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华青年汽车创造市场还是迎合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24  中国青年报

  在7月28日的第五届北京国际商用车展上,金华青年汽车集团展出了国内第一款能够在高速公路行驶的双层客车“青年·太空线”。该车具有高平稳性,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速度达到每小时130公里,突破了以前双层客车仅有30~40公里的时速。同时,该车可安装85个座椅,在燃油性不变、使用成本不变的前提下,运载能力提高了整整一倍。“青年·太空线”的诞生给巴士旅游业带来了一场革命。凭借其技术实力和出色的内外设计,“青年·太空线”在本届商用车展上获得“中国公路客车金奖”。

  青年汽车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与国内的宇通和大、小金龙客车厂相比,实力颇为一般。然而正是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在国内单价130万元以上豪华客车市场上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单价200万元以上豪华客车市场上占据了几乎100%的市场份额。这个数字看起来简单,却渗透着庞青年多年的苦心经营。

  金华(青年汽车集团前身)从1993年开始建厂,运营一直不佳。1999年,庞青年开始对企业进行整合,制定了新的企业发展规划。凭借德国尼奥普兰的先进技术,加上当时国内市场没有13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产品,青年汽车很快占据了这一空白。在商务客车概念下,青年汽车造出的“青年·欧洲之星VIP”。与同样长度的客车相比,欧洲之星多出1.7米的乘坐空间,比一般客车多出8~10个座位,大大提高了载客效率。此外,欧洲之星比一般客车减少油耗34%,尾气污染降低20%,钢材使用减少50%,并将客车的使用寿命由5年延长到10年。庞青年表示,正是因为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才保证了其在国内豪华客车市场上绝对的市场份额。

  今年上半年,轻型客车累计产销8.72万辆和8.64万辆,同比下降11.90%和8.22%;中型客车累计产销2.31万辆和2.32万辆,同比下降10.55%和10.75%;而大型客车却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累计产销1.56万辆和1.57万辆,同比增长18.92%和17.42%。对于将来客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庞青年认为,目前国内家轿普及时代还没有到来,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乘车要求越来越高,豪华大型客车将更受欢迎,但200万元以上的超豪华客车只会占客车市场很小的一部分,100万元~130万元的豪华客车将会成为大型客车市场主流。此外,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以及农村城市化建设,城市公交车领域也将会有很大的增长。

  根据庞青年的判断,青年汽车集团制定了三个发展方向:一是开拓国际市场,二是生产100万元~130万元的产品,将这一层次的产品作为未来国内客车市场发展的主流;三是大力发展城市公交车产品。

  庞青年认为,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能抢占市场,但先进的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才是关键。为此,青年汽车提出了全赢的企业理念和换位思考的企业文化。所谓全赢就是指社会要赢,用户要赢,企业要赢。换位思考指的是,对外,是企业站在用户的利益上考虑问题;对内,在公司内部流程里,上一道工序是下一道工序的“客户”。凭借与德国尼奥普兰的技术合作,加上自己的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庞青年对青年汽车的发展充满信心。

  刘世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