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版图扩张 国内微车市场重开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19  中国经营报

  向来不事张扬的上汽通用五菱最近却屡屡左右着媒体的视线。

  6月1日,广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投资总额超过32亿元人民币的新发动机工厂奠基。

  6月2日,青岛。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的签约仪式举行。

  短短的几天内,上汽通用五菱便迅速完成了“东西合纵”。随着几个重大战略决策的尘埃落定,上汽通用五菱也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微车市场最重要的一极。

  闪电收购

  尽管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的想法,早在去年底就已有所显示,但如此的闪电收购行动还是让人感到了上汽通用五菱动作的干脆利落。

  据了解,青岛颐中汽车是由颐中烟草有限公司、青岛市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华青发展有限公司组成的中外合资汽车企业。但由于产品目录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最近一年来,青岛颐中汽车实际上已处于瘫痪状态。

  “上汽通用五菱对青岛的收购,看重的除了市场之外,还有就是青岛颐中汽车原有的基础设施,这样可以加快它的新产品上市速度。” 青岛市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只需较小投入对其进行适应性改造,即可在短期内满足产品要求。”上汽通用五菱对此项目的评估分析报告也基本验证了这一观点。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长安的生产基地已形成南北布局,哈飞和昌河合并后也有了南北生产基地,战略态势已对上汽通用五菱构成很大的压力。因此,凭借短短两个月的运作,上汽通用五菱让人看到了国内微型车市场博弈格局的重新定位。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对青岛颐中的收购,上汽通用五菱的出价将达到人民币3亿元以上,新公司由上汽通用五菱全面负责经营和管理,青岛颐中汽车正式挂牌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个分公司。

  产能扩张

  “由于受到进口发动机的限制,SPARK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柳州发动机工厂的建立将会缓解产能不足的压力。”第一次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的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对记者说。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销售了87408辆,占上汽集团总销量168991辆的51.72%,使上汽集团以微弱的优势保住了产销排名第二的位置。产能后劲不足的困惑始终让上汽通用五菱寝食难安。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西部厂区无法全部运作,其专门生产微型商用车的东部厂区最大产能也只有20万辆左右。这与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产销达到50万辆的目标相比有很大差距。

  上汽通用五菱在柳州和青岛的举动,为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汽通用五菱产能的瓶颈。据悉,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新发动机工厂将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将达到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随着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实施,该发动机工厂的最终产能将达到50万台以上。而青岛颐中汽车的收购也将带来6.8万辆的产能。

  格局震荡

  “随着两大生产基地的建立,上海通用五菱在微车生产领域的主导优势将进一步显现。”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说。

  据来自业内的分析,如果政策层面不出现大的利空消息,2005~2010年国内低端微车市场前景十分看好,预计2010年全国销售将超过150万辆。

  有外界预测,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主要的目的是投产低端微面。

  目前在微面市场中,占据最大份额的是哈飞汽车,2004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4%,其新盟友昌河也有约15%的市场占有率,二者占据了全国低端微面市场的半壁江山。长安汽车由于青睐盈利空间大的高端微客,因此在低端微面市场去年只有15%的市场占有率。而上海通用五菱,去年在全国销售低端微面仅7万辆,但今年前4个月销量已突破11万辆,其发展态势可见一斑。

  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国内微车市场三大家族贴身肉搏的局面将不可避免:低端市场,五菱将向哈飞昌河50%的半垄断地位发起冲击。中高档市场,五菱和长安也将上演激烈的龙虎斗。

  梁美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