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新风尚 丰田普锐斯(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43  《车》杂志

图为丰田普锐斯外观图片

普锐斯高速行驶时车内感受到的却是一份宁静

  普锐斯的混合动力系统在行驶过程中是如何工作的?我们在试驾过程中进行了进一步的体会。按下动力开关,仪表盘中央的“Ready”显示灯亮起,着车完毕。在起步和低速行驶时,发动机的效率会有所降低,此时电动机开启进行驱动,紧凑而高性能的封闭式Ni—MH(镍氢)电池能够为普锐斯提供足够的动力输出。在行进过程中,HSD(混合动力技术)监控着车辆行驶的各种条件、驾驶者踩在油门踏板上的力度变化以及电池控制电脑所发送的信息,它根据这些信息决定在行驶过程中是用电动机单独驱动还是让电动机和发动机共同作用,由此,汽车的总能量消耗始终保持最低水平。在高速行驶过程中,HSD会释放出连续的、高速响应的驱动力来满足驾驶需要,这一驱动力来源于普锐斯的1.5升排量VVT-i发动机和高输出功率的电动机,逆变器和动力控制单元的高压电路系统可以先将电池的直流电电压增加到500伏,然后再转换为交流电来驱动电动机和发电机,这样在得到较高功率的同时也能有效减轻电池的重量。在减速和制动时,回收制动系统会将电动机激活为发电机,从而把车辆的动能转换为电能进行贮存,这一性能特别适用于因交通拥堵而不得不频繁加减速的城市道路。

  当普锐斯停下时,发动机会自动熄火,从而使车辆不会因怠速运转而造成不必要的油耗和废气排放,而在反复低速或停车、起步行驶中将由具有充电功能的电池来进行驱动,如果电动机的频繁使用降低了电池的充电状态,发动机就会驱动发电机来使电池自动充电,如此一来,普锐斯的电池就无需外接电源而直接进行充电了。

普锐斯车顶至车尾部的弧线过于下倾,虽然降低了风阻系数,但同时也多少影响到后排座椅的头部空间

  这一次我们试驾普锐斯的路线是从北京出发,由京津塘高速到达天津外环,再上京沪高速达到济南。从济南市出来原本打算一路从京沪高速达到目的地上海市,但由于遇到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了严重堵车,我们不得不转道淮安,由淮安上237省道,再上京沪高速到达上海,全程大约1400公里。搭配混合动力系统的最终目的当然是为了节省油耗和降低污染,我们一行6辆普锐斯,6辆工作车,经过长途行驶,能源的消耗差别明显地体现出来。同行的6辆花冠霸道工作车频繁地加油,使得我们这些驾驶普锐斯的同志们颇为得意。

  目前普锐斯的价格尚未公布,参考国外售价,普锐斯在国内的售价预计在30万元左右,这一价格区间有像雅阁天籁君威等成熟的中高档车型,竞争非常激烈。考虑到中国国情,有能力开中高档轿车的人,对燃油经济性的敏感度高吗?这是决定是否购买普锐斯的关键因素。一般来说,价位越低,相应的这一区间的消费者对燃油经济性越敏感。因此,和20万~30万元这一价格段的中高档轿车相比,普锐斯就要在科技含量上多做文章。科技含量很高,是否意味着维修保养的费用也很高呢?汽车行业有它的特殊性,越是量产成本越低,售价和维修保养的费用也就越便宜,如此先进和环保的普锐斯能否大众化,产销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撰文/李响 摄影/杨子勇、李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丰越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