,真正将环保进行到底。

  可以想见,普锐斯凭借这许多环保魅力,即使天天都开也要比“每周少开一天车”、甚至“单双号限行”更环保。而这样不仅吻合了政府提倡环保的号召,也切实可行地化解了环保与车辆出行之间的矛盾。因此,有关部门应大力提倡政府机关率先使用“混合动力车”、使用普锐斯,从而在出行无忧、高效办公的同时,真正地还京城以碧水蓝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一汽丰越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