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RIUS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专题报道(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38  新浪汽车

  2005年11月13日 上海

  记得以前一位上海朋友评价北京人对车的喜爱时说:“北京人骨子里还是游牧民族,过去喜欢骑马,现今爱买车,许多北京人,房子可以没有,没车不行”。这一评价还算中肯,但本次“PRIUS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在上海的活动,又让笔者切身感受到,其实上海人对PRIUS普锐斯的关注程度并不亚于北京人。

  由于在高速路上耽误了一天时间,所以上海站的活动多少显得有些紧张。为了不变动整个活动的时间计划,主办方不得不安排儿童环保活动和媒体驾乘体验同步进行,笔者分身乏术,只有上午随媒体,下午随儿童了。

  上海站的发车地点选择在素以接待国家领导人而闻名的虹桥迎宾馆(就此也可看出PRIUS普锐斯的“待遇”了吧!)。按照惯例,在PRIUS普锐斯商品说明会后,是一个简短的发车仪式。上海市环保局负责人发表了讲话,在谈了环保的重要性及迫切性,并充分肯定了PRIUS普锐斯这款车对环保的优异作用后,一位身边的同行问到:“既然政府知道PRIUS普锐斯这样的混和动力车对环保有好处,就该给一些优惠政策呀!”,当然,这位负责人的回答也是坚决而肯定的:“放心,肯定会有的。”

  因为在前面已经与PRIUS普锐斯有了北京到上海近1200公里的亲密接触,所以,笔者今天不是体验,倒像是游一游大上海了——我选择了一辆车并坐到了后排。

  由于明天要前往杭州,所以今天主要是让上海同行体验PRIUS普锐斯在城市道路的行驶状况,因此驾驶的路线并不是很长,全程27公里,相对于上海来讲应该是冰山一角,但这段路程却可以经过黄浦江、外滩等上海比较有代表性的风景、建筑。

  开车体验的是上海某汽车媒体的一位资深记者,由于都是同行,聊起天来自然就很有话题了。他说,他以前在巴黎国际车展上曾见到过混和动力车,也关注过PRIUS普锐斯,那时他就知道混和动力这个技术绝对是当今世界的先进技术,是高科技的结晶,PRIUS普锐斯这款车又算得上是这一技术的先驱和代表,完全可以代表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了。但那时他对我国什么时候能有这样的车没有时间概念,今天就能在上海开着PRIUS普锐斯,他感慨现在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真是快呀!

  从这位记者的驾驶和谈话中,笔者能感觉到,他绝对是一位对汽车非常有研究且非常专业的试车员,从拥堵路面的左突右冲,稍微畅通时,他的急加速和急刹车,笔者知道他是在试提速、刹车及噪音等PRIUS普锐斯的综合性能。

  车到外滩时,我们掉头回转。笔者兴奋起来,在外滩这里应该拍照留念,这可是上海的代表性建筑呀!在这不留影那不等于白来上海了吗!笔者将这一要求说出来,得到了这位同行的支持,他将车停在路边,供我“咔嚓”。众所周知,外滩的建筑都是带有上世纪甚至上上世纪特色的,将PRIUS普锐斯停在这里,笔者惊奇的发现这竟是如此的和谐,它们的和谐是传统与现代的和谐,是古老与未来的和谐,笔者举起相机,任意被其谋杀着胶卷。

  返回虹桥迎宾馆后,笔者问这位体验者感觉怎样,他是一脸兴奋:“太棒了,省油、环保就不必说了,其提速绝对比2.0还要好,刹车是一点就有,驾乘舒适、室内安静,以前对混合动力的怀疑在这一圈下来后都没有了,简直是太棒了,真不愧是高科技的代表呀!”结合自己的驾驶感受,笔者想起了那句老话:真金不怕火炼啊!

  午餐后,笔者马上赶往上海科技馆,一点半,下午的儿童活动就要开始了,如果说媒体记者的驾乘体验带有商品宣传性的话,那么儿童活动环节就是纯粹的公益活动了。

  来自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的数十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小朋友们特有的童真和热情让整个活动异常热闹。主持人与小朋友的互动节目更是体现了他们对环保知识的了解和热心,当主持人问小朋友们“环境污染是什么造成的呀(其实主持人的正确答案是汽车尾气、乱扔垃圾等)?”小朋友们齐声回答:“是人造成的”。他们的回答带有童趣,让我们笑了起来,但也让我们这些成年人惭愧,笔者自问:小朋友们答错了吗?

  在与教导主任金老师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这所小学是徐汇区批准的本区内唯一一所具有环保特色的“绿色学校”,除此之外,这所学校还是我们的“国宝”——姚明的母校。谈起自己的学校,金老师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也许她的话也能代表这次活动的意义:“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们更加直观的了解环保的重要意义,让孩子们再去告诉家长,小手牵大手,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环保,支持环保。”

  进行这样的活动,选择这样的学校,笔者不由感慨一汽丰田真是用心良苦,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可见一斑了。在与小朋友的交流中,时时让笔者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正如“PRIUS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邀请函中写的:通过我们的活动,为我们的后辈营造一个湛蓝的希望吧!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