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两年出口轻卡近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5:2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几年,JAC轻卡不仅在国内,在国际市场也名声雀起,出口量成倍增长。去年出口3000多辆,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今年以来,JAC轻卡又创造6000多辆出口国外的业绩,同比增长150%,出口创汇近4000万美元。两年出口轻卡近万辆,摘取了国内轻卡出口的桂冠。

  记得2000年,中国在加入世贸之时,国内很多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前景有几分担忧。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加入WTO后,面对国内市场的国际化,似乎没有应对的办法,为此提出,国内汽车企业在加入世贸后首要问题是如何抗击国际兵团的进攻,力争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对于中国汽车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与国际强手一争高下,业内人士并不敢多想。然而,加入世贸仅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在国内不仅没有被国外汽车大兵团打败,出乎意料的是纷纷打进国际市场。近几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以轻型卡车为先锋,在国际市场凸显出优势,并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据统计,仅今年1—8月国内轻卡出口就达到6万多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其中JAC轻卡占出口总量的12%左右,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

  从国内市场敢于强手争高下,到国际市场演绎与巨人同行,江淮汽车依靠自主开发,初步的实现了从走遍中国到走向世界的战略转型。

  近几年,江淮汽车出口业务发展的有声有色,实际上是江淮汽车始终长期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早在2000年,江淮汽车通过自主创新,在国内率先开发轿车化轻卡,赢得国内市场一片赞誉声,轻卡的销量从3万多辆上升到今年10万多辆,产销量连续三年在国内排名第二,从1998年江淮首批轻卡出口,经过7年的国际竞争,江淮汽车出口业务走上了持续增长的轨道,轻卡出口总数也突破了15000辆大关。

  中国汽车尤其是轻卡经过多年在技术创新上的磨爬滚打,和世界其它汽车大国相比,在技术和制造成本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资源相对丰厚,另一个是中国的零部件厂商的技术相对成熟并已形成规模,使得整车生产成本低下来,再加上中国的轻卡制造商有着多年的生产经验,因此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轻卡除了个别尖端产品之外,并不逊色于其它国家的产品,尤其是江淮汽车的轿车化轻卡,在国际市场普遍受到用户的欢迎,并深入到国外一些中等发达国家。

  近两年,江淮汽车的各类产品都有出口,从卡车、客车底盘到客车,每一个系列的产品都有很好的表现,而江淮轻卡的出口势头更是迅猛,每年都是成倍的增长。在“国内市场国际化”情况越来越普遍的今天,“国际市场国内化”的趋势也越发明朗起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走向世界,逐渐形成了中国汽车的“集团军”作战的场面,因此国际竞争也出现了国内化的趋势。因此,“性价比”不再是唯一优势,在产品越来越同质化的情况下,谁能最先发掘差异化竞争,最先培养起市场对品牌的忠诚度就显得格外重要。

  经过多年的探索,江淮汽车已经积累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海外开发和运营经验,实践证明,江淮汽车所坚持的“品质为先、塑造品牌”的路线是正确的。张鹏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2002年的时候,在某个海外市场只有江淮一家轻卡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到了2005年已经出现了15家竞争对手,虽然竞争加剧了,但是江淮轻卡的销量没有下降,反而呈现出更加快速增长的态势。

  目前,江淮汽车制定了“全向”的市场战略,也就是既要立足国内市场,又要走向国际市场,积极融入到国内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中,董事长左延安把江淮汽车国际化的举措称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巨人同行”,他认为,只有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才能获取更多的机会,实现超越。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