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多种手段调控私车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4:23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公布的有史以来第一个交通发展纲要,是未来10至20年间政府在交通领域发展的重要承诺。为了构建"以公共运输为主导的综合交通运输战略体系",市交通委开出的药方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立自行车和步行系统、对小汽车行驶区域与时段实行必要限制等诸多举措外,针对小汽车所运用的"经济杠

  杆"引人注目。

  相当一部分中国老百姓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私人轿车梦想",更多的人与梦想也日趋接近。但平心而论,私家车的不断发展也确实成为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因此,国内有些大城市已经发出了"限制私车"的明确信号。而北京此次则采用了相对柔和的管理措施,利用停车费等"经济杠杆"调控小汽车的使用,力求最大限度地不制造政策与私车发展的对立,这种出发点与良苦用心无疑值得褒扬。

  当然,我们所面临的关键课题,还是如何更充分规划与利用现有道路体系以及如何贯彻"公交优先"原则,毕竟,我们的城市交通体系与交通管理手段,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2010年前,北京五环路以内中心城的公共交通将得到空前发展。届时,将有90%的市民只需走上不超过8分钟、平均不超过300米的路程就可以顺利坐上公交车。刚刚出炉的《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04—2020年)》(简称《纲要》)为市民勾勒出了一张未来北京交通布局的蓝图,涉及铁路、公路、航空、公交等各领域。

  《北京交通发展纲要》中明确规定,2010年前,北京将建成"新北京交通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中心城、市内和城际交通一体化的新格局,在新交通体系框架里,中心城交通拥堵状况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其中,城市干道高峰小时平均行程车速将由现在的15公里/小时提高到20公里/小时以上;五环路内85%的上下班通勤时段出行用时由现在的58分钟缩短至50分钟;北京最远的郊区新城和周边地区主要中心城市到中心城的出行时间分别为2个小时和3个小时。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