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共存 东南换标三菱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46  中国汽车报
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共存东南换标三菱痛并快乐着

东南换标三菱痛并快乐着

  三菱扩大中国战略的步伐终于在表面上向前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日前,东南汽车方面的负责人已经向记者证实,东南将在年内通过推出新车型和经过改进的车型把东南汽车车标逐渐更换为三菱汽车车标。

  东南汽车欲在年内更换成三菱标志一事引发了业界的关注。更换标志的背后,意味着东南和三菱的合作关系已不是技术转让那么简单。换言之,三菱增资东南的计划已基本成为现实。

  抢占中高端市场的野心

  对于此次换标,东南方面的解释是,东南目前生产的菱帅就是以三菱兰瑟为原型车。除此之外,其他的导入车型,主要技术也都来源于三菱汽车。在这种血缘关系的背景下,与其说是换标,不如说是一种回归和正本清源。

  “在中高端市场上,消费者是很看重产品品牌的,目前许多购车者在购买了东南汽车后,也会将车标改为三菱标。”东南公司某工作人员的回答似乎为换标找到了最好的答案,任何企业和产品都是以市场为终极目标,这是不变的真理。

  在一家汽车网站上曾经针对一万名消费者做过的一个调查也印证了这个观点。该项调查的题目是“你喜欢东南菱帅还是喜欢三菱兰瑟”。调查结果显示,有67%的消费者投票给三菱兰瑟。

  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菱帅与兰瑟在技术以及造型上几乎没有差别,但是三菱品牌毕竟是国际知名品牌,这种品牌是由全球三菱车型的保有量“堆”起来的。所以对于东南来说,与三菱合作的最大价值在于汽车产品前面的三菱标志。

  同时该人士指出,东南此次换标正好可以帮助其实现进军中高端市场的野心。东南这一战略与三菱自去年以来欲通过加大中国投资、依靠中国市场来实现复兴的理念不谋而合。

  事实上,三菱进入中国的脚步比起本田日产等日本竞争者未必迟缓。但它没有像其他对手那样很快进入角色,战略一直显得很“温吞”。自去年以来,随着三菱财政危机的日益加深,三菱便将中国视为其未来复兴的支柱。在今年1月28日公布的“三菱汽车振兴计划”中,三菱更是将中国战略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三菱方面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作为一个汽车厂商,此计划是我们最后一次拯救自身的机会。”

  据悉,三菱目前在中国尚未有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轿车和MPV产品。在三菱的中国三大合作伙伴中,只有东南汽车一家生产轿车。所以,东南成为其进入中国内地轿车市场的惟一平台。三菱打造其在中国轿车生产基地的计划也要靠东南汽车帮其实现。

  正如三菱中国事务所方面在对记者书面采访进行回复时称,公司在华的核心战略将通过与湖南长丰汽车合作,建立SUV生产基地。通过对东南汽车的增资,将东南汽车公司作为MPV和乘用车的制造基地,以此全面推动公司中国事业的发展壮大。

  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换标行动水到渠成。

  参股谜团即将破解

  在东南此次换标的行动中,最受业界人士关注的还是两家公司未来股权比例的问题。

  破解参股谜团还要从东南菱帅车型的上市着手。

  菱帅作为东南汽车工业公司乃至福建有史以来生产的第一辆轿车,也是作为源自三菱技术的车型,自2003年3月21日下线以来便引来众人的关注,随之而来的是人们更多的疑问。很多人感到奇怪,如果菱帅真如其宣传所称,该车吸收了三菱的大量技术,为何在车身上没有“三菱”的标志?对此,东南厂方人员当时的解释是,双方只是技术上的合作,三菱对东南并未直接控股,因此该车没有三菱方面的授权。

  与此同时,在当年的东京国际车展上,三菱汽车执行副总裁Steven A.Torok面对中国媒体的提问也表示:“在东南汽车上使用三菱品牌,我们认为在概念上是可以接受的。要使它成为现实,还必须保证在使用三菱标志的时候要满足三菱集团的标准。同时,还需要我们在东南的投资从间接转向直接。”

  菱帅推出之后,曾传出三菱要增资的消息,但此后再无下文。

  去年10月,曾有消息称,由于中国车市骤冷的原因,三菱方面将减缓扩大中国投资的步伐,记者因此致电东南汽车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询问有关三菱公司增资东南的问题。当时得到的答复是,三菱肯定不会减缓步伐,同时表示东南与三菱的谈判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

  2004年12月28日,日本三菱汽车对外宣布,公司将就购买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展开谈判,公司已与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今年年初,东南汽车新闻发言人对媒体公开宣布,“目前与三菱公司的谈判关键还是在股权比例的问题上,大概在4月的时候就可以尘埃落定了。”

  一旦东南汽车换标成功,也就意味着业界多年来关注的三菱中国参股谜团随之破解。到时,三菱公司将会持有东南近1/3的股份。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等待了这么多年,三菱终于动手了。在新的1∶1∶1的股比下,东南、台湾中华、三菱将演绎新的合资关系。

  东南品牌何去何从

  在换标的背后,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是,东南汽车经营了近十年之久的自主品牌将何去何从?

  对于此,东南方面一再向记者强调,作为迄今为止经国家正式批准成立的最大的海峡两岸合资汽车生产企业,东南汽车得到了国家很大的支持。因此,决不会轻易放弃自主品牌的发展。

  事实上,目前摆在东南汽车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将其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标志都换成三菱品牌;或者选择与上汽通用五菱走相同的道路,即乘用车换成三菱标志,商用车方面还保留东南汽车的自主品牌,做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同步发展的企业。

  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东南将会选择第二条路,即采取双品牌战略。在目前东南的四大车型中,菱帅、菱绅将使用三菱品牌,得利卡富利卡仍将使用东南品牌。

  东南方面表示,自主研发是相当复杂的长期过程,东南汽车将充分利用闽台合作的既有优势,培养健全配套体系,同时通过建立研发中心,大力发展同国际汽车集团的合资合作,加大与世界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的技术合作。据介绍,东南汽车公司自己出资7000多万元筹建的研发中心预计今年底建成,该研发中心的目标是实现从联合开发到自主开发的发展之路。

  此番表态,似乎使人们对东南未来发展之路充满希望。只是当记者问及具体的时间表时,东南表示尚无具体的规划。看来,决心和信心固然重要,而能否踏踏实实地付诸行动,还要看东南的本领和“造化”了。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