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海外长征悲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43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汽车要做强做大,必要要到国际市场上去。但随着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加强出口安全工作,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官司,也是当前中国汽车出口当中的重要工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雷在长城汽车出口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

  在别人家门口摆摊做生意可不比自家门口,国内汽车业“走出去”之路并不平坦。

  喜:出口量一路飘红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第一副会长张钰晶在会上表示,2005年1-8月份?我国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55.1万辆,同比增长154.6%;出口金额1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65.0%,相当于2004年全年出口7.79亿美元的147%;汽车出口金额同比增长超出机电产品的132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信息:今年上半年,出口金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仅有2家,即一汽进出口公司和长城汽车。据统计,截至9月30日,长城汽车已实现出口10162辆、同比增长355%,刷新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历史记录。“2006年出口还要有一个质的飞跃,2年之后内销与外销的比例将达到1:1,内外销量为20多万辆。”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对记者表示,在出口车型中,长城仍以迪尔赛铃、赛酷三大系列皮卡占主导,在近年来上市的三个SUV品种:长城赛弗赛影和赛骏也实现了批量出口。

  “长城将努力实现以外销带动内销的目的,坚持两条腿走路。”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部总经理邢文林面对中国经济时报的采访时表示,长城的海外进程之路分四步走。首先在周边的进口关税较低基本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打开突破口,使中东、海湾地区成为了长城的稳固根据地;第二步进入非洲、中南美市场;继而大举进军中亚、俄罗斯及东欧前独联体国家;现在的目标则瞄准了欧洲和北美市场,准备向全方位纵深发展。

  就在长城出口取得佳绩的同时,一大批国内汽车企业如奇瑞夏利吉利、哈飞路宝比亚迪也纷纷挥军海外。张钰晶分析指出,从2003年以来,“小轿车”出口就在比较小的基数上以比较高的增长率发展。从今年1-8月份,我国出口小轿车数量为15938辆,同比增长176.0%,出口金额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5%,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金额的11.1%。而按照出口金额对比,我国的载重车出口位居我国汽车出口的第一位,并且绝大多数是具有我国自主品牌的产品,目前已经形成强势板块,成为我国汽车整车出口的亮点。与此同时,客车企业也出现了争相出口的景象,仅宇通汽车一家今年就将向古巴出口400多台客车,预计今年将实现出口1万辆。

  张钰晶分析说道,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向世界上186个国家(地区)出口了汽车,今后的发展空间还将更为广阔。

  悲:海外市场遭阻击

  就在国内汽车鼓足干劲加大出口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日益凸现出来。在刚过去不久前的法兰克福车展期间,欧洲NCAP的合作伙伴——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发布碰撞实验称,江铃陆风牌越野车不符合安全标准,是20年来在安全测试中表现最差的汽车,并呼吁欧洲国家停止进口陆风车。

  在今年,从马来西亚国内也传来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为保证马来西亚本土汽车企业Proton的市场份额,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亲自促请政府限制中国汽车进口。

  一时间风声四起,众人士纷纷指责这是一些国家故意打压中国汽车。尹家绪和李书福在谈到“陆风碰撞门事件”时,也都认为“这是一个阴谋”。因为就在随后不久,江铃集团和陆风汽车的欧洲总经销商LWMC公司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德国技术检测协会(TUV)对陆风车进行的碰撞测试报告。该报告显示,江铃陆风车的安全标准完全符合欧盟的法规要求。

  中国汽车遭遇的“碰撞门”,我们就权当它为一次考验,但却为正值意气风发努力向海外市场扩军的中国汽车敲响了一次警钟。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虽然与纺织品相比,中国汽车的出口数量和市场占有率还不足以威胁到国外本土企业的生存。但面对不断涌入的中国汽车,欧盟当局也不可能熟视无睹,欧洲监管当局在日前就公开表态,将对中国车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严查。欧洲委员会一位高层监管人士还表示,他计划就进口的中国汽车是否通过以小批量进口获得一国监管部门的同意而得以绕过欧盟的安全标准进行调查。

  就在国内汽车在国外市场遭遇部分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的同时,“国内出口产品种类不仅单一,而且还面临着同行间恶性的价格竞争”,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我国共有1257家企业经营了汽车出口,同比增加了58%。在我国众多的汽车出口企业中,出口金额3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只有73家,出口金额却占75.3%,出口数量占比54.1%,即不到汽车整车出口企业数量6%的企业的出口业绩占我国出口汽车整车的大半,而出口金额不足1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则有1101家。

  这些企业水平良莠不齐,许多小企业为了出口谋名不惜竞相压价,导致出口秩序混乱甚至国外的反倾销调查。马哈蒂尔的理由就是,由于中国等地的汽车价格过于低廉,从而使得Proton蒙受了重大损失。“陆风碰撞门事件”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业认为正是仅售1.5万欧元低价格,从而触动了他们的神经。

  张钰晶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国内汽车出口受到了因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等造成的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应该说,我国汽车出口发展到现阶段已经度过了“婴儿期”,正在开始快速成长。但汽车出口远比一般的机电产品出口复杂,不仅在产品、质量、技术、工艺、资金和客户方面有严格要求,在产品研发、营销网络、售后服务、风险防范以及国际金融运作等方面需要有更高的能力,需要企业家具有实力、知识、胆略和经验。在这些方面,我国汽车的生产和出口企业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针对我国汽车出口企业数量分散,素质差别较大的实际情况,张钰晶认为:除了政府部门的所发布的各项政策外,同时需要商会、协会等行业组织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加大对机电产品进出口经营活动进行协调指导,促进行业自律,维护正常的进出口经营秩序和会员的共同利益;积极组织有关企业就国外对我国出口商品的反倾销指控进行应诉;组织会员参加在国内外举办的交易会、展览会,帮助会员开拓国际市场。

  随着汽车出口贸易的迅速发展,国外对我国出口的整车及零部件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调查可能性在增加。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完善汽车出口预警机制。根据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把整车和汽车零部件的产业预警结合起来,建立一套预警模型和评价系统,使国内汽车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更加完善,以减少汽车产业受到的损害,采取贸易救急措施和其他各项国际通行规则发展和保护自己。商务部在组织国内的汽车企业积极应诉国外这类案件中,从政府磋商、谈判、法律支持等各个层面给企业提供应诉服务。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机电商会将协同国家有关部门维护汽车出口体系,避免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以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忧:诸多瓶颈制约发展

  虽然说国内汽车出口值得可圈可点,但在开拓国际市场当中面临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却仍然存在着诸多瓶颈。“最大的挑战就是自身产品品种少,研发能力与国际大公司相比不够强,国际贸易复合型人才短缺。目前的海外售后服务也是一个弱项,首先是懂外语的海外技术人才的缺乏,其次是海外服务网络覆盖面还不够。”王凤英也坦言,而这些制约因素也是目前做出口中国汽车公司的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全面启动了一个海外市场的售后服务项目——“威科特”计划。该计划包括建立海外零部件中心库,以保证国际市场充足的配件供应;加速技术服务输出;壮大技术服务队伍和建立海外用户的商情信息网。据王凤英介绍,仅在阿联酋的首都迪拜建立的长城汽车零部件中心库,就投入资金500万元。此外,还在沙特阿拉伯建立了最大达到12000平方米的四位一体专卖中心。而成立的国际技术服务中心,则派驻技术工程师巡回服务在中东、非洲、俄罗斯等重点市场。

  邢文林在采访中认为,如果只是单纯的依靠低价策略与同行之间进行恶性竞争,只会重蹈摩托车出口的覆辙,给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害。只有不断提高质量、加强售后服务、加强自律,创造一个良好的出口环境和秩序才能为企业赢得出路。邢文林认为未来的中国汽车业必将走整合之路,以国内市场为依托,走国际发展的路子。

  面对国外各目标国的不同市场要求,王凤英告诉记者,在开发全球化市场时,产品首先要满足目标市场国的法律法规,然后有系统开发的能力,方能打造精品品牌。

  “无论任何一个国家,哪怕是再穷再落后的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各国都会对汽车实施法律强制性要求,要在国外市场上站稳脚跟,就要必须达到对方的标准。”邢文林这样认为,关键是企业本身要炼好“内功”。邢文林还告诉记者,长城针对各出口国气候环境和使用习惯,有针对性地进行不同的装备配置和技术改进。在进入中东之前就提前委托检验公司做好了认证准备,在2002的时候就获得了国内惟一的GCC认证汽车厂家。而自1996年以来相继获得的SASO,GCC,UKAS等出口权威认证,为长城颁发了进入海外市场的通行证。

  同时他认为,认证对于未来的汽车出口是个障碍,因为每进入一个国家所做的每一个认证的费用都非常高。“其实国家有关部门可以在这方面同各国加强合作,大家互惠互利相互协作,或者委托检验。”

  就在“陆风碰撞门事件”之后,有人就质疑国内制定的汽车质量监督标准严重滞后,市场准入门槛过低。国家标准委在近日透露,我国将于近期出台9项有关汽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无独有偶,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认证委近日也联合发布公告称,将对机动车灯具产品等机动车零部件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

  或许,只有内外兼修,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化道路才能更加通畅。(实习生 魏学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