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寒三友--奥迪A4 宝马318i 雷克萨斯IS2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06  汽车驾驶员

    

图为奥迪 A4 1.8T外观图片 

     

图为宝马318i外观图片

   

图为雷克萨斯IS200外观图片

    雷克萨斯作为丰田公司在海外推广的高档品牌,一直把宝马奥迪等德国车作为自己的假想敌,本期的三位主角分别是来自这三个品牌的中型车,它们各自都有哪些特点呢?

    利润非常可观的高档车领域一直是各大汽车厂商垂涎欲滴的市场, 丰田于1989年创建雷克萨斯品牌,目的就是要在这块蛋糕上分得属于自己的一块,而这个阵营中诸如宝马、奥迪等老字号并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市场份额逐渐缩小,激烈的竞争使得各个厂家都使出浑身解术,以期待自己的产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今天登场的三位主角两位具有德国血统,一位具有日本血统,它们分别是一汽奥迪 A4 1.8T1支术领先型、华晨宝马318I哈雷克萨斯IS200,这三款车都是各自品牌力推的车型,下面我们来看看它们都是如何获取用户芳心的。

    奥迪的外形具有较为典型的德国车特征,一切都那么中规中矩,三厢造型方方正正,但边角处的圆润处理又使得车身看起来棱角并不突出。奥迪的制造质量一直有口皆碑,车漆细腻,车身的缝隙也非常小,开关门的声音干脆、浑厚。

    宝马秉承了德国车一贯的高品质,制造质量与奥迪不相上下。车身整体的比例在三款车中最为协调,远远望去,是那么赏心悦目。宝马的前悬非常短,轴距在三款车中是最长的,并且由于发动机纵置,修长的发动机舱盖显得非常时尚、性感。    

    雷克萨斯的品质在全球范围内都有良好的口碑,尤其在北,美市场更是闻名遐迩。这款 IS200的外形与宝马比较相像,不仅长度接近,车身比例也很相似。富有动感的轮圈和圆形的尾灯表明了它的运动特征,车身的每个细节都可以看出是精心设计的。

    进入车内,三款车体现出不同的风格。奥迪的仪表板带有综合信息显示屏,各种信息一目了然,中控台的按钮布置得井井有条,内饰整体显露出很高的质量。宝马的仪表板只留有最重要的信息,清晰醒目。中控台可以用简洁大方来形容,各种按钮各司其职,不会有按错的可能。雷克萨斯的仪表板在三款车中是最漂亮的,宛如一块做工极其精致的名表,中控台则缺少亮点,典型的日本车风格。

内饰做工精细,制造质量优秀,各种按钮布局合理,井井有条,图为奥迪A4 1.8T内饰图片。

 

多功能方向盘控制音响和巡航十分方便,中控台简洁大方,图为宝马318i内饰图片。

黑色内饰比较有质感,金属踏板更衬托出运动气质,图为雷克萨斯IS200内饰图片。

    奥迪的轴距在三款车中是最小的,内部空间也体现了这一点,前后排同时坐进1.80米的大个子,会显得比较局促。而宝马和雷克萨斯虽然都是后驱车,但较长的轴距使得内部空间相对于奥迪要宽敞一些,宝马在这方面表现得最好。

    三款车的行李厢容积几乎一样,由此可见,在车身长度受到限制的中型车系中,行李厢的设计理念大体相同。

    奥迪真皮座椅的质量在三款车种显得一般,主要是真皮的手感稍差。座椅比较硬,正面和侧面支撑都较好,方向盘上下前后可调,驾驶者可以很轻松地找到一个舒适的驾驶姿势。真皮方向盘大小适中,手感也比较舒适。

    宝马的座椅更适合欧美人的身材,尤其是背部支撑对于大部分的亚洲人不是很贴身,但驾驶姿态非常好,一坐进驾驶座就有一种驾驭的欲望。多功能方向盘控制音响和巡航非常方便。

    雷克萨斯的座椅非常舒适,也非常合身,对身体各个部位的支撑都很好,并且柔软的翻毛皮手感极佳。方向盘显得很干练,在三款车中是最漂亮的。

    行驶中,奥迪则更偏重于舒适性。由于是前驱车,转向感觉不如其余两款后驱车,方向盘的准确性稍差。作为一款德系车,-较硬的悬挂使得车身在弯道中的侧倾并不十分明显,但对乘坐舒适性有一些负面影响,在遇到大的颠簸时,车内的震动比较剧烈。

    宝马的操控性众人皆知,后轮驱动和很短的前悬使得转向非常精确,这一点在一般民用车中无出其右,并且高速时方向盘会变得更加沉稳。过弯时车身侧倾不大,有明显的支撑感,给驾驶员很强的信心。由于都是德系车,宝马的悬挂与奥迪比较相像,也比较硬,多少影响了乘坐舒适性。

    雷克萨斯与其余两款的风格截然不同,各方面都要轻柔一些。方向性虽然不如宝马,但也相当准确,操控的灵活性是三款车中最好的,在车流中穿梭,感觉像一条自由的鱼。悬挂系统相对较软,吸震能力很强,但并不影响激烈驾驶时的车身姿态。

    奥迪采用了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怠速时很安静。油门响应性不如另两款车,但发动机在不到2000转/分时就能发出最大扭矩,加速性在三款车中表现是最好的。只是急加速时的发动机噪音偏大。

    宝马的直列4缸发动机功率是三款车中最小的,但油门响应灵敏,显得比较活跃,运转平顺性也比较理想。而且宝马在匀速行驶时的加速反应并不弱,只是动力输出的持续性不如奥迪。

    雷克萨斯的直列6缸发动机运转顺滑流畅,噪音也很小,平顺性是三台发动机中最好的。油门的响应非常活跃,甚至比宝马还要好。发动机功率虽然比宝马略高,但前提是要达到更高的转速,因此,实际的动力表现不如宝马。

    奥迪采用了无级变速箱, 带有6挡手动换 挡模式,增加了 驾驶乐趣。雷克 萨斯装备了4速自动变速箱,换挡时比较顺畅。宝马则采用了5速自动变速箱,并且带有手动换挡模式。由于齿比较密,因此对加速时的帮助也显而易见。

    除了前排安全气囊ABS+EBD、预张紧式安全带、高位刹车灯等基本安全设施,雷克萨斯还装备了侧面安全气囊,而奥迪除了以上安全设备,还配有头部安全气帘、ASR (加速防滑)和ESP(动态稳定控制), 宝马-则装备了 ASC+T(自动稳定及牵引力控制)和DSCⅢ(第三代动态稳定控制)以及PDC(泊车辅助系统),主被动安全措施非常到位。

    奥迪从时速100公里刹车到静止的距离为38.6米,这个成绩在同级车中是很优秀的,但比宝马和雷克萨斯都要长一点。宝马的这个成绩为35.4 米!这已经与保时捷等超级跑车的成绩相差不多,十分的惊人。雷克萨斯的成绩为38.2米,虽然不如宝马,但比奥迪略好一些。

    高档车的舒适性配置是毋庸置疑的,真皮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电动天窗和自动空调等都是这三款车的标准装备。奥迪还带有电动腰部支撑,并且自动空调为双区控制。除此之外,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座椅带记忆功能和可电动折叠、加热和记忆的外后视镜也都是标准装备。宝马和雷克萨斯则多了多功能方向盘、前排座椅加热和定速巡航等功能。

    我们对三款车进行了油耗测试,测试时严格按照我们的标准路线行驶,它们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分别是,奥迪10.3升,宝马9.8升,雷克萨斯9.8升。虽然三款车的功率差别不大,但奥迪的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方式,因此油耗略大一点也可理解。

    撰文/阿杜 摄影/贾罗威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