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色威姿三万里暴走西域(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12  新浪汽车
黄色威姿三万里暴走西域(4)

乌鲁木齐的4S店

  Day 5-Day 10,2004/08/19-2004/08/24

  单独里程:857公里

  单独里程累计:4707公里

  在乌市附近玩耍

  查特的家在五家渠市,距离乌鲁木齐有三十多公里。因为熟悉北京的行政区划,觉得两个市之间应该很远啊,其实就是北京城区到通县的距离。开车不过三十多分钟,在北京这个时间还不够上班呢,可是在新疆已经在城市间穿梭喽。

  抽空儿在乌市做了第一个5000公里的保养,除了后轮一边各少了一个螺母别无他碍,不过也把我们吓的汗颜啊。那个4S店真是难找啊,在那条街上足足找了半个小时。


可怜的屁帘儿

  米泉的米肠子面肺子,炒米粉,粉汤,还有回族老大妈做的酸奶。

  米泉距离乌鲁木齐20多公里,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多,红烧羊拐,大盘鹅都很有名,在新疆各地经常可以看见叫“米泉啥啥”的饭馆。因为要吃的东西多,一次吃不完,只好分期分批各个击破。第一次去米泉先吃的米肠子面肺子什么的。

  从前在电视上就看见过对米肠子面肺子的介绍,是一种新疆特色食品。米肠子,就是把羊血和大米灌到羊肠子里面去,面肺子就是把面填到羊肺里面,两样东西煮好放在铁锅外面,吃的时候切成块放进卤汤里,再放入各种调料,就是看上去有点像北京的卤煮,不过用的是羊的杂碎。说实话那样乱七八糟的一大碗实在不怎么好看,尤其黑乎乎的米肠子,可是闻着吃着实在是香!

  粉汤和油香是回族人过年必吃的东西,地位可能像老北京的饺子。粉汤里面有切成块的凉粉和羊肉,油香是种类似饼的东西,不过有一股很香的味道,占着粉汤的汤吃。

  查特在出发前就嚷着回新疆一定要吃炒米粉。我一直奇怪那个有什么好吃的,又油又没有味道。到米泉吃了新疆的炒米粉才知道,原来和北京的广式米粉完全不是一回事儿。新疆的米粉是用酱炒,北京的是用油炒,所以新疆的炒米粉味道特别足,米粉韧性也很好,吃着又香又有嚼头,而且其辣无比。查特直吃的盆干碗净满头大汗,才心满意足的抹了抹嘴。

  上面的三种东西都是在一个中午解决的,吃完了都挺着肚子走路了。可是路过一个回族老大妈卖酸奶的摊子我又走不动了,就吃那样一小碗儿吧也撑不死,再说酸奶不是还助消化吗,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还是坐了下来。酸奶是大妈自己做的,盛在小碗里面放在保温的箱子里面,吃的时候放上砂糖,撒上芝麻和花生末。酸奶很稠,用勺子舀起来像果冻一样,而且还不像外面卖的酸奶,是放增稠剂才出的那种效果。和大妈闲聊的时候知道,夏天有时候一天能卖用一百多公斤牛奶做成的酸奶。遐想一下在外面烈日炎炎的时候坐在遮阳伞地下吃上一碗这样凉凉甜甜的酸奶,小风儿吹着,真是一种享受啊!阿光我又一次下定决心,走的时候还要来米泉再吃一回酸奶。

  乌鲁木齐的二道桥市场,卓记米粉。

  二道桥市场也被叫作“大巴扎”,维语里面是大市场的意思。原来二道桥是维族人自己进行买卖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了外地游客必去的买纪念品的地方。英吉沙小刀,羊毛围巾比比皆是。不过到了七点多的时候,市场外面的街上开始有维族人摆出摊子来卖东西,吃的酸奶疙瘩,自己做的洗衣服的碱块儿,各式各样的衣服,小白帽子,化妆品,还有新鲜的乌斯曼草,几乎都可以买到。买东西的也都是维族人,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还能看见围着面纱只露出眼睛的妇女,感觉像到了伊斯兰国家一样。

  其实在北京的时候查特一直想念的是乌市的卓记米粉,他上学时候常去,觉得那是最好吃的一家。刚到乌鲁木齐我们就专门去找,原来还在那个地方而且生意还很好。不过查特说味道远不如从前了,也许最好吃的东西还是在记忆里面吧,阿光我也觉得没有在米泉那家小店做的好吃。


哈萨的帐篷

  米泉哈熊沟的羊羔肉。

  哈熊沟是米泉市附近的一个风景区。说是附近,也是在车上颠簸了将近三个小时才到山里。以前去过的人都说要是是我们小姿那样低的底盘,进去一定就挂了,所以才找了辆特破的小面,丁里咣啷的往里开。天气不好,走了没有多久就开始下起雨来,山路更加难走。小面真是厉害啊,遇山就上遇水平趟,这种路我们黄小胖还真是对付不了!远远的望见雪山,路过大片的针叶林,左摇右晃的小面在一条湍急的河流前停了下来,当地人说因为今天下雨所以水才大了起来,平时踩着石头就能过去的。望水兴叹我们只得回到路边的一个哈萨克族人家挑了一只小羊准备吃饭(阿弥托佛罪过罪过)。当地的哈萨克族人有句话形容自己的小羊羔,说“我们这都是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没有结婚的羊娃子”,哈哈。

  各个民族杀羊的方法不太一样,回族是把羊吊起来放血,哈萨克族人则是把羊放在地上。

  一只17公斤的小羊羔,做了烤串儿,手抓饭,清炖羊肉,还有羊肉汤,怎是一个鲜字了得!


超超好吃的羊羔肉

  不能不提的是手抓饭。在北京时候也在新疆办事处吃过手抓饭,觉得一点也不好吃,像鸡蛋炒米饭一样,不过上面放了一块羊排而已。这次在哈熊沟看见做手抓饭的全过程,才知道原来对手抓饭的印象真是大错特错了。做饭的哈萨克族妇女把杀羊留下的羊油放进锅里,融化后放进胡萝卜洋葱(他们管洋葱叫皮芽子),过一会放进生米盖上锅盖围上毛巾闷熟,再盛出来放在炒锅里面翻炒,同时放盐调味。据说判断手抓饭做的好坏是米粒应该是一颗一颗的,不粘不连,每个米粒都被羊油包裹浸润,抓起一把撒在桌子上能滚散开去。吃手抓饭还一定要配上腌胡萝卜做的小凉菜,清滑爽口去油腻。坐在绣花毡房里面,喝着奶茶,吃着热气腾腾的手抓饭和清炖羊排,吃完还有鲜美的羊汤,真是舒服极了。现在回想起来那顿饭还是很怀念啊!

  高高的天上有雄鹰盘旋飞翔。我们烤串儿的时候眼看着一只老鹰盘旋一会后一个俯冲就叼走了丢在地上的羊肠。

  其实哈熊沟是个风景很美的地方,这样看来我好像就记着吃了。

  从哈熊沟回来的路上路过一段叫羊毛工的地方,路面坑洼不平,也许车上坐的人比较多,底盘被压的更低了,我们的黄小胖的屁帘儿被磕来撞去,坐在车上提心吊胆的,索性大家都下来走路,查特一个人开车先走过这段。这一走就是两公里多啊,不得不消化中午的羊肉。看见夕阳下的麦田,路上的羊群,和远远的白雪覆盖的天山。到了五家渠就把后保险杠卸掉了,我们黄小胖开始了没有屁帘儿的日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