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取得罗孚全系发动机 自主发展大计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52  新京报

  上汽前往英国“招兵买马”,罗孚轿车最早明年底出炉,或启用上汽新品牌

  五一劳动节刚过,上汽集团人力资源部的相关人士就赶赴英国“招兵买马”,上汽将用6700万英镑买回来的罗孚技术打造自主品牌。有消息称,上汽将把原罗孚的研究人员招至麾下。但上汽不会为此在英国注册一家新的公司,而是采取与某一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让其代管的形式。

  而在此前上汽集团举行的2004年度股东大会上传来的消息称,上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最快将于2006年底或2007年初上市,而该产品的关键技术将主要来源于已经购得的罗孚知识产权。按目前计划,罗孚25车型应比75车型的上市晚3至6个月。

  拥有罗孚1.1L到2.5L全系发动机

  目前上汽集团以6700万英镑的价格购买了罗孚的一个技术平台,包括罗孚的R25、R75车型和一些发动机的技术知识产权。而据知情人士称,发动机排量包括从1.1L到2.5L.目前样车的方案已经确定,底盘和发动机技术均来自罗孚,而外形则由上汽进行改造。模具已经打造完毕,计划在江苏仪征的上汽生产基地投产。

  据英国有关报道援引伯明翰工商会有关负责人称,上汽集团已同罗孚零部件供应商接洽,寻求购买零部件。而从去年底起,上汽已经开始为自主品牌轿车计划招聘人马,组建项目组。

  4月28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凤高向在场的股东明确表示,目前模具已打造出来,生产基地将放在仪征。他认为,目前各大汽车公司在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方面都有大的进展,但他相信,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推出后在市场上会有大的震撼力。

  自主产品瞄准中高档市场

  据上海汽车董秘张锦根介绍,上汽打造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的计划目前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因为仪征生产基地目前只拥有轻客的生产目录,而不具备轿车生产权。

  据悉,首先推出的罗孚75定位于高档车,是宝马接管罗孚后第一辆全新的车型,很多地方借鉴了宝马5系的设计元素。它于1998年10月在伯明翰汽车展上亮相,1999年6月开始销售。其进口到中国的产品以2.5升的V6发动机为主,售价约为58万元。

  但以罗孚技术为基础的上汽自主轿车究竟会使用罗孚的品牌还是上汽的自主品牌,目前还没有定夺。据悉,有内部人士主张用罗孚品牌。因为定位于争夺中高档车市场,品牌不同会导致售价有5万-7万元的差别。据称,该车将借鉴同在上汽系的上海通用的营销模式。

  普华永道对上汽展开调查

  目前罗孚已经破产,英国的普华永道正在对上汽展开调查,以弄清该公司去年以6700万英镑价格卖给上汽的汽车和发动机设计是否售价过低以及知识产权的转让是否存在缺陷。国泰证券汽车分析师张欣认为,上汽通过收购罗孚技术大大缩短了自主研发的过程,6700万英镑购买资金对于上汽而言是物有所值的。

  上汽方面认为,无论普华永道如何调查,上汽已经购买了技术,对该技术如何使用将由上汽自主决定。因此,无论罗孚状况如何,上汽表示将不影响自身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