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购车完全手册专题 > 正文

上半年进口车降价也不灵 津港1/3进口车商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7:57 法制晚报

  上半年国内进口车市场仍是降声一片,降幅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这股降价潮直接导致进口车商不敢出手进车。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全国轿车进口24836辆,同比下降40%。同时受多方影响,大量进口车商开始退市。专家认为,随着更多的进口车被国产化,这种下降的市场局面将继续上演。

  降幅惊人

  年初开始,配额制的取消和落地完税的实行就让进口车商的日子开始难过起来。经过上半年最后的过渡期后,又加上了品牌销售管理的大帽,进口车的价格便一降再降。

  网上车市总监华雪介绍,在其监控的170种进口车价格中有78种处于降价中,占总数的46%。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有进口车总体降幅近10%,也就是说上半年进口车的价格从总体上来看都处于下降中。而上半年降幅最大的韩国现代美佳单车降幅近16%,甚至略微超过了同期国产车的最大降幅。于是,市场上屡屡出现甲壳虫降12万元、奥迪A8降27万元、保时捷降19万元等触目惊心的数字。

  商户退市

  如此大的降幅让一些经销商有些吃不消,高价进来的车低价卖,亏损都要自己吞,于是进口车商户开始洗牌。

  来自进口车市场最前沿天津港的消息是,由于销售困难无法生存,与去年底预测的局面一样,已经有三分之一的经销商退出了进口车销售,余下的商户仍在不断竞争淘汰中。进口车市场面临一场价格和商户的大洗牌。

  而下半年这种降价的趋势将延续,降价涉及的车型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北京阳光凯迪市场顾问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表示,进口车受竞争压力的影响不大,但是一些宏观经济政策对其有很大影响力,例如关税、汇率等的变化都将直接导致进口车市场的波动。

  国产车发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进口车销量下降的首要原因是国产车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畅销车型不断地被国产,过去需要进口销售的车辆被本土的国产车所取代。目前看来消费者喜欢的车型基本都实现在国内的生产,国产车的品种类型有这种变化之后,必然对进口车形成强有力的替代作用。因为国产后的进口车品种既满足了消费者的喜好,价格上又更有竞争力。

  凯迪市场顾问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也表示,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替代作用已经不可避免,进口车商可选择的车型范围日趋缩小,且向高端化发展。比如说今年上半年排在进口车销售前列的丰田佳美和奔驰,明年都将实现国产,到时必然会影响进口车的销售。 (本报记者 鄂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