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物美比价廉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8:51  中国汽车报

  日前,有业内专家指出,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要在继续保持低价策略的同时寻找新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讲,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的提升,比低廉的价格更重要。

  低价是自主品牌

  打开海外市场的敲门砖

  自主品牌汽车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角。

  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奇瑞汽车出口3357辆,金额1645万美元,单车平均价格为4900美元。吉利集团上半年小轿车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均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倍多,其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吉利的出口目标是1万辆。哈飞汽车今年上半年出口量也达到558辆。今年上半年我国小轿车(含成套散件)出口达到9600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3%。

  低价是自主品牌打开海外市场的敲门砖。

  据了解,大多数国内出口的汽车在国外的售价都很低。在俄罗斯,长城赛弗SUV售价比同类亚洲产品要低35%左右。奇瑞曾宣称,其将要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会比同类产品的价格低30%。陆风SUV在欧洲市场的售价仅为1.5万欧元。

  目前,在世界上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道路上都能看到奇瑞和吉利等中国汽车,这些国家和地区主要是中东、北非、拉丁美洲等世界汽车市场的“第三世界”。由于当地汽车制造业欠发达,消费水平有限,一直以来,价格低廉的中国自主品牌经济型汽车,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和潜力。

  低价给自主品牌出口敲响警钟

  正当自主品牌汽车以低价进入海外市场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低价政策已开始对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产生副作用。

  与中东、北非、拉丁美洲这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不同,欧美市场对汽车产品的技术要求更复杂,标准更高。自主品牌汽车如果依旧单凭低价进入市场,会给自己带来不小的麻烦。

  9月14日,正值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之际,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公布了一份关于陆风越野车的测评报告,质疑中国陆风越野车的质量和安全性能。据新华网最新消息称,中国江铃集团和陆风汽车的欧洲总经销商LWMC公司10月6日在荷兰海牙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德国技术检测协会(TUV)日前进行的陆风汽车碰撞测试报告。该报告显示,江铃陆风车的安全标准完全符合欧盟的法规要求。

  抛开种种的怀疑和争论,业内人士表示,整个陆风事件给自主品牌出口敲响了警钟:单靠低价策略在海外市场打拼风险越来越大。由于陆风SUV在欧洲市场售价仅为1.5万欧元,自出口到欧洲以来销售形势很好,凭借低价,其他国家的同行已经把陆风视为潜在的竞争对手。有业内人士认为,西方各国汽车厂商在价格竞争无法获胜的情况下,一定会抓住当地消费者更注重安全、性能的消费心理,用各种技术标准和要求打击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从这一事件中,已经可以隐约看到发达国家以各种技术标准为武器进行市场保护的影子。

  提升技术含量

  出口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很多自主品牌汽车都将欧美市场作为未来出口的主攻方向。

  奇瑞国际公司有关负责人这样描述奇瑞的海外战略:第一阶段从中东市场起步,紧接着是第二阶段,以中等发达的东南亚市场和东欧市场为主,第三阶段到2007年的重点是北美市场。去年底,奇瑞已与一家美国公司签约,向美国出口汽车,计划在2006年完成5款全新车型, 2007年开始在美销售,当年销售目标为25万辆。吉利总裁李书福也曾公开表示,有了一定的国际经验之后,吉利轿车就会从中东、东南亚、拉美地区转向美国和欧洲市场。有人把吉利参加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作为吉利登陆欧美市场的开始。在2005年3月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哈飞汽车公司董事长刘涛表示,哈飞赛豹3系和5系都是以满足欧洲市场标准为目标的。

  但是,在欧美市场对汽车产品的安全、质量、排放等林林总总的法规和标准面前,自主品牌汽车单凭低价打市场的策略已经显得不太灵了。陆风事件或许让我们清醒了许多:自主品牌出口,低价就像一把双刃剑,它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成功进入了海外市场。但同时,单方面强调价格而忽视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的提升,又成为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发展的一大障碍。“物美价廉”是中国人对商品使用价值和价值最佳结合点的精辟概括,每位消费者都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优质商品,在商品社会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消费者对商品使用价值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某种程度上讲,物美比价廉更重要。专家指出,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含量,才是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发展的长久大计,有了质量和技术含量过硬的产品,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之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本报记者 王 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