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罗孚并购案幕后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英国罗孚汽车破产进入清算,让上汽、罗孚将近一年时间的合作谈判出现异变。上汽方面对外表示:“从来没有说过要收购罗孚汽车。”而罗孚从双方合作的一开始就反复对外表达希望被上汽收购的愿望。上汽、罗孚收购案由此扑朔迷离,上汽、罗孚收购案的走向也为世人瞩目。

  缘起缘灭

  在与上汽接触之前,罗孚曾与南汽商谈有关合作事宜。“但是南汽在发现自己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又将罗孚介绍给上汽集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2004年6月,上汽集团与罗孚汽车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在汽车项目上展开一系列合作,并将最终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原上汽集团一位老专家透露,当时双方签订协议的终极目标是上汽最终并购罗孚汽车:先成立合资公司,然后上汽再出资收购罗孚控股股东英国凤凰集团手中持有的罗孚汽车部分股权。

  就在上汽将双方达成的意向性协议上报国家发改委之时,“中间人”南汽对上汽、罗孚将自己撇开单干的做法颇为不满。南汽将罗孚介绍给上汽的同时并不想放弃与罗孚展开合作,希望上汽能给予其资金上的帮助,并与罗孚建立合作关系。

  南汽“搅局”让上汽、罗孚项目在国家发改委处并没有得到很快批准。今年2月22日,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借访华契机,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就上汽、罗孚项目进行了交流。“之后上汽与南汽达成协议,决定贷款10亿元给南汽,并在准备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将上汽持股定为50%、南汽为20%;初步选定从上汽仪征、南京江宁开发区和无锡南汽集团生产基地这三个候选地挑选一个作为罗孚汽车国内生产基地。”有知情人士透露。

  或许正是南汽的“搅局”帮助上汽在并购罗孚的问题上避免了犯错。上汽集团股份内部一位人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明确表示:“上汽采取的战术是:充分评估风险,适时出击。”上汽集团总裁胡贸元在一次集团内部情况通气会上曾表示:并购罗孚的风险过大。

  在上汽集团股份接手上汽集团继续与罗孚方面商谈合作事宜后,曾聘请了多家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帮助上汽对罗孚进行尽职调查。在等待主管部门批复的同时,上汽对合作对象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慢慢改变了“并购罗孚”的最初意向。英国贸工部也对外确认,上汽集团不愿收购罗孚的全部或者部分股权使其维持运营,也不愿在英国建立一个合资公司合并罗孚的全部或者部分业务。在4月8日罗孚最终宣告破产之后,上汽方面表示:“双方谈判的大门还没有彻底关上”。

  一潭浑水

  英国贸工部大臣休伊特称与上汽之间的合作谈判是罗孚汽车重获新生的“惟一希望”。在明确得知上汽的态度后,英国政府还意欲作进一步的努力:4月初,英国贸工部紧急委派几位官员来上海,为撮合上汽与罗孚继续谈判作最后努力,但是最终无功而返。

  在未能与上汽达成出售协议,也未能获得政府拯救贷款时,罗孚汽车最终在当地时间4月8日被要求财务清算,并宣布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担任破产接管人或管理人。罗孚宣布破产后,坏消息接踵而来。罗孚汽车目前每月亏损预计在2000万到2500万英镑之间,另外,罗孚汽车及其母公司凤凰集团在管理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据英国《卫报》披露,罗孚公司账面亏空高达两亿英镑左右。

  英国政府一再表示不会对罗孚身处困境坐视不管,要对罗孚进行资金方面的援助;4月10日,英国政府对罗孚的破产管理人普华永道提供了650万英镑贷款,以使罗孚在一周内避免裁员。但是欧盟委员会表示,给予罗孚的650万英镑解困资金及任何后续贷款,都将需要欧盟根据政府援助规定来批准,并要求英国“在24小时之内”通报相关贷款。这也给罗孚解困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实在与罗孚的谈判过程中,上汽一直占据主动地位。普华永道在被任命为罗孚破产管理人后,一直在寻求重启与上汽的谈判。罗孚汽车的破产管理人普华永道、政府官员、公司管理层以及工会领导人近日举行了危机会议,要“竭尽所能”地让MG罗孚和上汽集团的合作关系起死回生。但是罗孚破产管理人和工会领导人日前表示,短期时间内不太可能与上汽重开谈判。

  醉翁之意

  既然上汽已经放弃了收购,为何还一再对外表示“双方谈判还没有彻底关上大门”呢?据新华社报道,上汽集团一位负责人在4月下旬时表示,上汽已经书面告知英国政府,宣布“放弃对罗孚业务的全部或部分收购”,只“保留对破产后罗孚进行资产处置的可能”。

  “保留对破产后罗孚进行资产处置的可能”与上汽自主开发的“不依赖、不关门、不违反知识产权和多手利用资源”四个原则相吻合。有英国媒体报道,上汽集团已经同罗孚零部件供应商进行接洽,意图绕过罗孚从其配件制造商手中购买零部件并且在中国制造罗孚75型轿车的可能。

  此前,上汽集团花费6700万英镑,购买了罗孚75和25两个核心技术平台的知识产权,以及部分发动机技术。在4月21日的车展上,上汽集团技术质量部经理程惊雷透露:上汽将在“与罗孚在已经达成的合作基础上”推进上汽的自主品牌;上汽旗下除了双龙之外还将有另外一个“自主品牌”,计划“在2007年后连续推出新车”。

  在4月底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凤高表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的打造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最快明年底、最迟2007年第一季度推出;目前样车的方案已经确定,只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知情人士表示,这将是一款在罗孚75技术平台基础上开发的全新车型。上汽希望通过利用罗孚的技术,让其在自主品牌开发方面迎来“柳暗花明”的局面。作者:陈海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