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邂逅精灵 东风日产骐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1:16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东风日产骐达外观图片

  精灵是眩动的,高贵的,又是人人都想邂逅甚至拥有的。于是,伴着初冬的寒意,远离都市的喧嚣,本想在昔日帝王的长眠之地与那些山中的精灵邂逅,赫然发现,座下的骐达本就是车中的精灵。

  印象中,这至少是本刊第3次介绍骐达,也是笔者在短短的1个月内第2次与骐达亲密接触。不同于上次的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这次的试驾终于可以独享骐达。为了远离喧嚣的都市,为了满足自己对骐达强烈的“占有欲”,也为了亲身感受一下骐达在恶劣路况下的极限表现,我们选择了京郊的一段山道——蟒山,作为此次试驾的场地。蟒山位于京北十三陵,这里路险、弯急且车辆较少,很适合测试车辆的山道表现、操控性、稳定性以及底盘性能。

  行驶在奔赴蟒山的高速路上,骐达的表现可谓“先兵后礼”。低速下的加速感比较强烈,而高速行驶时表现则较为温和。当时速在80 km/h以下时,不论发动机躁声、风噪还是胎噪都得到了良好的过滤。只有当车速超过120 km/h后,驾驶舱内才会感到较明显的噪声。

  再次试驾骐达,宽敞的内部空间还是让人兴奋不已。后排乘客可以很轻松地翘起“二郎腿”,甚至可以在后排做出高难度的动作——跪坐在后座上!这不仅得益于骐达4 205 mm×1 695 mm×1 540 mm的车身尺寸,也体现着内部空间的最大化利用这一设计理念。大空间带来的是乘坐的舒适性,骐达的高科技、人性化装备绝对称得上是同级别车中的模范了!别的不说,仅i-KEY智能钥匙、高精度可视倒车雷达和GPS系统,就是连一般中高级轿车都没有的“豪华”装备。尤其是可视倒车雷达,其画质的色泽和清晰度甚至超过了某些高级轿车的显示屏。而GPS更是精确得有些“执迷不悟”,比如当我们在一片原本是河流的干涸河床上行驶时,GPS就明显地显示我们的骐达在“潜水”!

  其实,在山路快跑或在野地驰骋有违骐达的本性,用放松的心情驾驶它才合乎情理。我们如此煞费苦心,目的只是想探究它的极限表现。而骐达也没有令我们失望。在蟒山的众多急弯、折线弯和连续弯面前,骐达都表现得从容不迫。高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幅度有限,而且回正速度相当快,这与其1 480 mm(前)/1 485 mm(后)的轮距和偏硬的底盘调校有很大关系。整体感觉虽然没有德系车的“厚重”,但却比大多数日系车更扎实、更富有“韧性”。出弯给油时发动机对踏板的响应十分迅捷,车速提升很快很容易调动驾驶者的积极性。同时油门踏板的韧性极佳,这样有利于车辆的起动及超车并线。

  不同于颐达,骐达的底盘调校得偏硬,这样虽然会为驾驶员提供比较清晰、直观的路感,但高速行驶恶劣路况时,却牺牲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性。不过由于座椅两边都增加了侧面支撑靠垫,因此包覆性很强,这也弥补了偏硬的底盘对滤振的不足。

  为了继续发掘骐达的极限表现,我们特意选择了一些SUV才能征服的恶劣路况。结果骐达的表现仍然令人满意。尽管滤振做得不够完美且底盘较低,但骐达还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阻碍。看来作为家用轿车的骐达,在越野性能上作得也很得体。

  尽管骐达是为都市人打造的一款紧凑型轿车,穿梭于走走停停的城市交通道路才是其本分,况且谁也不会把越野作为购买这类车的第一要求。但骐达的山路和极限路况下的表现还是得到了笔者和同事们的认同。

  事实早已证明,紧凑型轿车才是中国家庭轿车的主流,而两厢车更是越来越多都市年轻人的新宠。骐达作为东风日产精心打造的主力家用轿车,其眩动的外形,宽敞的空间及众多配置很迎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

  骐达不同于颐达,因为它更适合向往自由生活、享受运动气息的年轻人。骐达更不同于一般的两厢车,因为它是车中的精灵,都市的清风。想拥有我们这次试驾的相对有些“奢侈”的骐达需要花费17.98万元(加装HID自动开闭氙气前大灯、DVD格式NAVI卫星导航系统、6.5英寸触摸式多功能显示屏、窗帘式辅助安全气囊及三色显距倒车影像监视系统等),尽管价格不菲,但如此个性十足的两厢精灵车,谁不想拥有呢!

  【AD&S评价】

  强:外型几尽完美,内饰做工精细,内部空间宽敞,乘坐感觉舒适,动力性、操控性 较理想,众多高科技产品的装备使骐达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一代两厢家用轿车的标杆。

  弱:底盘调校偏硬,后轮鼓式制动略显滞后。

  我拍我写

  ——朱伟华

  “像欣赏骐达那样欣赏美女”还是“像欣赏美女那样欣赏骐达”?这个问题对不同的人,答案很可能不同,但对我而言,前者可能更多是一种理想,后者才更现实一些。欣赏眼前的这款骐达,我就拿出了欣赏美女的耐心。但我理智尚存,对美女的戒心尚存——不能被外表所迷惑,你得从与美女的生活中发现她的另一面。正是如此,我选择了从驾乘中去欣赏骐达。在初冬北京八达岭那颇有欧洲风格的山路上,我在驾驶席迷恋上了它的GPS导航系统和倒车雷达,在副驾驶席则钟情于空调系统,在后排座椅则对靠近车门处的靠背支撑大加赞赏。不过,我还是对它的悬架颇有微词。其实读者朋友大可以到东风日产的店里去试驾一番,就在我撰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数万TIIDA的“粉丝”在各大影院为《无极》捧场(日产的网站上早就已经开始了试驾TIIDA赠送《无极》首映票的活动)。我不是《无极》的“粉丝”,但我得承认,一不小心,我已经是骐达的“粉丝”。(文/李君 图/朱伟华)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