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陌生新车--试驾一汽大众开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03  座驾

  比途安Compact,比高尔夫Multipurpose,比宝来Technically Powerful,就是不知道该说没有陌生感是好事还是该说没有新鲜感是坏事。

图为一汽大众开迪外观图片

  开迪是一款以第5代高尔夫平台PQ35为基础开发的小型多功能车,介于轿车和MPV之间,一汽大众公司将其称为紧凑型多功能车CMPV(Compact Multi Purpose Vehicle),按照大众公司原来的叫法就是紧凑型VAN——既有传统MPV空间大和功能多的特点,又有轿车的操控性、舒适性和经济性。

  这款厢型车由大众公司独立开发设计,于去年初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露面,一年以后的今天即在国内生产。由于与第5代高尔夫和途安共享同一平台,开迪拥有许多与这两款车相同的部件。继途安国产之后,开迪成为大众公司在国内生产的第2款小型多功能车。国产开迪拥有5座和7座两个版本,配置宝来发动机,不过技术含量比宝来发动机更胜一筹,包括柴油型和汽油型。

图为一汽大众开迪内饰图片

  外观似曾相识,标准的大众脸谱非常途安。

  对于越来越细分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开迪的出现理所当然,这款具有MPV血统的高顶多功能轿车带来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力。

  开迪与其同胞兄弟途安共享太多的遗传基因,因为这两款车都以大众PQ35平台为基础。从正前方看去,开迪的容貌似曾相识,准平行四边形大灯内镶嵌两大一小3个灯头,倒梯形黑色前格栅中央是醒目的大众车标,两个浑圆的前雾灯位于保险杠下方。车顶曲线沿着前风挡的斜度进行明显的加高处理,气质比途安更加威猛庄重。

  车高达到1833毫米,即使与纯正的MPV相比也不算矮,车身内部的高度空间可想而知。与德国原装车相比,国产开迪的外观更加豪华,后视镜和保险杠与车身同色,而德国原装车则是黑色的。

  内饰似曾相识,简洁的仪表板和中控台非常途安。

  内饰简单整洁,保持着大众的一贯作风,甚至由于服从大众的共享平台战略而失却自己的个性。整体氛围与途安十分接近,只是在材料和色彩之类的细节之处略有不同。仪表台使用质地细腻的黑色塑料制成,4个蓝色背光仪表呈对称式排列,仪表盘中央是小巧的红色背光液晶屏,能够显示里程等行车信息。中控台简约到了极致,浑圆的空调出风口下方依次排列空调控制区和音响控制区,所有旋钮都带有红色背光,灯光旋钮按照大众的传统位于左侧出风口下面。宽幅双侧移门设计尤其独特,最大开度达到700毫米,一方面方便驾乘人员和货物出入,另一方面使车身只需占用较小的停车空间。智能雨刷、半自动空调和加装车顶行李架功能充分表达着开迪对人性的关怀。

  1.22米的高顶设计能够保证驾乘人员的乘坐舒适性,既减轻驾乘的疲劳,又保持良好的视野,同时增大乘坐和储物的空间。承载能力很强,净载重高达725公斤,是普通轿车的两倍。2300升的行李厢空间达到厢式小货车的标准,完全能够满足各种中小企业商务用车的要求,选装第3排座椅之后最多坐得下7个人,特别适合一家多口的外出旅游或者商务应用。

  发动机似曾相识,更胜一筹的动力一点也不宝来。

  1.6升2气门直列式4缸发动机是经过改进的宝来发动机,也是大众公司针对PQ35平台专门设计的汽油机,配备新型三元催化反应器和二次进气系统,在6000转/分钟的情况下能够输出74千瓦的最大功率,在3800转/分钟的情况下能够输出145牛·米的最大扭矩,技术更加先进,运行更加平稳,油耗更加经济。新型RSH缸盖能够减轻曲柄连杆机构的重量,效率更高。电子节气门和最新开发的发动机管理系统能够保证控制更加精确。

  如此小排量的发动机居然使如此大尺寸的车身在静止加速时产生强烈的推背感,简直令人难以想像。即使坐满乘客,加速性也算得上中等水平,这样高效率的动力输出的确令人叹服。油耗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90公里/小时的等速油耗仅为7.2升/100公里,平心而论已经相当于某些1.6升经济型轿车的水平,而且排放达到欧Ⅳ标准。

  前悬是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配备非独立后桥和钢板弹簧减震器,而且自重达到1700公斤,因此开迪的后排座椅舒适性与途安相比稍差一些。然而,由于座椅属于运动版成型风格,而且配备高度调节装置,所以开迪在具有一定舒适性的同时兼有出色的运动感觉。在连续绕桩测试中,开迪的表现中规中矩,面对极端转向能够通过稍微的转向不足化险为夷。

  PQ35平台是大众公司研发的最新一代轿车生产平台,代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A级车生产技术和管理流程。转向系统使用电动助力式转向取代传统的液压动力式转向,因此开迪在转向的时候更加灵活,而且转向操作更加方便。巡航系统能够为长途旅行提供良好的舒适性,挡位行程很短,换挡轻松方便。

  PQ35平台

  PQ35平台面向大众公司的第5代A级车产品,除了全新的多功能轿车开迪之外,还有高尔夫A5、宝来A5和更多将来不断研发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A级车。PQ35平台在管理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最大特点就是在物流管理方面应用世界最前沿的流动物流管理理论和FIS-JIP网络管理系统,CKD件和国产化件实行共库管理,整个物流供应链采用封闭式一线贯通的方式,整车装配实现模块化。供货方式属于料筐式,即总装车间生产现场不放装配零件,装配零件通过按序流动的料筐完成,装配完成之后空料筐按照生产顺序准时拖走,从而实现定单制的平准化生产。定单制的平准化生产对实物的验收误差率是零,准确率达到100%,不仅能够满足市场的定货单制,而且能够满足所有多品种混流生产,能够依据用户定单的个性化需求、时间和品种按照生产顺序完成。这种先进管理模式带来的既有生产效率的更大提高,也有生产成本的更大降低,因此能够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一汽大众开迪技术参数

外形尺寸                 4405mm×1802mm×1833mm
轴距                     2682mm
轮距(前/后)            1537mm;1531mm
最小离地间隙             154mm
最小转弯直径             11.3m
整备质量                1500kg
发动机                   1.6L 4冲程L4
最大功率                 74kW / 6000rpm
最大扭矩                145Nm / 3800rpm
变速箱                   5速手动排挡
驱动形式                 前轮驱动
转向机构                 电动助力齿轮齿条式
悬架系统(前/后)        麦弗逊式;加强型非独立式
制动系统(前/后)       ABS,通风盘式;鼓式
轮胎                     195/65 R15
行李厢                   626L,2305L
油箱                     60LZY

  文:大虎 图:心事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