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车市展望:降价与自主品牌将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55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从长期发展大趋势看,我国轿车市场将处于快速增长区间,轿车增长速度应大体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2倍。而目前中国经济增幅长期稳定在8%~9%左右,所以,中国车市会保持在15%~20%左右的增幅。

  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首次和全球排名第二的日本汽车市场如此接近,从2003年的疯狂井喷到2004年的直线下滑,中国车市在经历了非理性的繁荣之后,从2005年开始步入正轨。

  价格日益接轨国际、市场份额逐渐和全球格局接轨,已经到来的2006年,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接轨之年。

  展望2006年的中国车市,尽管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但是中国车市将迅速理性回归,外资投资也日益摆脱此前的疯狂。而以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2005年站稳脚跟之后,2006年将会继续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契机。

  合资公司加上自主品牌的汽车产量将仍然会保持15%~20%左右的增幅。但是面对日益膨胀的产能和日益下滑的利润率,中国车市2006年如何寻求定位?商用车市场会不会随着宏观调控的完善而走出低迷?外资市场份额的争夺会以何种面目出现?这一切,都要随着时间来慢慢揭开谜底。但是中国汽车工业正在逐步结束政策市主导,价值回归将成为这个WTO接轨之年的主题。

    2006年中国汽车将稳居世界第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3日正式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年生产汽车570.7万辆,销售国产汽车575.82万辆,分别比上年增长12.55%和13.54%。加上全年进口汽车16万辆左右的销量,我国汽车市场以近592万辆的总规模超过日本本土的580万辆,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在经历了2004年汽车市场增速大幅下滑之后,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在激烈竞争中保持了适度快速增长。据统计,去年,我国国产乘用车累计生产393.07万辆,累计销售397.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7%和21.4%,高于2004年全年15.17%的增长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十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汽车消费量由2001年的273.1万辆,迅速提升至2005年的近592万辆,占世界汽车市场的比重已经由2001年的4.3%,提升到2005年的8.7%。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量占全球汽车市场增量的23.2%,中国在国际汽车市场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徐长明表示,从长期发展大趋势看,我国轿车市场将处于快速增长区间,轿车增长速度应大体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2倍。而目前中国经济增幅长期稳定在8%~9%左右,所以,中国车市会保持在15%~20%左右的增幅。徐长明甚至大胆预测说:“从定性角度看,轿车市场发展至少还将有20年的快速增长。”

   自主品牌将扩大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10%~15%的增长,全年汽车销量将在640万辆~660万辆之间。2005年,中国车市中一个鲜明的特点是自主品牌的份额不断扩大,2006年车市这种扩大将进一步加剧,经过多年积累自主品牌竞争优势全面提升,预示着汽车工业将以两种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推动GDP增长和推动出口产品结构升级。

  据统计,2005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销量增幅为40.3%,是合资企业销量增幅21.3%的近两倍。其中,奇瑞汽车以近19万辆的总销量位居国内轿车企业销量第六位,增长超过110%。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在2004年跌入低谷,市场份额只有20%左右,到2005年,这个市场份额攀升到24%,包括中国汽车协会秘书长张小虞在内的众多汽车资深人士纷纷预计,在2006年,中国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会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我预计自主品牌的车型会在很快的时间内超过3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未来会继续延续这种增长势头。”张小虞说。

  “自主”始终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软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4年中国销售轿车、轻客共计249余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仅占25%,而自主品牌中自主开发的产品所占比例仅为5%。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强调:“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引导汽车产业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和推向市场的力度,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提高自主品牌的产业竞争力。全面提高对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防止汽车高新技术被边缘化的倾向。

    外资汽车竞争加剧

  外资汽车品牌会继续在中国车市扮演主角。尽管伴随着大众汽车丧失“王座地位”,通用汽车和日系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崛起,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步入“战国时代”。

  2006年整体车市可以预见到的仍然是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继续争夺头名宝座。2005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总计销量为55万辆,市场份额在19%左右,不仅创下了大众汽车进入中国20年以来的最低值,而且两家公司齐齐负增长的局面使得全球销量增长的大众汽车尴尬不已,所以,大众汽车已经开始决定重振中国业务。去年,大众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来阻止两大合资公司的市场份额继续下滑的局面,从目前来看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要确保大众计划的25%以上的市场份额的长远目标,大众汽车必须要从多方面强化自身的力量,确切地说,大众必须要从零开始做起。

  通用这个全球衰退的巨人在中国市场找到一丝安慰。剔除五菱汽车32万辆的销量,上海通用32万辆的业绩也的确可以傲视群雄。大众用了6年的时间“篡位”成功,决不单纯是凭借其过人的市场营销能力,而是在人才、市场、产品以及策略上的全方位的优势。但是,担纲了中国车市的领头雁并不表示通用可以从此高枕无忧,通用全球的滑落、单一产品的绝对优势的匮乏、如何迅速保证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盈利以及低端品牌雪佛兰获得消费者认可,都是上海通用在今年必须面对的难题。

  除了大众和通用传统双强之外,谁都不敢轻视的是日系汽车公司在2005年迅速崛起,东风日产160%的惊人增幅、丰田近70%的增幅使得其他试图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外资巨头压力陡然增加。特别是丰田,1月15日在华发布全球首款成功量产的混合动力车PRUIS,此外,丰田的全球杀手——中级车翘楚CAMRY(凯美瑞)的国产已经步入倒计时。“我们唯一担心的是凯美瑞!”广州本田雅阁的经销商毫不掩饰CAMRY对其的压力,“凯美瑞会是一个强劲的对手!”上海通用表示。

  已经落后的福特标致雪铁龙PSA也开始奋起直追。福特在去年发布全新福克斯之后,虽然因为产能问题饱受消费者口诛笔伐,但是福克斯以其优异的产品性能仍然获得大笔的订单。福克斯的热销,使得此前销售低迷的蒙迪欧开始焕发第二春。PSA尽管仍然在亏损的泥潭中挣扎,但是神龙去年56%的增幅已经使得其亏损额度减小到10亿元以下。“我们今年肯定盈利。”刘卫东说。

  尽管局势错综复杂,但对于外资汽车公司在华的未来格局,一个已经得到普遍认可的说法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将会延续全球竞争格局。也就是说,世界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排位将会和其全球格局接轨。也许就在中国车市这个接轨之年中,这种回归速度会加快。(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