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市 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30  车经-车时代周刊

  新官上任,新车上市,新榜出炉。看似波澜不惊的国际车市,时时刻刻涌动着暗流。每一款新车上市,相应的竞争对手们便又要增添几根心忧的白发;每一个新官上任,行业研究者们便又多了些研究课题;每一项新榜出炉,都引来几家欢喜几家愁。汽车江湖,因此而显得风光无限

  新车上市

  加长款劳斯莱斯幻影日本上市

  英国劳斯莱斯汽车公司2005年5月13日宣布,将在日本开始受理“幻影(Phantom)”长轴距款(Phantom Extended Wheelbase)的订单。

  “幻影(Phantom)”长轴距款的轴距比普通款加长了250mm,加长了从中柱向后的车身后部。车身尺寸为长6084×宽1990×高1634mm,轴距为3820mm,重量为2670kg。它采用与普通款相同的6.75L排量V12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338kW/5350rpm,最大扭矩为720N·m。

  除后门长度加长250mm外,长轴距款还扩大了开门角度。轴距加长部分全部用在扩大居住空间上,在后座席脚下空间变大的同时,还可轻松设置特订装备。特订装备包括酒柜、冰箱、AV组合、用于隔开车身前、后部分的车窗等。

  底盘采用使用铝合金冲压材料的空间梁架,通过将冲压材料加长至比幻影还要长的长度,扩大了轴距。另外,车顶和后部车门面板采用铝合金制成,将增加的重量控制在了75kg。

  大众途锐W12跑车日本限量上市

  日本大众日前宣布,在日本通过正规渠进口的大众车已累计突破100万辆。为了对此进行纪念,大众将于2005年7月限量上市“途锐W12跑车(Touareg W12 Sport)”。

  途锐W12跑车配备两种气缸夹角为15度的V型6缸发动机,以及一种气缸夹角为72度、采用V型布局的6.0L·W型12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331kW(450hp),最大扭矩为600N·m。最大速度在使用限速器时限速250km/h。速度表最大显示达300km/h。从起动加速至100km/h需5.9秒。符合"欧Ⅳ"尾气排放标准

  途锐W12跑车的外观在普通款式的基础上改变了保险杠的形状,采用与侧栏一体的轮毂罩、镀铬排气管及20英寸铝制车轮。内装方面,大量使用铝合金材质并采用采用防滑设计的运动座席。

  该车已于去年巴黎车展上亮相,此次在全球限量销售500辆,其中日本销售100辆。

  阿尔发·罗密欧147采用改进悬挂 乘坐更舒适

  阿尔发·罗密欧(Alfa Romeo)日前在“147”2.0L排量款上,采用了提高了乘坐舒适性的“舒适悬挂(Comfort Suspension)”,从6月4日开始投放日本市场。

  经过局布改进后的147包括排量为2.0L的“2.0 Twin Spark”、“2.0 Selespeed”及“1.6 Twin Spark”3种车型。均配备采用横长锐利设计的前灯,并加大了盾形格栅。另外,尾灯也采用了细长形状。2.0L款的2种车型配备了提高了乘坐舒适性的悬挂,该悬挂与意大利款“1.9 JTD 16V M-jet Turbo Diesel”标准配备的悬挂相同。

  采用双叉骨式(Double Wishbone)前减震器,连杆(Rod)直径从原来的11.5mm加粗到了13mm,同时,连杆导向器(Rod Guide)还采用了氟类树脂。通过修改包括麦花臣臂杆(Macpherson Strut)式后悬挂在内的悬挂参数,实现了根据路面凹凸等进行灵活调节的设计。

  另外,前悬挂还在稳定器(Stabilizer)上采用了中空设计,在保持弹簧常数不变的情况下,将重量减轻了1.7kg。

  奥迪在德国上市A4特款车A4 DTM Edition

  德国奥迪从5月20日开始销售A4特款车A4 DTM Edition。该车由该公司子公司、经营高性能车的Quattro公司开发,曾在2004年11月举行的埃森车展(Essen Motor Show)上展出过。 

  排量2.0L的直喷涡轮“TFSI”4缸发动机配套使用6速手动变速箱。最大输出功率为164kW(220bhp),最大扭矩为300N?m。通过在直喷发动机上配套使用涡轮增压器,输出功率和扭矩分别增大了15kW(20bhp)和20N·m。 最大时速为247km/h,从停止状态加速至100km/h需7.1秒。综合模式下的燃效为12.3km/L。

  安全装备方面,标准配备了前气囊、侧气囊、保护头部的帘式侧气囊、防侧滑装置,以及冲撞时可减轻挥鞭性损伤的主动头枕。

  价格方面,两轮驱动款为3.85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0.2)起,配备Quattro的四轮驱动款为4.6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8.5万元)。

  新官上任

  通用CEO迫于市场压力亲自挂帅北美业务

  在北美市场上步履维艰的通用汽车公司,为了摆脱困境,于四月份对公司高层进行了大调整。董事长兼CEO瓦格纳(Rick Wagoner)将亲自挂帅领导北美业务。

  集团副董事长Bob Lutz和集团副总裁Gary Cowger将不再负责北美业务,转而领导通用全球业务。Lutz将集中精力主攻通用汽车的全球产品开发,而Cowger则将主管全球生产和劳动力事务。

  通用高层这一变动令业界颇感震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分析师Chris Ceraso称这次人事变动是一次“令人惊讶的主动进攻”,充分显示了重振北美业务对通用有多么重要,也从一个侧面显示通用北美业务目前运行得“有多么糟糕”。尽管瓦格纳在演说中依然称赞Lutz与Cowger的才干,且此前Cowger曾在与工会进行关于削减工人医疗福利的谈判中充当了重要角色,但公司显然已经对这两人拯救北美业务的能力失去了信心。

  这已经是通用在一个月内的第二次重大人事变动了。在3月1日通用曾经对原负责北美业务的三名高级管理人员更换了岗位。而两周前,通用曾宣布对其北美白领员工进行裁员,目的是解决其核心汽车业务的结构性问题。

  44岁贝瀚德接任大众汽车品牌集团主席

  从今年5 月 1 日开始,44岁的贝瀚德博士(Dr. Wolfgang Bernhard)已接任魏智博博士(Dr. Folker Weigerber),出任大众汽车品牌集团主席一职。魏智博博士已年满 65 岁,根据合同,他应该在 2005 年 6 月 30 日退休。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博士(Dr. Bernd Pischetsrieder)表示:“此次对贝瀚德博士的任命,意味着两年前开始的集团组织结构重组工作全部完成。 ”毕睿德博士认为,“所有品牌以及整个集团都将从这种全新的精简结构中获益。” 他说,董事会这种全新的组织形式符合将来在两大品牌集团之间实现独立管理的目标,并且有利于提高它们的决策能力、更加接近用户并加大业务效率。

  在谈到整个集团的未来角色时,毕睿德博士说:“虽然各个品牌负责各自的具体经营,但仍然有许多重点领域需要实行集团统一管理。”当然,为了保证精简的结构,全集团的统一管理职能应尽量着眼于“大众汽车”和“奥迪”这两个品牌集团的经营层面。

  三菱扶桑换新帅 意欲重振公司品牌形象

  三菱集团持股15%的三菱扶桑卡车和公共汽车公司(下称“三菱扶桑”)5月30日宣布,将任命公司新任CEO兼总裁,并发誓要重振公司品牌在客户心中的形象。

  公司目前的总裁弗里德·波思(Wilfried Porth)将于6月27日卸任,在任期结束后,他将返回戴姆勒-克莱斯勒欧洲部门。梅赛德斯-奔驰客车部门副总裁Harald Boelstler将出任三菱扶桑新掌门。Boelstler现年54岁,在汽车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他曾在2001年至2002年期间,担任三菱汽车高级管理人员。

  早前,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因隐瞒车辆结构设计方面的缺陷而导致人身伤亡事故被曝光后,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此后,三菱汽车陷入困境,难以自拔。作为三菱旗下一员,三菱扶桑也难逃厄运为了脱离丑闻泥潭,三菱扶桑决定进行重组。而这次管理层的变动被认为是公司重组计划正在实施的步骤之一。三菱扶桑表示,“我们正在清理过去遗留的质量问题,为三菱扶桑卡车的未来打基础。”

  但是,三菱扶桑前途依然难测。今年,三菱扶桑已宣布召回了22万辆旗下品牌车。

  62岁的渡边捷昭上任 丰田新CEO最怕什么?

  62岁的渡边捷昭,于今年年初接替张富士夫,坐上日本第一汽车制造集团的头把交椅。

  丰田高层突然的人事变动,让行业观察家也始料不及。外界普遍认为:渡边捷昭的快速走马上任,事实上是想在扩大改组计划之际,为公司管理高层注入新鲜血液。

  如果考虑到汽车行业对高效率和高质量的依赖,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渡边捷昭会被选中。“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因为他在削减采购成本方面太出色了。”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分析员远藤功治说。在日本商圈里,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系的渡边捷昭,向来以成本控制能力著称。2000年,丰田推出了21世纪成本竞争力建造计划(CCC21),其目标是将180个主要零部件的价格,砍低30%。通过该计划,在过去五年内丰田节约了将近100亿美元。

  有分析家认为,让渡边捷昭上任的另一原因,就是要给超越通用的发展计划降降温。按照该发展计划,丰田到2006年将把年产量从2004年的750万辆提高到850万辆。这个发展计划蕴藏了很大的风险,丰田的质量专家们非常担心产品的瑕疵会因此而迅速增加。为此,丰田还特意向国内外雇员推出了培训新教程。

  “奇才”铁肩担重任 日产CEO兼任雷诺CEO

  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有法国“营救大师”之称的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继挽救日本汽车生产商日产后,今年4月29日起又接手雷诺汽车公司。

  如今,摆在这位汽车业“奇才”面前的是欧洲汽车市场销售疲软、生产艰难的尴尬局面,不过,戈恩对这种挑战充满信心。在接受Focus杂志采访时他表示,接任雷诺CEO一职后,他不打算开出和挽救日产同样的“药方”,而是会为雷诺列一个“较为宽松”的三年计划。

  年仅51岁的戈恩是位生于巴西的法国人,此前已有多次“力挽狂澜”的记录,并使1999年濒临绝境的日产变为2003年全球获利最丰的汽车制造商。当年,戈恩挽救日产时,日产的业绩急剧下滑,且有数十亿美元的负债。而如今,日产在资本总额方面已是日本国内继丰田之后的第二大汽车生产商,其销量是雷诺汽车的两倍。

  雷诺和日产相距约10000公里,员工总数30万余名。据法新社报道称,为便于管理,戈恩打算花40%的时间在雷诺的巴黎总部,40%的时间在日产的东京总部,剩下20%的时间在美国和其它地方。

  新榜出炉

  斯柯达汽车再获J.D. POWER 最佳品牌殊荣

  据J.D. POWER最新调查显示,斯柯达在英国被列为车主最满意品牌之一。在2005年J.D. POWER在英国进行的客户满意度调查中,雷克萨斯品牌以一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排名第一,斯柯达是连续第二年整体排名第二。

  在调查中法比亚与欧雅在所有车型中共同排名第四,且斯柯达是唯一有两个车型进入前五的品牌。欧雅连续两年被评为最佳家庭用车。

  斯柯达汽车在“车主用车成本经济性”调查部分在所有制造商中排名第一。此外,斯柯达汽车完成服务满意度排名第三,质量与可靠性排名第四。根据调查结果,98%的斯柯达车主表示愿意向他们的朋友推荐他们的车,94%的表示愿意再买斯柯达车。 对比早些年的调查结果,斯柯达的等级在各个被考量的方面都有所提升。

  此次调查中斯柯达在各个方面都名列前茅是非常有意义的,那是因为这份对车主直接调研的结果来自于欧洲最苛刻的汽车市场——英国。

  J.D.Power质量调查结果:丰田夺冠 通用第二

  权威市场调查公司J.D.Power日前公布了2005年最新的汽车质量调查结果,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SC430硬顶敞篷车连续第二年夺得了最可靠汽车的称号。 

  J.D.Power此次进行的是“初始质量调查”,即汽车用户在购买新车90天后发现的问题数量。结果显示,在美国市场,在用户购买了雷克萨斯SC430三个月后,平均每100辆汽车才出现54个问题,而整个行业的平均数目是118个。

  除了雷克萨斯的SC430,丰田旗下的其他车型也表现出色,总共获得了18个车型分类中的10个冠军。例如丰田普锐斯(PRIUS)、Scion tC和RAV4就分别获得了紧凑型轿车、运动型轿车和入门级别SUV的冠军。

  通用汽车此次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夺得了5个车型分类的冠军,包括Malibu、别克世纪和雪佛兰Suburban分别称雄入门中级车、豪华中级车和全尺寸SUV。

  整个汽车业今年的质量水平仅仅得到了轻微的提高,与去年相比,每百辆汽车出现的质量问题数只下降了不到1%。J.D.Power的发言人表示,虽然现在的汽车质量已相当令人满意,但是汽车生产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不留神,很可能就会被其他厂商迎头赶上。

  丰田、克莱斯勒成为生产率提高最快汽车品牌

  北美制造业领域极具权威性的《哈伯报告》2日公布其按照生产率标准评选的北美10大汽车品牌,其中丰田和克莱斯勒分别成为去年和过去3年间生产率提高最快的汽车品牌。

  《哈伯报告》显示,2004年丰田汽车生产率提高达5.5%,居各大汽车品牌之首。而克莱斯勒公司在过去3年间,生产率提高了19%,是同一时期表现最好的汽车品牌。

  按生产率排名,2004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赶超了长期居首的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居第一位,其生产一辆轿车平均耗时15.85工作小时。

  《哈伯报告》创始于1989年,主要是衡量各汽车厂商在北美地区生产线的生产效率,主要衡量标准是生产一辆轿车或一个部件所用时间。该报告是北美地区衡量汽车品牌竞争力的重要参考。

  奔驰E 320 CDI在10万英里耐久性测试中创三项世界纪录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配备V型6缸柴油发动机的E 320 CDI在10万英里耐久性测试中,创下了三项世界纪录。在测试中被认可的世界纪录为: 8.467万公里的平均速度达225.456km/h;10万公里的平均速度达225.903km/h; 16.934万公里的平均速度达224.823km/h。

  此项测试是在FIA(国际汽车联盟)的监管下进行的。先由FIA官员在该公司的辛德尔芬根(Sindelfingen)工厂随机抽选试验车辆,加上封条后再运到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拉瑞多(Laredo)的FIA测试跑道,从开始进行行驶记录之前一直到通过公式确认记录,均在FIA的监管之下。

  测试按照世界公认规则限定了可修理范围,规定不可更换发动机、变速箱及排气系统等部件。测试历经30天,E 320 CDI在遵守上述规定的同时,在没有发生大的技术故障的情况下完成了测试。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