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辟蹊径--试驾一汽大众开迪Caddy(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3:47  中国汽车界

图为大众开迪外观图片

  开迪首次与世人见面是在去年年初的日内瓦车展上,到现在国内的量产,也可算是兵贵神速了。作为大众公司独立设计开发的新款厢式车,开迪和途安(Touran)、夏朗(Sharan)共同享用PQ35平台,在途安落户上海大众半年之后,开迪也风光的落户一汽大众,之所以风光,是因为电影界的传奇人物——成龙大哥也来为其代言!

  开迪应该是中国首款高顶多功能汽车,风格和定位都比较另类,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还没有与之相比较的车型。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MPV、也可以把它看成一款加高的轿车,还可以把它看成是一辆加盖的Pick-up Truck;可能您会有些不解,但只要真正接触到开迪,您就会真相大白了。

  开迪并不是那种让人眼前一亮的车型,初次见面除了高高的车顶留住我些许的视线外,其余的均是一带而过,那种感觉就像是遇到了故知。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前几天一位同行打趣的话语:“见到了途安就等于见到了开迪”,细想一下也不无道理。开迪身上带有大众车系的典型特质:一如既往的平实稳重!驻足审视,四边形的前大灯与车身线条相得益彰,梯形的水箱格栅镶嵌着醒目的“V W”标志,时刻向别人提醒自己出身名门。

  尾部犹如膨胀的面包,没有多余的装饰,造型朴实耐看,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想找到开迪的自身所在,还得从侧面观看,1.833m的身高足以让人心升疑问,这是轿车吗?

  就是这个高高的车顶,给了开迪让人惊叹的度量。车厢内1.22米的有效高度令轿车望尘莫及,2,300L的最大行李厢空间达到了厢式小货车的标准,驾驶者头部没有丝毫被压迫的感觉,伸个懒腰,直立其中都不在话下。厂家规定开迪的最大载重量为700kg,这个数据当然是为了车辆的自身用途准备的。满载5名乘客时,行李厢容积为626L,容积比一般的三厢轿车高出50%左右,因为空间是近乎于立方体的规整形状,如果将第二排座椅分体前移,所得到的空间可以和轻型皮卡相媲美。

  开迪的内饰布置与途安大体一致,可能考虑到自身的用途,所以给人的感觉不如途安那样温馨,但是做工的精细程度还是值得称赞的。控制台选用了质地细腻的黑色塑料,四个蓝色背光仪表在大众车系的许多车型中出现,仪表盘中央则是一个小巧的红色背光液晶屏,显示里程等行车信息;中控台则简约到了极致,浑圆的空调出风口下依次排列着空调控制区和音响控制区,所有旋钮都带有红色背光,灯光旋钮依照大众的传统布设在左侧出风口下,后视镜与前电动窗按钮则排列在车门内侧的衬板上。车厢内的小置物空间让我眼花缭乱,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只要能利用上的空间,几乎都被开发了出来。除了四个车门的内侧置物槽外,驾驶台正中有一个翻盖的证件盒,前排座椅下方设计有两个储物盒,副驾驶前方有一个宽大的手套箱,挡把前后也分别设计了储物槽与储物扶手箱。后排两侧车顶装备了储物网兜,前排座椅头顶也设计了很深的凹槽,可惜没有加装尼龙护网,可以塞下网球拍等大个一些的用品。

  当许多品牌的车型都将桃木、真皮之类的附带品统统拿来装备自己,企图营造其豪华尊贵的驾驶氛围时,大众则为驾驶者创造了最本质的空间。大众提升自己品牌形象则完全体现在材料选用和装配工艺上,“实用至上”就是大众品牌的真正内涵。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车亦是如此。对于开迪来讲,不得不承认动力性是一大缺憾。1.6L RSH发动机虽然是大众最新研发的产品,但满载的情况下驱动开迪还是力不从心。一则开迪自重大,再者就是1.6升发动机颇有小马拉大车的味道,74kW的最大功率和145N·m的最大扭矩显不出任何的优势。不过这款发动机同时也装备在05款宝来1.6上,其效果就明显要好得多。2,000rpm以下的动力输出令人头痛,公路上超车奉劝您一定要找准时机,因为这时的开迪是个慢性子,即使将油门渐进地踏底,车子也不会有太大的举动。当转速达到3,500rpm以上,行驶感觉明显膨胀,直到5,000rpm以后才会感到匮乏。在此转速范围内,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还是比较充足,只要掌握好换挡时机,还是可以体会到一定驾驶乐趣的。

  开迪的高速稳定性可以让驾驶者信心倍增,底盘扎实,变线超车自然不在话下,车身虽然很高,但是稳定性非常出色,风噪声几乎可以被忽略,只有沉闷的机器声响于耳际。开迪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采用非独立钢板弹簧结构,这种设计并不像轿车那样强调乘坐舒适性,路面颠簸时,会将跳跃感清晰地传递给乘员。电动助力转向沉着稳健,车头指向也很精准;而且转向时的回馈力恰到好处。

  开迪的弯道性能正如当初预想的那样,受制于车身的高度,以80km/h速度过弯,悬挂支撑力略显不足,并伴有轻微的转向不足,只要轻收油门,即可修正行驶轨迹。开迪的制动风格并不像他PQ35平台的兄弟们那样干脆,刚刚接触的时候还真有点心虚,经过一些时候的适应后,逐渐喜欢上了这种感觉,踏板的回位力度与脚掌非常合拍,几乎就是贴在上面,四盘式的刹车除了有ABSESP电子循迹稳定系统外,还将EBV和ASR等辅助系统也纳入了其标准的装备,大大提高了开迪在雨雪路面行驶的安全性。

  试车过后,不得不承认,开迪是一款好车。此次一汽大众将其引入国内,绝对不止是一款产品那么简单,在开迪的背后所传达出的是一个全新的购车理念:“我们不光要工作,还要丰富的生活。”也许您正在为生活所累;也许您迫切地向往大自然,那就赶快找辆开迪为伴,可以带您在工作和生活之间自由地游弋!(文图/贺环宇)

  主要配置

  前双安全气囊、前侧双安全气囊(选装)、电子防盗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6喇叭CD播放机、半自动空调、电动助力转向、绿色隔热玻璃、防眩目内后视镜、智能雨刷、遥控中央门锁、前电动车窗玻璃升降器、电动可加热外后视镜、定速巡航系统、可折叠后备厢盖板+后备厢隔网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