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斯退出为车市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43  中国汽车报

  随着奥克斯汽车的退出,大连瑞豪汽车专卖店也在“五一”节前神秘失踪,特约维修商大连金晨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也拒绝为奥克斯车主提供售后服务,大连的116位奥克斯朗杰越野车车主陷入了困境。

  奥克斯带来的新问题

  说到造车,人们想到的就是上公告(过去是上目录),过去大家都将这个资源看得非常宝贵。业内有位资深记者1997年采访时发现,据当时的机械部汽车司统计,我国有37家汽车企业几乎是零产量,但是没有一家宣布退出,原因就是一个生产许可证价值不菲,是非常紧俏的资源。

  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汽车行业的利润逐渐在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汽车制造业的利润下降了61.5%,34家主要汽车企业中,有10家利润下降,13家亏损,一些小规模汽车生产企业的退市现象出现了。

  汽车生产企业退市,奥克斯不是惟一的一家,早些年北京产的中华牌轿车就曾在车市上昙花一现,很快就失去了踪影,由于销售的数量不是太多,因此在消费者当中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使得人们以及媒体并没有考虑到汽车生产企业推出的相关问题。

  过去,汽车企业的变化是合资、建立新厂、增加产能、兼并、重组、建立研发中心等等,这些变化都是从汽车企业发展角度考虑的,但是,现在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我们必须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企业退出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通过竞争、发展必定有些汽车企业要被市场淘汰,那么,当这个汽车生产企业消亡后,市场上已经销售出去的产品怎么办?是一个我们现在无法回避的紧迫问题。

  中国需要和谐的消费环境

  “我希望能从奥克斯退市的事件中找到一个快速、合理解决类似事件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拥有一个良好、和谐的消费环境。”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对奥克斯退市引发的消费权益纠纷有独到的看法,他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消费环境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想拥有和谐消费环境,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必须同时发挥作用。

  “通过奥克斯事件,我认为生产者、经营者持了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目前尚未研究出有利的措施,对受损害的消费者给予保护,但我们应当重视这个问题,相信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后,退市现象还会增加,消费者与生产者、经营者的纠纷肯定还会有。” 武高汉说。

  大连奥克斯事件涉及两大问题,一是金额大,每辆车市场价格大约为8万元,大连共出售117辆车,合计就是936万元。二是该车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发生了事故,消费者和生产者、经营者的损失将会更大,矛盾将会更加激化。

  武高汉表示,奥克斯的恶意退市给消费环境带来了不和谐因素。应该相信的是:实现和谐消费是完全可能的。毕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整体利益是一致的,只有生产者、经营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消费者的“货币选票”才会更多地投向这个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才能从中获利。

  和谐的消费环境是需要培养的,这需要政府来制定一系列的和谐消费政策,来促进和谐消费环境的形成。

  生产者、经营者的诚信值得考验

  “和谐消费的标志是什么?是有情、有意、有利,以及同心、同德、同赢,消费者的美好生活离不开生产者、经营者的辛勤劳动,他们之间的整体利益是一致的,是缺一不可的。而奥克斯事件中,消费者搭进很多钱,不但没有得到生产者、经营者承诺的服务,还要为车辆存在安全隐患而担心,这怎么能构建和谐消费环境呢?”武高汉说:“实现和谐消费的过程中,生产者、经营者的诚信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承诺消费者的就一定要做到,要充分履行生产者、经营者的义务。

  武高汉认为,奥克斯诸多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已经构成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中召回的条件,但是,由于生产者的恶意退市,让一些法规不能落到实处,而让这种问题肆意发展严重。如果每个企业都像奥克斯一样随随便便地草率退市,而不顾及消费者的权益,那么企业的诚信何在?企业应当正视的是,信誉的缺失,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无形损失。

  本报记者 李立铎 王 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