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风向标--两厢雨燕 飞度 Polo对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7:10  精品购物指南

  
雨燕                     Polo                    飞度

    在上海车展上,如期而至的雨燕令我们目光为之一亮,年轻时尚的样子让人不禁联想起近在咫尺的飞度和POLO,也难怪,他们同处在经济型车和中级车之间紧凑型车阵营,而这恰恰也是都市年轻时尚一族的势力范围。

    既然飞度已成为车市“性价比”的标杆,POLO则是公认的“德国品质”的缩影。相比日渐式微的奥拓与羚羊,雨燕作为长安铃木5年来第一辆新车以及长安铃木重归主流的希望寄托所在,这位新兵的位置到底在哪里?

出场选手

POLO 1.4MT基本型 2004款
飞度   1.3MT 基本型 2004
雨燕   1.3MT 超豪华型

外形设计  奠定“时尚”的关键

点睛之处

POLO——车头4圆灯设计。

飞度——空间和外观的和谐统一。

雨燕——酷似MINI的外形设计。

    POLO是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同步车”,连在欧洲普遍接受的两厢掀背造型也被“同步”到国内,刚下线时它可谓吸引尽了消费者的眼球。据介绍POLO的外形设计融入了仿生学理念(海豚的体形),整车曲线光滑流畅,浑然一体,风阻系数达到两厢车的最佳水平。圆润的车身曲线依稀可以看到大众甲壳虫的影子,而纯正养眼的漆面颜色也是构成POLO时尚特征的另一极。

    飞度体现的是本田实用为先的准则,MM的设计理念(ManMaXimum,MechanismMinimum,意即乘客享受最大的空间和机器占用最小的空间)造就了飞度短车鼻大车身的外形轮廓,侧面看去飞度甚至有些MPV的感觉,尽管如此它的外形依然很讨巧。

    长安铃木在介绍当家花旦雨燕时,特别强调了雨燕的设计造型大量借鉴了概念车“Concept-S”的设计元素,但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似乎与耳熟能详的Mini-Cooper来的更紧密些,也正因为如此,雨燕的外形在时尚性上大多数人都不会怀有疑议,毕竟,当成为经典前,从学习经典入手是许多厂商走过的路。

    可以认为三位竞争对手对时尚的诠释走得是不同的轨迹。此外,除雨燕以外,POLO与飞度都有各自的三厢版本,但三厢版本的市场销售状况如何,相信不说大家心里也有数(或者您可以去4S店对比一下两种版本车型的折扣),至少在目前看来,紧凑型车市场中三厢向两厢回归已是大势所趋。

舒适性  雨燕翩然胜出

    从投产到现在,在紧凑型车市场里的POLO似乎走的是“高档时尚路线”,在三位竞争对手里它的价格最高,但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提供的并不多,除了单碟CD之外可供评述的并不多。当然POLO在人体工学方面颇有独到之处,在这3款车中POLO的驾驶席和人体曲线贴合的最好,4向可调方向盘保证你总能找到以一个舒服的姿势把握着方向盘。POLO有着3款车里最精细的内部做工,虽然是紧凑型车,POLO的工艺品质比绝大部分中高级车更好。只不过对于POLO的舒适性您需要细心体会。

    以紧凑型车的标准来看,飞度的内部空间实在不小,“MM”理念下的驾驶室前移、油箱中置以及高车顶设计使飞度在收折后排座椅时,后边可以魔术般地出现一个1323升的储物空间。飞度的仪表台增加了横向储物格,这点实用性很强。虽然飞度的内饰仍有塑料感,在装配工艺上和大哥雅阁相比尚有差距,但飞度的工艺整体质量在同级车里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准。

    也许是由于推出的时间最晚,雨燕的内饰设计和潮流贴合的比较紧密,中控台上的按钮不少却并不凌乱。镀铬的仪表清晰易读,橘黄色的背灯光线柔和,最让人吃惊的是雨燕配置了自动空调,方向盘上还预置了音响控制键,印象里这些配置在中级车里也并不多见。雨燕的背门开启方式很别致,在拉手位置有一按键,按了以后自动打开,想必MM们一定会很喜欢这个设计。雨燕的音响系统采用了6CD机头+6喇叭,声音品质不错,这又为你节省了日后升级的花销。以上林林总总的这么多东西所对应的价格是9.28万元,在三个竞争对手里价格最低、配置最高,这就是雨燕的核心竞争力。当然,雨燕的缺点也不是没有,塑料件略感粗糙就多少有些掉档次。

动力性  差异不大

    POLO的EA111型发动机在技术上相当先进,16气门技术使得POLO在较高转速时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它的底盘是典型的大众风格,扎实沉稳,采用电控转向助力的POLO指向精确;飞度的iDSL发动机采用智能双火花塞设计,它的技术先进性表现在结构紧凑、低油耗等方面。根据以往驾驶飞度的经验,这款车比较重视的是舒适性,由于路面信息被充分过滤,在车内并不能体会到太多路感,这多少有些降低了它的驾驶乐趣;至于雨燕的发动机则让人有些遗憾,因为它并未和国外同步,而是由长安铃木的JL474Q1型发动机升级而来,虽然这款全铝发动机具有很好的耐用性,记者还是更加期待1.5L雨燕的下线。

    客观而言,对于排量在1.3L~1.4L之间的紧凑型车来说追求动力性多少有点不切实际(本次对比专题的几个选手在0~100km/h加速里最快的也在14秒),而发动机的稳定性、经济性以及可靠性才是更值得关注的环节,令人欣喜的是以上几方面各有所属,这倒是为追求时尚的车主们增加了一次个性化选择的机会。

安全性  各占胜场

Euro NCAP碰撞测试成绩:
POLO   ★★★★      ★
飞度     ★★★★      ★★★      ★★★
雨燕     ★★★★      ★★★      ★★★

    说明:黄色标志为车辆前部侧部碰撞测试成绩,绿色标志为行人保护碰撞测试成绩,蓝色标志为车内儿童碰撞测试成绩。
引用数据链接地址:http://www.euroncap.com/content/safety_ratings/ratings.php?id1=1

    安全性上来看,这几部小车都达到了欧洲安全碰撞测试4星水平,在被动安全上表现良好(需要说明的是,碰撞测试成绩代表低速状态下的车辆的安全表现,一般来说时速不超过60km/h)。

    几款车在主动安全领域上的思路有所不同。POLO是三个选手里唯一采取前后轮14英寸盘式制动器的车型,如果单次制动测试,相信它们之间的差别不会太大,但走山路需要经常踩刹车时,采用四轮盘式制动器的POLO就会显出优势来。此外像POLO的激光焊接车身具有很好的整体刚性(这保证了它在激烈碰撞中不会产生很大形变),虽然这种技术并不能直观地被我们所看到。飞度的安全性依赖的是车架的科学设计。雨燕的气囊配置(4气囊+2气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在紧凑型车里安全配置上是前所未有的,至于雨燕采用了1.4mm厚的双面镀锌钢板在日系车里也算是“异类”,以至于在经销商处细细品位雨燕时,销售人员热情的招呼记者:“来,摁一摁这钢板,看够不够厚实!”

维护成本  “性价比”各有侧重

    满足了“时尚”的虚荣心,车还得细心呵护,这个环节三位选手间的差异不小。虽然经过数次价格调整,POLO的配件费用仍然居高不下(国产化率问题仍在阻碍着POLO的市场表现),但上海大众售后服务网点众多是POLO的优势;根据目前得到的数据,雨燕的配件价格相当有竞争力,这点势必会成为它在销售中的助推器;至于飞度,如同市场价格一样,在三位竞争对手里居于中间位置,广州本田在北京的售后服务机构只有7家,与飞度的销量相比,这个数字有些不成比例。

结语

    三位竞争对手同为高举“时尚”旗帜的车型,又有所谓“女性车”的称谓,细细品味之下却又有着诸多不同。

    POLO的时尚是一种带有家族特征的时尚,含蓄的外表在向你诉说着车主的品位;

    飞度的时尚是基于实用主义的时尚,它的令人倾心之处似乎更多是通过家庭生活体现出来的;

    雨燕的时尚借鉴了经典车型的外形设计,它以高配置低价格告诉我们原来时尚也可以有性价比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