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轿车和合资产品线相结合 金华青年冲刺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6:44  新京报

生产自主轿车产品和打造合资产品线相结合,年底见分晓

  “青年汽车将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吉利。”这是一位熟悉金华青年董事长庞青年的人士做出的评价。

  从生产客车、卡车,再到收购贵航云雀,拿到稀缺的7字头轿车生产牌照,庞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民营经济在轿车生产领域的“有所为”。本报记者上周从金华青年处了解到,金华青年的轿车项目已经进入关键冲刺阶段,今年年底将最后见分晓。而合资外方汽车企业更成为金华青年的一个创造之举。一切的迹象表明,第二个吉利正在蓄势待发。

  合资谈判框架已定

  不久前,就在业内热炒金华青年的对外合资方是谁时,庞青年已经又一次出国为项目的最后落定进行努力。此次庞青年的目的地包括欧洲和美国,其中法国是其重要一站。

  金华青年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青年汽车一直在与PSA集团旗下的标致汽车进行接触,并商讨具体合资、合作事宜。此外,为解决收购贵航云雀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庞青年还同通用汽车方面有所接洽。据知情人透露,庞青年在选择合资方时考虑过很多汽车企业,其中就包括通用。

  金华青年负责轿车项目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青年汽车在轿车生产方面已经与外方达成共识,也就是通过合资方式生产轿车产品。而合资产品将挂外方标志,“这也是合资外方的一个要求。”该人士说。

  该人士并未对轿车项目的具体合作方进行透露,只表示,目前大体意向达成,正在就具体的合资细节进行谈判,而最后结果则将会在今年年内对外公布。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PSA代表处方面并未对该项目有任何评价,而PSA内部也下发了将不对该事做出回应的消息。但也有人士对标致即为合资方表示怀疑,PSA的一位人士私下表示,标致汽车的确在中国市场寻找第二合作伙伴,但并不是金华青年。

  此前,PSA集团执委会成员,家族代表罗伯特·标致以及集团掌门人让·马丁·佛尔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第二合作伙伴一事都是“顾左右而言他”的态度,并未直接回答。

  设立多个生产基地

  和吉利集团一样,金华青年在生产地的选择上也将会多点开花。

  2004年2月29日,赶在新《汽车产业政策》出台之前,金华青年集团与云雀轿车的母公司———贵州航天工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69%的绝对控股权入主负债累累的贵航云雀。而贵州已经确定为金华青年轿车的生产基地之一。

  而在贵州之外,金华青年还考虑建立其他的轿车生产基地,其老家浙江将成为首选。

  金华轿车项目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金华青年在收购贵航云雀之后,目前正在清理其资产。贵航云雀原来是国企,在由国企向私企过渡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未来青年品牌的低端产品将主要放在贵州原有的生产基地进行生产。

  对于未来的青年汽车的产品结构,该负责人表示,青年汽车未来的产品序列将类似目前的通用产品结构,也就是各个细分市场都将由不同的品牌负责。其中有合资品牌也有自主品牌。记者了解到,未来青年汽车将实现在贵州生产自主轿车产品和在浙江打造合资产品线相结合的生产布局。

  先造中高级轿车

  即使是商用车,青年也是走高端。青年汽车2004年的销售产值14亿元,其中13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在重卡领域,所生产的MAN牌也属重型豪华卡车。

  因此,走高端,也是青年汽车在轿车领域的选择。

  据知情人透露,青年轿车将采取从高往低的策略。其第一款产品将是中高级轿车。目前云雀的厂房和车型对新车型的投产都有一些限制,因此对云雀的现有设备进行改造需要一些时间。在云雀生产线现在只能生产5万元左右的车型基础上,青年汽车未来在这条生产线上还将投入7、8万元、甚至10万元左右的车型,“我们现在还在考虑共线生产。”该负责人说。

  但该负责人没有就车型的具体排量做出说明。并表示,目前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对车型的直接表述将会导致竞争对手直接或者间接地对产品进行打压。产品由客车向轿车方面过渡必须慎重考虑。而青年汽车最终是要造自主品牌的产品,因为庞青年希望未来的青年汽车都使用青年的品牌。(记者 何醒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