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肚汉--试驾一汽大众开迪Caddy(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3:50  世界汽车

  一汽大众引进的开迪多功能轿车,与上海大众去年年底上市的途安,同出自于大众的PQ35平台,是一款在轿车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多用途车,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在保证乘坐舒适性的基础上,拥有超大的载物空间。

  对开迪的称呼一直是比较为难的事情,从一汽大众的对外宣传以及国家发改委的公告当中,主要还是突出开迪的轿车功能,所以叫做“多功能轿车”应该最贴切,但是就其表现以及超强的载货能力来看,称其为“多功能厢式载货车”也毫不为过。其实,叫什么并不重要,关键还是看市场到底需要不需要这种“大肚量”的车型。

  外形大方简洁,与途安共享PQ35的遗传基因

  开迪的前脸简直就是另一个途安,两车非常相像。准平行四边形的大灯内镶嵌着两大一小三个灯头,黑色倒梯形前格栅中央镶嵌着醒目的VW车标,两个圆形的前雾灯位于保险杠下方,惟一的区别是开迪的车顶曲线,沿前风挡的斜度有一个显著的加高处理,为自己的大肚量营造空间。与途安的轿车式四门设计相比,开迪后座的两侧车门采用了更加强调实用的滑轨式设计,即使在车身两侧有障碍物的情况下,侧门也能沿滑轨后移顺利打开,700mm的开启幅度,保证了乘员与货物的上下。整个车身的侧面,感觉就好像在一个轿车的车身上加高了一大块,有一种缩小版依维克的形象。开迪的尾部设计相当大胆,整个造型就好像是一个立起来的长方形,长长的掀背式后箱盖几乎占据了整个车尾,打开后由两个液压支柱将其高高地支起来,方便大件货物的装卸。后背箱盖上的绳扣设计非常实用,否则身材矮小的人很难够得到高高翘起的后背箱盖。

车厢内1.22m的有效高度,能够让人站起身来活动自如,搬运东西相当方便

  内饰比较单调,空间才是制胜法宝

  坐进驾驶席,开迪的内饰是典型的大众风格,一切面板都采用质地细腻的黑色塑料,没有任何木质或是金属的装饰条,整个室内显得比较单调,不过朴实的作风还是值得称道。中控台的布局简洁明了,和途安有相近之处,不过圆形的空调出风口,还是要比途安传统的方形出风口,气氛轻松一些。转向盘采用四辐设计,仪表盘突出圆盘形的转速表和车速表,中间设有行车电脑信息显示屏。在配置方面,开迪简约到了极至,就连车窗玻璃的升降装置,也采用了传统的手摇式,这恐怕很难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虽然没有采用真皮座椅,但是开迪的座椅设计还是相当舒适,手动的高度调节装置调节范围很大,能够让不同身高的驾驶者,都得到良好的视野。

朴素简单的内饰是大众的一贯风格,前操控台上的储物格非常实用。

  开迪的车身设计完全是在为空间服务,加高的车顶使车厢内的有效高度达到了1.22m,不但令乘员的头部空间异常宽松、毫无压迫感,而且让开迪的最大载物空间达到了2300L。开迪的最大载重量达到700kg,加上2300L近似于立方体的规整空间,载货能力相当强,目前国内的同类型车都无法达到这样的能力。可以选装第三排座椅的开迪,非常适于家庭用车,不仅能够轻松装载一些如冰箱、电视机和洗衣机等普通轿车想都不敢想的大件,而且车厢内小的人性化的储物空间也非常丰富。除了四个车门的内侧置物槽外,前操控台面板正中有一个带盖的证件盒,前排座椅下方设计有两个储物盒,副驾驶前方有一个宽大的手套箱,并且面板上方的凹槽设计很方便放置一些随手的杂物,挡把前后也分别设计了储物槽与储物扶手箱。后排两侧车顶装备了储物网兜,前排座椅头顶也设计了很深的储物格,可惜没有加装护网,一些硬质的、容易滚动的东西最好还是不要放置其中。

两圆盘式仪表清晰实用,带有车外温度显示。

  操控性能难与轿车媲美,发动机力不从心

  开迪采用的是1.6 L RSH发动机,这是一款与PQ35平台配套的最新型发动机,无论是转矩还是功率,在同排量的发动机当中表现相当出色,不过用其驱动满载后超过2吨的车身还是感觉有一些勉强。

  开迪的高座椅布置使得前排乘员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视野很好,近似于SUV。开迪的前段加速不是很凌厉,与捷达相比还是要逊上一筹,发动机转速在2000r/min以下时,车子显得很肉,不过当转速升到3000r/min以上,加速性会有显著的提升,而且越踩油门加速越强,动力储备比较雄厚,直到4500r/min以后才会感到转矩有所回落,所以我们基本上将换挡的时机控制在3500r/min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开迪的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的控制相当好,挂挡时,只要将挡把轻轻推到挡位口,便会有一种吸进去的感觉,使用起来相当顺手。电动转向助力沉稳有力,转向时的回馈力调校得恰到好处,路感清晰,车头指向也很精准。开迪前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为非独立钢板弹簧结构,这种设计并不像轿车那样强调乘坐舒适性,路面颠簸会比较清晰地传递给乘员。由于车身较高,超过了1.8m,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开迪的弯道性能,快速过弯时车厢侧倾比较明显,不能给驾驶者充分的信心,不过在高速直线行驶时的稳定性还是非常出色的。

  另外,开迪车身设计时考虑到装载货物的需要,重心比较靠前,我们试车时是在空载下进行的,所以总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踩刹车时容易出现点头的现象,不过车内乘员不容易觉察得到,这种现象还是我们的摄影师告诉我们的。

  开迪的双闪警示灯与转向灯并不冲突,在打开双闪的状态下拨动转向灯拨杆,会自动切换成单闪状态,提高了特殊情况下的行车安全,特别是编队行驶时,这一点很重要。

  开迪资料

  参考价格 14.99万元

  技术参数

  性能

  百公里油耗(90km/h匀速),L 7.2

  最高车速,km/h 164

  0~100km/h加速时间,s 13.7

  外形参数

  长/宽/高,mm 4405/1802/1833

  轴距,mm 2682

  轮距(前/后),mm 1537/1531

  最小离地间隙,mm 154

  整备质量,kg 1475

  最小转弯直径,m 11.3

  行李箱容积,L 626/2305

  发动机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

  排气量,L 1.6

  最大功率,kW (r/min) 74(6000)

  最大转矩,N·m (r/min) 145(3800)

  底盘参数

  驱动型式 前轮驱动

  变速器 5挡手动

  转向 齿轮齿条式电动助力转向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后 非独立钢板弹簧结构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轮胎规格(前/后) 195/65 R15

  主要配置

  ABS+EBV、ASR(牵引力控制)、驾驶席安全气囊、半自动空调、高位制动灯

  文/图 景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