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装上阵--福克斯、307、宝来、花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12  精品购物指南
 
  福特 福克斯 1.8L、标致 307 2.0L、大众 宝来1.8L 、花冠1.8L

  自1998年在欧洲上市以来,笼罩在福特福克斯上的光环一直在不断叠加,其间获得的各类奖项超过75个,其中包括13项年度最佳车型奖,也是唯一一款在欧洲和北美同时获得年度车奖的轿车。说到福克斯的销售数字就更不得了,自六年前第一代车型推出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四百万台,风头甚至盖过了传奇车型高尔夫。在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福特正式宣布福克斯进军中国,直接使福特成为车展里的“焦点”。

  回顾国内中级车市场,蓦然发现重量级的选手居然悉数到齐,有诞生于高尔夫平台上的宝来,全球销量超过2800万辆的花冠,欧洲销量冠军车型307,福特福克斯实力不容小视,那作为“新人”,它能否获得市场上的承认?

  通过本期对比,也许您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操控 福克斯和307天生运动

  除了307搭载的2.0L排量的发动机,福克斯、花冠以及宝来都采用了1.8升发动机,在发动机功率、扭矩等数据上,几位竞争对手差异不大,实际驾驶之后印证了以上结论,可用伯仲之间这个词评价四位选手在动力性方面的表现,至于操控性,它们则展现出大相径庭的性格。

  进入国内以前,福克斯在国内媒体的出镜率已经很高,吸引关注并非因为它屡破销售记录,而在于福克斯这款小车在WRC赛场(世界汽车拉力赛)上战绩着实不错。事实上,第一代福克斯推出后,其优秀的操控就在欧洲树立了良好口碑。新福克斯采用福克斯集团C1SharedTechnologies共享底盘,除福克斯以外,使用这款底盘的还有VolvoS40以及MazdaM3(都是运动车),根据之前试驾S40的经验,C1底盘的表现有目共睹。三厢福克斯已先期登陆台湾市场,实际测试中,台湾同行对三厢福克斯在操控上的表现影响深刻,甚至给予了“弯道实力深不可测,底盘极限在哪里”这样的评价(台湾媒体U-CAR),对福克斯标配的Sequentialsportshift 手自动一体变速箱也是不吝溢美之词。

  307也是款有拉力赛血统的车型,和福克斯一样近年来活跃在WRC赛场上。307在弯道性能上展示了和福克斯相似的取向,很不错的循迹性,在大部分时间里都能让你放心轮胎的抓地性,很高的弯道极限,这些都充分体现了307的悬挂功力和独到的调校功夫,如果说有不足之处,那就是高车身下的国产307重心偏高,临近极限状态时显得不像欧洲原型车那样稳定。

  在底盘稳定性方面,宝来依旧表现出很高水准,但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宝来前麦弗逊、后拖曳臂的悬挂方式已经不够“运动”,它决定了宝来不会具备太强的弯道性能。在福克斯、307这两位操控高手的觊觎下,继续使用“驾驶者之车”来定位宝来多少显得有些缺乏依据,当然,换一个角度看,现在的中级车市场与2002年宝来上市时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追求驾驶乐趣的人群可选择的余地大了不少。

  花冠的悬挂软硬适中,普利司通轮胎的抓地力良好,油门响应迅速,但高速稳定性一般以及弯道极限来得过早都是日系车的“通病”,它对舒适性关照要更多一些。用“中庸”来定位花冠的驾驶感受比较贴切,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丰田对中级车的产品定位。


  外形 宝来和花冠自然流畅

  全新的福特福克斯二代于2004年巴黎车展第一次向公众展示,而三厢版今年年初才刚刚面世,可以说它是一款同步车型。与两厢福克斯相比,三厢福克斯更注重外观的稳重而不是动感,更关注实用性而非个性,虽然这样做在市场适应层面上会更大,同时也更加符合亚洲市场的实际情况(国内和台湾都优先引入了三厢福克斯),但从视觉角度上看两厢福克斯更加和谐、灵动一些,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307身上,生硬的尾部造型多少影响了一些整体美感。当然,这其中也许有这样的原因,就是福克斯和307的两厢车型设计过于完美,甚至已经干扰了我们对三厢版的审美。相比之下,花冠原本就是一款三厢车,而宝来在外观设计上与高尔夫则是泾渭分明,也许这就是宝来和花冠的外形更加受到编辑青睐的原因吧。

  此外,国产福克斯采用了时下颇为“时髦”的全车身大包围设计,在外形上与台湾版福克斯相当接近,但与没有采用大包围设计的欧版福克斯相比,反而显得有些画蛇添足,在这个层面上说是一个败笔并不为过。

  说到外形,还不能不提到几位竞争对手的发展历程,事实上,除了花冠,福克斯、宝来以及307都衍生于重量级的两厢车(宝来的两厢版车型为高尔夫4),而且这几个知名品牌的塑造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两厢版车型所取得的成就上,只不过福克斯和宝来是单独设计的三厢车型,而307中国气息浓郁一些罢了。

 

  内饰 质感的宝来、舒适的307

  在上海车展上,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福克斯的内部环境,应当说2640mm的轴距使福克斯在同级车里具有领先的驾乘空间,从厂方公布的数据看,豪华型福克斯将配备双开启方式电动车窗,电动真皮座椅,全功能旅行电脑,核桃木与金属装饰,内置六碟式CD与方向盘音响控制,舒适性上和竞争对手相比不算突出,而在内部工艺方面,福克斯虽然与宝来的“质感”比尚有差距,但在一些细节处,如在门边的做工上可以看到德国品质的影子,也难怪,福克斯虽是美国品牌,但却由福特在德国的工厂生产制造,它的声名鹊起也正是由欧洲开始的。

  相比之下,标致307在舒适性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自感应大灯、座椅加热、大面积天窗都属于“超标配置”,保温储物箱、保养指示器、多功能行驶信息显示等人性化的设计也很有实用性。花冠引入国内以后,配置上比台湾版本有所缩减,但在同级车里并不显得落伍,这种对潮流的贴近并不是6碟CD和自动空调等带来的,更多的是花冠具有迎合国人审美习惯的内部氛围。

  结束语

  从2005年8月1日开始,消费者可以到福特在全国的4S店预定福克斯,除先期推出的1.8L排量车型,据称2.0L排量的福克斯将稍后推出,至于经典的两厢五门版,将在明年年中下线。从时间上看,这款“传奇车”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对于以福克斯为代表的重量级“后来者”而言,摆在它们面前共同的课题是:在韩风劲吹的国内中级车市场里,为消费者提供怎样的性价比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这一点,从花冠和307降价后迅速受到市场追捧已经得到验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