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款开迪改装车功能实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0:52  汽车与驾驶维修

  车是为人类服务的,但服务的方式却不尽相同。有些车型更多的是服务于车主的虚荣心,它们更多的时候通常被称为艺术品。而另一些车型则更多地体现出车辆本身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它们则更多地被称为“车主的好伙伴”。在人类的历史上,它们与狩猎时代的狗、游牧时代的马共享着“真正的朋友”(True Friend)这一殊荣,开迪显然有潜力成为人们好伙伴的一员。在过去的60多年中,同样来自德国大众甲壳虫曾经充当过救护车、警车、军车、消防车、救援车甚至是孕妇产房的角色。它们作为人们的好伙伴被制作成模型或者车辆本身被博物馆收藏,最终也成为供人们欣赏的艺术品。现在,本土化的一汽-大众开迪正试图延续甲壳虫的传统,以各种不同角色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在后面的介绍中,大家不难发现,不同装束的开迪还是那款市售的车型,但不同的装束和装备却使它们具备了截然不同的功能。当然,本文所介绍的这5款开迪改装车只是“百变开迪”的一部分,新浪网上正火热开展着开迪改装车大赛,相信源源不断的创意将使开迪变身后成为IT、电信、电子、机械、消防、医疗、救护等各行业的一线精英。

  开迪保险勘查服务车

  同样是服务行业,有些行业在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的过程中,更多地要依赖专业工具,例如车辆救援和医疗救援,而另外一些则更多地依赖于专业人士的经验,保险和金融服务就是如此。不过,要体现保险金融专业人士的专业性和令人信赖感,必要的装备也不可少。而且,随着竞争的加剧,与保险勘查类似的专业服务,品牌化经营的重要性越来越迫切,因此,这些品牌专业服务供应商在经营过程中,迫切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品牌,体现专业服务的价值,从而获得客户的信赖。服务用车的选择就显得更为重要。

  从这次记者拿到的5款开迪改装车来看,开迪保险勘查服务车的改装程度是最低的,与开迪原型车相比,主要是车贴、行李舱文件箱和后排小办公桌的变化。不过,开迪本身就很适合作为保险勘查使用。保险勘查专业人员及时赶到事故和案件发生地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路况,而且长途奔袭也是家常便饭,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开迪作为服务车的优势就显现出来。采用柴油发动机的这款开迪续航里程达800 km,而且后部采用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架使得这款开迪保险勘查车能够适应各种路况,较高的底盘无论爬坡还是通过坑洼地面都显示出较好的通过性。

  而行李舱内的资料箱能够方便保存笔记本电脑和客户资料,这使得专业人士能够放心地把这款开迪作为工作用车,无须担心安全问题。为了能够给保险勘察人员提供一个舒适方便的移动办公环境,开迪保险勘察车在主副驾驶座椅上装备了折叠桌以供勘察时办公所用。醒目的车贴使得专业人士能够在各种天气状况下在勘查现场保证安全性。

  开迪保险勘查车的优势

  (1) 形象大气,品牌宣传效果好。

  (2) 续航能力强,节省使用费用。

  (3) 国内知名品牌国产化精品,有利于提升专业服务的价值。

  (4) 一汽-大众的售后服务网点多,有利于拓展保险勘查的业务服务半径。

图为开迪标准救援服务车

  开迪标准救援服务车

  对于参加过“一汽-大众售后服务西北行”的几位编辑而言(有关这次“西北行”的内容见本刊2005年8月号),这款开迪标准救援服务车称得上是“铁哥们”。6月中旬我们的几位编辑驾驶着这款开迪标准救援服务车从北京出发一路西行,途径山西、内蒙、宁夏、甘肃,最终到达了新疆乌鲁木齐。4 500 km的里程,3辆开迪平均加油5次,在各种路况下,这款开迪标准救援服务车显示出极强的经济性、实用性和续航能力。

  这款开迪标准救援服务车是在开迪2.0 SDI车型基础上改装而成的。外形上采用了银底和醒目的橙色车贴。这种颜色配备一方面使得开迪救援服务车具有良好的白天和夜间的可视性,另一方面,这种颜色搭配也比较美观,符合全球大多数地区的审美观。

  在配置上最能体现救援车功能性的是行李舱内的工具箱。据一汽-大众售后服务部的谷秩冈部长介绍,这样一个工具箱内装备了全套的维修工具,并且配备了急救箱,儿童玩具以及取暖设备。这些极具人性化的配备以及皮实耐用的品牌形象,使得参与救援服务的人员在利用专业工具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也充满自豪感,享受救援服务的客户也会更信赖所获得的救援服务。当然,齐全的工具也导致重量的增加,但对于开迪来说,较重的工具箱并没有成为负担,其后悬架采用非独立钢板弹簧设计,这使得它的载重能力大大加强。虽然不少家用车主会对表面看来技术含量不高的钢板弹簧装备颇有微辞,但这样的装备却恰好满足了整车售后服务部门的需求。同时,采用钢板弹簧也大大降低了故障率。即使出现故障也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从而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开迪救援服务车的优势

  (1) 柴油轿车续航能力强,服务半径可以扩大,使用成本低,维修保养成本也低。

  (2) 皮实耐用的车型特性与服务品牌的形象很容易契合。

  (3) 外形上的简洁大气提高了专业服务的档次,充当了形象大使的角色。

  (4) 齐全的工具配备使得开迪能够充当移动维修车间的角色。

图为开迪邮政服务车

  开迪邮政服务车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有不少标志,龙应台女士曾经撰文指出,一场大雨就能分辨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因为发展中国家可以短时间内花费巨资建立起高楼大厦和整洁市容市貌,但需要周密规划和不懈完善的排水系统却不是一夜间就能完成的。同样的道理,一封快递邮件也能够分辨出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提供标准化服务的联邦快递和宅急送就以及时和快捷的服务享誉全球。21世纪,中国的不少城市还在以自行车完成主要的邮件投递工作,即使采用机动车,也主要采用各类微面,且车型很不统一,无论投递效率还是企业品牌形象都需要一次升级。

  对邮政企业来说,可信赖的形象至关重要。开迪邮政服务车以中国邮政普遍采用的蓝色为主色调,EMS服务的车贴Logo非常醒目。与原有开迪相比,开迪邮政专用车的前后保险杠,后视镜壳体,车门外把手上的金属漆变成了磨沙漆,滑动门的门护板则改为了硬质纸板,以增强轿车的耐用性。撤除了第二、三排的座椅,并去掉了顶篷,以保证车内更为宽裕的空间。同时地毯也变成木地板并铺设地板革以抗污耐用。原来的侧车窗玻璃被取消,并喷上了邮政车特有的颜色漆。后排车窗完全封闭,这使得邮件安全得到了保证。除去后排座椅后,开迪邮政服务车所拥有的超大空间可以与中型面包车相比。载重量方面,开迪更有实力,725 kg的最大载重量足以确保大多数情况下的服务能力。同时,这款开迪邮政服务车所具备的紧凑尺寸,使得邮政投递员能够方便地驾驶它在大街小巷穿梭,其灵活性不亚于经济型轿车。

  对邮政企业来说,形象的重要不言而喻,但较高的出车率也使得使用成本成为车型选择的关键,开迪在这方面的相对优势也比较明显——较低的燃油消耗水平以及专为服务用车设计的配置水平,大大降低了高配置带来的高维修保养成本。一些品牌快递企业选择开迪作为服务用车也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提高用户满意度。同时,在现阶段,邮政系统还在大批采用微面,随着企业的规模升级,服务用车的升级对于提升企业的档次也大有帮助,它将帮助邮政企业在竞争中争取到更高端的用户。

  开迪邮政服务车的优势

  (1) 超大的相对封闭内部空间,能够满足大批量高价值物品的物流需要。

  (2) 超强的续航能力和皮实耐用的性能,对各种道路状况下的使用都能满足,能够满足快递服务及时性的需求。

  (3) 符合服务品牌形象的车形外观对提升企业的档次很有帮助。

  (4) 相对较低的使用保养成本也有利于邮政快递企业控制成本。

图为开迪警务用车

  开迪警务用车

  与家用轿车相比,警务用车对车辆的要求更高一些。当几位编辑驾驶着开迪警务用车来到长春某公安支局时,开迪警车的外形立刻吸引了警局的民警同志。一位多年从事街头巡警的警察同志坐进车内,立刻注意到了这款开迪装备了新型的警灯警笛系统,警务系统专用的手台也被装备在中控台中部,方便驾驶席和副驾驶席的成员使用。在座椅的两侧,还专门配置了安放警棍的卡槽。车内还专门设置了相对封闭的第三排座椅,原本用于系安全带的锁扣可以用来扣住手铐。同时,第二排座椅可以轻松坐进3个成年人,而且后排都采用了深色玻璃,增强了后排座椅成员的隐蔽性,而且侧拉式的车门也使得快速进出驾驶舱都很方便,这些对于押解犯罪嫌疑人都很有优势。在副驾驶遮阳板上还装备了大幅面的后视镜以利于在副驾驶座位观察后方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开迪轿车强劲的动力性能和稳定的行驶性能,以及灵活的转向功能等方面的优势,都为警车执行任务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而ESP系统和侧安全气囊则保障了乘坐者的安全。

  虽然开迪内部空间较大,但车身尺寸并不臃肿,这对于常在街头巷尾执行任务的警务人员来说至关重要。当然,受排量的限制,开迪的极速表现并不很适合高速公路上追击犯罪分子的车辆,但在市内道路上,开迪的形象、承载能力以及续航能力都使它能够很好地完成警务用车的任务,至于短途加速性能,则要由SUV以及运动型轿车来承担。

  警务用车的形象非常重要,一方面,警务用车花费的是纳税人的钱,用车应当体现出节俭。另一方面,警务用车应体现出大气而不事张扬的风格。而开迪在外形和配置水平方面都能满足警务用车的需要,而在价格方面也不会给纳税人带来警务人员铺张浪费的负面影响。

  开迪警务用车的优势

  (1) 外形大气简洁,适合警务用车,价格适中,适合政府采购。

  (2) 续航能力强,有利于长途奔袭侦察案件。

  (3) 专业配置,维修网点多,满足各地警务人员需要。

  (4) 内部空间充裕,后排隐蔽性好,载重能力强,有利于执行警务任务。

图为开迪新闻采访车

  开迪新闻采访车

  作为试车编辑,外出试车、采访和拍摄图片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室外新闻事件的图片拍摄过程中,一个至高点的选择至关重要。对笔者而言,一辆能够满足追拍车辆的摄影车应该能够为摄影师提供各种角度的拍摄方式。在开迪Life基础上改装的这款开迪新闻采访车正是笔者梦寐以求的那种适合追拍的车。

  车内最大的改装是超大化的天窗,只需轻触按键,顶部超大的天窗就自动打开,翻折后排座椅后,摄影师可以轻松站在座椅上,支起三角架,探出车顶外进行沿途动态拍摄。这样的改装为记者的摄影、录像及采光提供了方便,提供更多拍摄视角。打开侧门,安装好安全顶杆,可以把车门开到最大开度,此时,摄影师就可以从任何角度拍摄车辆了,而且侧面拍摄的安全性也大大提高。打开行李舱门,就可以把三角架支在行李舱内进行后方拍摄。为了降低行李舱拍摄时舱门开启造成的危险性,开迪新闻采访车特别配备了松紧度可调的安全带,横跨行李舱车门两侧,从而大大降低了紧急加速给正在摄影者带来的危险。副驾驶座椅上设置了折叠桌,这方便了记者随时在车上进行移动办公。

  当然,更另笔者感到便利的还包括行李舱内的电源插座。携带大量电子摄影、摄像、采访和文字处理设备的记者,乘坐开迪新闻采访车外出,再也不用担心设备电池耗尽的问题。同时,行李舱内还装备了两层的工具箱,可以将一些新闻采访设备放在其中,上锁后可以增强这些设备的安全性。后排座椅的椅背和行李舱地板的材料采用了地板革,增强了防滑效果,在其上比较适合放置三角架,易清洁,无论踩踏坐卧都很方便。同时,针对某些室内专访,也可以安排在车内进行,打开前排座椅后部的小桌板,即刻能够进行文字处理工作。

  开迪新闻采访车的优势

  (1) 改装彻底,顶部、侧门和后行李舱都很适合新闻采访的需要。

  (2) 形象和品牌宣传效果好,有利于扩大新闻媒体的影响力。

  (3) 大容量和超强的续航能力,有利于对新闻事件进行长距离的追踪报道。(文并摄影/大白 朱伟华)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