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谋势欲借力上汽通用五菱全球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汽集团谋势欲借力上汽通用五菱全球经营

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车间  新华社

  上汽通用五菱未来的发展之路并不仅限于国内,他们所关注的还有广阔的海外市场,并极有可能会借助通用的全球品牌优势。

  胡茂元的另一个妙招是通过上汽通用五菱,进入通用的技术核心领域。

  6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工厂的奠基典礼在广西柳州的某一工地上隆重举行,一期产能为30万台微车发动机。

  6月2日,五菱发动机项目奠基的第二天,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北上青岛,正式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将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生产部分五菱品牌微型商用车,预计2006年的产能将达到6万至7万台。

  两天的主角均是上汽通用五菱。

  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柳州五菱的上汽通用五菱,由上汽、柳汽、通用三家各占50.1%、15.9%、34%的股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一直以为上汽通用五菱只是胡茂元当年随手投下的一个“棋子”,现在,随着柳州发动机项目的一“奠基”,青岛新生产基地的一“改造”,一个取势兼取利的好局俨然已成。

  谋势而动

  两年后,投资额高达32亿元的第一期发动机工程将完工,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诞生在这块13.2万平方米的红土地上。按照规划,第二期、第三期工程实施后,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产能将达到50万台。而2004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的产销量不过23.5万辆;今年1至5月,其产销量亦不过14.4万台,预计全年产销量为30万台。

  与轿车企业五成左右产能放空相比,上汽通用五菱则在超负荷生产。尽管上汽通用五菱已在连续“三班倒”工作,但“由于产能跟不上,我们只能放弃一些市场”。上汽股份总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告诉记者,“大家已经绷得很紧了。”

  产能不足,所指的并不完全是整车,也包括发动机等核心配件的供应不足。据悉,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动机均为外购:微型商用车的发动机来自五菱集团;微型乘用车即SPARK的发动机采购于韩国大宇

  由于微车市场的持续走高,两个发动机供应商的货源相当紧俏,上汽通用五菱常常因发动机缺货而无法提供充足的货源满足市场需求,经销商常常因有价无货而干瞪眼。

  市场是企业天然的指挥棒。一方面,微车市场的前景广阔,蛋糕诱人;一方面,扭转受制于人的局面势在必行,迅速扩充产能已成为当务之急。三大投资方决意自己投资生产发动机。

  当青岛分公司投产后,五菱就将摆脱现有生产基地的产能限制。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五菱本部年产能约在25万辆左右,各项条件满足之后会稍许拉升。

  如果将上汽通用五菱项目放在上汽这盘棋里看,一切似乎并不简单。

  至少,在产品策略上,上汽此举应该是通过将投资品种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以规避单一市场的剧烈变动所带来的风险。

  就目前产品比例看,上汽确实有此必要。

  2004年,上汽的整车销量为84.8万辆,其中轿车61.7万辆,占72.76%;商用车共计23.1万辆,占27.24%。另外,在乘用车中,只有SPARK和两门基本型高尔夫售价低于6万元,其余多数集中在8万至20万元的竞争密集区内。

  在国内市场上,上汽的整车销量始终低于竞争对手一汽集团,其原因就是上汽过于依赖轿车,而一汽的产品中商用车的比重不低。2004年,一汽共销售汽车近100万辆,其中轿车62.08万辆,占62.08%;商用车37万辆,占37%。

  过度依赖中高档轿车,使上汽成为巨人的同时也成为跛足者,上汽必然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获得平衡发展。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公司,将微型商用车这块牌子竖起来,只不过是上汽整体战略中的一步。陈虹的解释是,“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周期不同,通过加大对商用车的投资,使乘用车和商用车互为推动,保持上汽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弥补市场短板

  畅销的微型轿车市场中,上汽通用五菱市场的短板不可忽视。由于发动机货源供应跟不上,SPARK货源不足,无法完全分享微车市场的火热。

  “短缺短时难以解决,现在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彻底解决还需要两年时间。”陈虹毫不讳言,“30万台发动机中包含SPARK的发动机。”

  至于具体数量,陈虹表示将由市场决定。

  但上汽表示,“青岛项目投产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本部空出的生产能力还将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大产能,继续增加其他产品的市场份额。”

  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主要由商用车五菱之光和乘用车SPARK组成,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里所说的高附加值产品实为SPARK。

  但这些并不是上汽急于进入微车市场的唯一原因。上汽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上汽看似东放一子,西放一子,零星散落,实则串起来就是一个局。”

  这个局的最终落点在哪里?5月底,上汽总裁办副主任朱湘君告诉记者,“上汽正在从国内走出去。”

  借力而行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未来的发展之路并不仅限于国内,他们所关注的还有广阔的海外市场。

  “最早出口到叙利亚、中东。”上汽通用五菱的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出口的车累计1000辆。”

  “柳州是通向东南亚的重要港口,利于五菱的产品出口。”陈虹更是明言。

  上汽发现东南亚等大部分邻国正在走向城市化的进程中,这和中国有着惊人的相似。在这一时期,最先爆发的是对低价商用车的需求。

  “如果五菱产品找到较好的切入点,应该有差异化优势。”陈虹坦言,最重要是中国微型车的成本优势。

  五菱之光现在的售价是4万元至6万元人民币,按照东南亚当地货币价计,其售价比竞争对手日本铃木低50%。加上发动机自产的成本低于外购,这就可以保证五菱的价格优势。

  目前,奇瑞东方之子已经在中东打开局面,无论是售价还是利润都比国内要高。上汽已经看到了中国低价位车型在东南亚、中东等地的市场空间。

  此时,胡茂元突然发力上汽通用五菱,还有更为高远的意图。

  上汽和通用的另外一家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常年为通用五菱提供技术服务。在做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出口的品牌调研时,原主张用民族品牌的泛亚执行副总经理高卫民发现,“打一个品牌不容易”。同样的产品,如果打着通用的品牌对外出口,无论是售价还是市场销量,都将远高于自主品牌。因此,未来上汽通用五菱的出口很可能会借助通用的全球品牌优势。

  胡茂元的另一个妙招是通过上汽通用五菱,进入通用的技术核心领域。

  “才7年的泛亚要想打翻身仗,与100年的通用技术中心相比,唯一的诉求就是打空缺点,如利用市场特殊性。”高卫民说,“通用体内无微车经验,所以泛亚以微车、小车为突破口,形成小型车的开发中心。”

  泛亚是上汽成为全球性经营企业的一条主要路径。一旦泛亚取得了微车设计优势,通用全球体系中的其它企业如果需要微车技术,就必须向泛亚支付技术转让费,作为泛亚大股东之一的上汽自然会从中获益。胡茂元当初把通用拉进五菱项目的战略意图也就清晰可见了。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图谋海外市场的下一步将是销售网络和规划。

  本报记者 吴琼 柳州、上海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