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德国MAN合作“金华青年”瞄准中高端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49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会报道 虽然取道伊朗联手PSA造轿车一事尚无定论,但与德国MAN公司进行合作生产卡车、引进德国尼奥普兰客车制造技术生产豪华客车,浙江金华青年汽车集团造车的野心早已一览无余。在“第五届北京国际商用车辆展览会暨第二届全国客车大赛”举办之际,金华青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庞青年又向记者透露,金华汽车已有意进军售价100万—130万元的中高端客车市场,“目前产品已经调试完毕,马上将要大批量投放”。

  浙江金华青年汽车集团的前身是金华北方福来车辆公司,3年前,因合作方经营模式落后,企业处于停顿状态。庞青年接管后改变了经营方式,引进德国“尼奥普兰”客车制造技术,利用地方的优惠政策,后来居上,成为高档豪华客车的领先者,2004年销售额达14亿元。目前,金华青年已经占据了国内单价13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市场份额70%,在单价20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市场,金华青年的市场份额几乎是100%。

  对于进军中高档客车市场的理由,庞青年认为,虽然未来几年我国中高端客车市场的整体水平会不断提高,但与国际水平还会有一定差距。“因此就总体而言,整个中高端客车市场会走两个极端:一是对高价位、200万元左右的高档客车仍会有一定的需求,但容量不会很大;二是大规模、大批量的产品将集中在100万元的价格区间。以前的100多万的产品通过成本控制,价格会不断下调,另外中低端客车市场的消费也会不断升级,挤进这个细分市场。”

  据庞青年预计,今后整个客车市场的整体数量会有一定减少,“一方面是因为客车质量提高,使用年限会不断增长,像尼奥普兰客车就能够使用20年;另一方面,因为轿车工业发展迅猛,以后200—300公里的短途人们都会选择开轿车出行。”但庞青年同时表示,“由于人口众多,出行也越来越频繁,中国肯定还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客车市场。”

  今年4月1日《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实施后,国内多家以散件组装方式生产的豪华客车生产企业备感压力。对此,庞青年表示,金华青年的国产化是要考虑的,但产品的质量水平控制还是要摆在首位。据了解,在应对国内市场的同时,今后金华青年的客车还准备以“大规模、高水平、高价格”的方式出口。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