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金华青年均否认合作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8:38  中国汽车报
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金华青年均否认合作传闻

雪铁龙C4

青年-星航线JNP6137

  最近,一则报道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该报道称金华青年客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秘密赴法,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谈判,传闻已久的PSA在华寻找的第二伙伴已初现端倪。

  记者随即就此事向双方求证,当事双方均予以否认。

  传闻已是第二次

  有关金华青年和PSA之间可能合作的传闻,今年已经是第二次了。上海车展之前,有关金华青年与PSA合作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有媒体报道称,PSA欲在国内寻觅第二合作伙伴,而且找民企合资的可能性很大。一直想造轿车的金华青年是PSA重点接触的企业之一。

  对于金华青年集团来说,这也不是第一次传出它要和某个国外企业合作。自从金华青年接手贵州云雀、拿到轿车生产目录之后,就不断传出它和国外知名汽车企业合作的消息。第一个是日本富士重工,接手贵州云雀后,金华青年集团曾对外表示将引进日本富士重工的技术,进军1.6L~2.8L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之后不久日本富士重工宣布彻底从贵州云雀项目退出,并否认曾和金华青年进行接触。

  因为掌握核心技术的一方退出,金华青年与贵州云雀的母公司——贵航集团原先签署的投资计划搁浅。曾一度传出金华青年要抛弃贵州云雀的消息,但金华青年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对此予以否认,表示自己是在等待一个有份量的合作伙伴出现。

  之后,传出金华青年和伊朗汽车工业集团(IKCO)在谈合作。该集团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汽车企业,与雷诺、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均有技术合作。

  PSA要选第二合作伙伴理由不充分

  认为PSA要在中国选第二合作伙伴的传言主要依据有两点:一,神龙公司多年来一直表现不佳。2004年神龙公司亏损额高达9.85亿元人民币,营业额比2003年下降21.9%;二,根据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国外公司在国内可以有两家合作伙伴,目前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一手托两家”早已是大行其道。

  但是从法国PSA近来一系列的举动上看,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事又有些不太现实。

  今年3月,PSA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在神龙管理层员工大会上表示,PSA集团对神龙的关注无时无刻不在,今后仍将坚定地全力支持神龙的发展。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罗伯特·标致表示,有关第二伙伴在目前只是一个传闻,PSA在中国市场不会有这方面的打算。去年底在中国市场已经实现了和东风集团各自50%的对比股权,符合PSA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

  在新车型方面,PSA对于神龙也很支持,罗伯特·标致表示今年将在中国生产两厢版的标致206车型,并有两款雪铁龙品牌新车在中国量产,包括上海车展上展出的雪铁龙C4。

  神龙公司启动了“P2+2”成本削减计划后,公司经营状况明显好转,继5月盈利之后,6、7月继续实现当月盈利。1~7月,神龙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整车85533辆,同比增长64.28%。神龙公关部的人士表示:“公司内部从未听到过PSA要在中国找第二合作伙伴的正式消息。这可能只是一些企业的希望吧。”

  双方均表示否认

  对于合作传闻,PSA中国代表处的董先生表示,关于这方面的事情,他们已经请示过总部,总部的回答是“不予置评”,关于第二合作伙伴方面的事情,董先生表示PSA依然是上海车展期间的态度。

  金华青年总裁办的聂先生在电话中也表示否认:“肯定不是我们金华的人讲出去的,我们也正在查这件事。庞总最近没有出差,一直在公司。”他表示,公司依然和伊朗的IKCO在谈判,至于谈判到什么地步,他没有透露。

  目前,金华青年与伊朗公司的谈判依然没有结果。在与伊朗IKCO谈判进展不顺的情况下,如果能与IKCO背后的PSA攀上关系,当然是金华青年求之不得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此事如果是真的,对金华青年当然再好不过,谁不想和国外知名汽车巨头合作?即便没有,传言或许也能向正在谈判的伊朗公司施加点压力,或者借此提升公司形象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报记者 耿慧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