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RIUS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专题报道(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38  新浪汽车

  2005年11月11、12日 济南到上海

  记得没出北京时,笔者还信誓旦旦的说从北京到济南不足400公里的路程算不得什么,但11号一早醒来,身体却颇感困乏,躺在床上不由得感慨:人老了,心有余力不足了(其实笔者也就27岁,都怪平时缺乏锻炼呀!)。但想到整个车队又要开始的壮观场面及作为“PRIUS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的“先锋”,再加上PRIUS普锐斯的诱惑,自豪感、向往感最终还是战胜了困乏感。起床、一翻洗漱打扮后,笔者自认为自己还是可以用精神抖擞来形容的——原来精神的力量才真正是无穷的。

  按照预先安排,11号的目的地将是本次活动的第三站——上海,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了,详细情况慢慢道来。

  也许是考虑到大家旅途劳累的原因,主办方把在济南环城巡游的计划临时取消了,11号早晨8点,车队准时从“下塌”的山东大厦出发,直奔上海。

  虽然早已跻身全国富裕省之列,但比起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来,山东的汽车尤其是家用汽车的消费量并不是很大。所以,尽管是上班的高峰时间,但拥堵的路段却不多,当然,也可能和我们并没有走中心市区有关,反正是没用多长时间就顺利进入高速了。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出济南城的路上,我们车队赢得的回头率还是蛮高的(准确的说应该是“侧头率”,因为笔者能观察到的都是身边驶过的车辆)。

  进入高速是早晨时间,所以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不是很多,路面行驶比较畅通,这让我们的速度不由得加快了不少,笔者心中惬意:按此速度,我们应该在下午时分就可到达上海,除去收拾休整绝对还有足够的绰余时间,让我们好好享受一下夜上海了。

  要不说一汽丰田的服务最人性化呢!前一天在京津唐高速路上由于车辆比较多,为了安全工作车里还老传出要求压速的要求,但现在看到车辆较少,工作车里只是传出确保安全的要求,毕竟,他们是知道的,对于这些驾驶PRIUS普锐斯的媒体老记来讲,除了宣传环保,更重要的还是要全方位的了解PRIUS普锐斯这款车的各项性能,其中当然包括高速行驶了,出京城时笔者体验了PRIUS普锐斯在拥堵路面的油耗情况,今天在这样畅通的路上,当然也是好好体验这辆车高速表现的时候了。

  首先是PRIUS普锐斯的提速真的让笔者惊讶,在车队列队行驶中看不出什么,但要有人一“冲动”,重踩一点油门踏板,PRIUS普锐斯便可迅速超越车队跑到前面,如果再有人跟着“起哄”,六辆PRIUS普锐斯立刻就会驶离车队,可怜的工作车再“努力”其结果都是先“望其项背”,最后是连“倩影”都看不到了。当然,这样的情况也就是偶尔感受一下而已,毕竟我们的团队精神还是很高的,到前方我们会减速等候服务车,然后再编队行驶的。说实话,之前对于PRIUS普锐斯1.5的排量相当于2.0以上的性能介绍,笔者是持怀疑态度的,认为什么排量就是什么排量,哪儿来的“相当于”,但现在笔者不得不承认PRIUS普锐斯确实是比普通2.0排量车还要提速快的“现实”,更别说同类级别的1.5排量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呀!

  其次是PRIUS普锐斯的静谧性让笔者佩服。当车辆时速到近180公里时(有个别违章超速的时候)偶尔按下车窗,车外的风声立刻让人会有心惊肉跳之感,但关上车窗车内却是安静如常,CD机不用调高,我们依然可以尽情享受王菲那不知疲倦的“天籁之音”,要不是正前方急速跳动上升的数字和飞驰而过的路景,笔者真不相信已开到这个速度了。

  再有就是PRIUS普锐斯给人的安全感让笔者在这一时刻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高科技。车辆高速行驶时,PRIUS普锐斯并没有发飘的感觉,这让笔者驾驶起来感觉很是踏实,当然,除了一系列高端配置外,这和它1.7吨的自重量也是密不可分的,一辆车没有减轻重量,没有牺牲安全性能,还要追求节能、环保的效果,笔者不得不感慨科技的魅力呀!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快正午,车队也行驶200公里左右了,工作车中传出指示:前方新沂服务站稍做休息。这一声音很得人心,紧张体验了一阵后,也的确该休息、放松一下神经了。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就在距离新沂30公里左右处,车队无法前进了——高速封路了,望不到边的车“堆”在我们面前。在工作人员的多方打听下,得知前方出车祸,这一路段已封堵好几个小时了,而我们也正好处于进退不得的境地,唯一的办法就是——等。

  如果有过经历的人肯定都知道,在高速上等待是个什么滋味——焦急、无聊、无奈。还好,我们是一个四十多人的庞大队伍,下车聊天、媒体之间互想访问、谈对PRIUS普锐斯的驾乘感受、与一汽丰田商品室的工作人员讨教成了这一时间的内容。而在另一边是主办方的工作人员不间断的向高速管理部门打电话,力争第一时间得到最新消息,然而,每次从对讲机中传出的消息都是一个——等。

  时间在无奈的等待中过去5个小时,车队可以慢慢前移几米了,对讲机中传出消息,前方可以通行了,但由于车辆太多,所以行驶速度将是很慢的,大家还是要做好“打硬杖”的思想准备。好在主办方想的周到,出发前每辆车里都备着很多食物和水,笔者清点了一下,就是堵到第二天,我们的“储备”也是足够用的。

  不怕慢就怕站,只要能走就是好事了,在走走停停中,晚上九点钟我们终于冲出了“包围圈”,回头一算,九个多小时,我们共前进了几公里。

  九点半左右,我们终于进入了服务站,休整已是不用了,进服务站的目的只有一个:补充能量——我们吃饭,给车加油。要说明的啊!需要加油的车只限于工作车,PRIUS普锐斯是用不着的。

  就在服务站,工作人员和部分媒体老记们的意见出现了一些分歧。出于安全考虑,主办方要求就近住宿,第二天再赶路,但部分媒体老记的意见是继续赶路,到上海再休息,但最终主办方的意见赢得了大多数人的赞同,毕竟赶夜路是比较危险的,还是安全第一嘛!其实,换位想一想,人家要求休息也是为了我们好呀!如果连夜赶路,人家省了一笔住宿费用不说,第二天上海的活动还不用耽误,人家为我们着想,我们更应该支持了,理解万岁!

  一汽丰田的效率就是快,在意见统一后不到十分钟就联系好了距离最近的且能容纳我们四十多人的酒店。前行100多公里后,我们入住淮安,进入酒店已是凌晨一点半。

  12号早晨8点,我们再次上路,接受昨天的教训,今天工作人员早就得到了最新高速路的信息——由于大雾,高速已封路,为赶时间,我们只能走国道。很多事都是利弊同在,这行路也是如此,走国道虽然没有高速快,但却可以欣赏到沿途风景,对于笔者这个纯正的北方人来说这也是难得的观赏机会。

  国道的大部分路程都是沿着京杭大运河前进的,据说,即使不认识路的人只要沿着这条河,也可以回到北京通州。当然,笔者还是没有忘记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特别留意了河水有没有污染情况,其结果可想而知,特别是河面的漂流物真是大煞风景,想想本次活动,想想PRIUS普锐斯,如果……算了,还是不想了,不然,又有给PRIUS普锐斯和一汽丰田做广告的嫌疑了。

  10点多,工作车里传来了最新信息——高速解封。

  由于是第一时间掌握的情报,所以,车队进入高速时道路车辆不多,我们又可高速行驶一段了。中午12点左右,车队进入淮阴服务站,除了稍做休息外,工作车又一次补充了能量——加油,再次说明,此次加油,还是仅限于工作车,PRIUS普锐斯的油耗量真是不用笔者多说,就此便可见一斑了。

  淮阴距离上海的路程不是很远,且有很多堪称壮观的建筑物和江南特有的自然风景,而这也是我们难得的摄影、拍照以便为读者或观众留下PRIUS普锐斯及此次体验之旅美好记忆的好机会,于是,老记们纷纷忙碌起来。由于每台车都配有无限对讲机,谁需要拍照或摄影通过对讲机喊一声,大家就会让出行驶位置来供其任意“咔嚓”,说到这里,笔者不得不提一提一汽丰田的工作人员了。热情周密的统筹安排就不必说了,单说这路上的行驶过程吧!为了留影的需要,我们的车速时快时慢,但不管是什么状态,他们都是保持着前有引路车,后有扫尾车,且按号行驶,三天时间里除特殊情况,他们始终如此。笔者将这一发现说给同车人时,他并不感到奇怪:“严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这是一汽丰田始终就有的”。

  下午4点,车队开始进入上海,也许是因为下午时间,也许是经济繁荣的表现,我们遇到了和北京一样的城市垢病——堵车,好在我们还是赶上了外地牌照车上高架桥的最后时间。

  到达酒店,整个大上海已是华灯初上,浩浩“PRIUS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的上海站拉开帷幕!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