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06款雅阁定价玄机:按兵不动欲后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00  京华时报

  抢在新年来临之前宣布06款雅阁的上市可谓是广州本田的一着妙棋。然而,让业界颇感费解的是,在中级车价格战日趋激烈的今天,06款雅阁依然维持高定价策略———06款雅阁原有品种的价格仍保持不变,而新增加的2.4L豪华版(带导航)和3.0L豪华版(带导航)市场指导价同样高高在上,售价分别为25.68万元和29.98万元。广本此举是过于自信还是别有玄机?

  雅阁深陷竞争泥潭

  按照常理,06款雅阁上市,是广州本田再度发力的绝佳机会,因为广州本田有足够的降价实力。从广本去年的利润报表上看,广本也的确有大降价的能力。前广州本田公司副总经理曾庆洪曾经表示,2005年广州本田整个产值将有350亿,其中大概有86个亿的利税。全国有280家广本特约销售服务店,没有一家是亏本的。

  但06款雅阁却选择了按兵不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受制于其他竞争对手的虎视耽耽。去年下半年以来,丰田锐志、帕萨特领驭、新马6和御翔NF纷纷上市,本田雅阁的绝对优势早已不复存在。去年十一过后,广本销售降幅达到37%,雅阁车型的10月销量8345辆,第一次月销量低于一万辆,环比下降45.7%。11月份的雅阁销量继续下降,仅仅只有7000辆,环比和同比下滑均在20%左右,和帕萨特、君威的月6000辆的销量相差无几。而且新款马自达6以6000辆以上的销量迅速和雅阁接近。雅阁虽然勉强保住了中高级车销量第一的位置,但是在这个宝座上已经摇摇欲坠。

  此外,今年上半年,三款全新的中高级车将杀进这一竞争残酷的市场:上海通用的新款君威肯定会在一季度左右上市,雅阁的全球对手丰田凯美瑞和日产全新蓝鸟Slyphy也肯定会在第二季度出炉。

  广本欲后发制人

  众多迹象表明,06款雅阁的定价策略意在后发制人,首先可以以保持不变的价格来等待后来者凯美瑞和新蓝鸟出牌,待竞争新车型价格公布后再伺机而动,到时进行价格调整就可稳操胜券了。此外,由于广州丰田和广州本田同属广汽集团旗下,凯美瑞的定价肯定会和雅阁达成一个利益平衡。

  由于雅阁最大的竞争对手凯美瑞目前的价格策略尚不明朗,雅阁保持价格稳定,可以在年中根据佳美和蓝鸟的价格进行及时调整。“雅阁尽管受到马自达6和帕萨特领驭的挑战,但是仍然能够保持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的宝座,所以雅阁不降价也有主观的原因。”昨天,广州本田销售公司的一位中层对记者表示。

  而由于飞度车型销售表现不佳,为了平衡整体的利润增率,雅阁的价格也只有维持原状。去年年初,广州本田在制定年度销售计划的时候,对雅阁的销量计划为10.5万辆。去年前11月,雅阁的销量已经达到10万辆,全年完成计划不成问题。但是广州本田寄予厚望的飞度前11月份的销量仅有8万辆,完成当初制定的10万辆年度计划已经不可能。所以,为了保证广州本田的利润稳定,广州本田必须也不得不选择继续保证雅阁的盈利能力。

  此外,虽然佳美是雅阁的最大竞争对手,但是由于广汽集团同时可以对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施加压力,所以,凯美瑞的定价肯定会对雅阁有所妥协,为了保证广汽集团利益的最大化,凯美瑞和雅阁的定价将会维持在高位的竞争上,曾庆洪此刻调任广汽集团总经理也就显得颇有深意了。

  已经有厂家开始反击新雅阁的定价,上海通用本月3日起将别克君威的价格下调了2万元~2.6万元,调整后为新君威留出的价格空间就直指向雅阁。广本的如意算盘最终能否如意,还是得看谁最终能得到市场的青睐。(本报记者 鄂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