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情愿--凯越HRV 标致307 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0:12  汽车驾驶员

  紧凑型两厢车如今已经成为家庭用车的主力车型,既然是家庭用车,人们对它们的要求就很全面,今天的三位主角都在哪些方面有优势呢?

  别克凯越HRV于2004年底在上海通用投产,车身设计源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乔治亚罗的手笔,虽然是挂着通用别克的商标,但HRV的原型车是被通用收购的韩国大宇汽车公司的产品。从这点可以看出,HRV是在美国品牌下打造的亚洲风格。

  标致307是在2001年推出的,推出时只有两厢款,三厢款去年3月才在日内瓦车展发布。虽然编辑们始终认为两厢车比三厢车好看,但还是三厢车先行国产,不过两厢车已经确定国产,目前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我们这次借到一辆原装进口的2.0两厢自动档307,来看看它的表现是否如三厢版一样出色。

  目前国内生产的高尔夫是第四代产品,于1997年在欧洲上市,与目前的宝来属同一平台。自从1974年第一代高尔夫投产到现在,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200多万辆人,由此可见这款经典车欢迎的程度。第五代高尔夫如今已在国外上市,但第四代高尔夫以其独特的魅力,依旧吸引着很多国人的目光。今天出场的是1.8自动档车型。

  不愧是大师的设计,红色的HRV外形很协调,锋利的腰线由前大灯一直贯穿到尾灯,给车身增加了不少力量感,非常明显的楔形车身和丰满的后部具有典型的意大利风格。车身的做工相当不错,各种缝隙很小且很均匀,关门时只需要很小的力量就可以。进入车内会发现,内饰比三厢凯越更漂亮,但相又对307和高尔夫,材质和做工都稍显不足。打孔的真皮座椅透气II哇好,圆型空调出风口非常吸引人们的视线。

    两厢307的外形明显比三厢款要协调,车身各种线条交织在一起,突出了性感”二字。漆面质量很好,车身工艺水平与国产307没有区别。黑色的侧面防擦条带有明显的欧洲车特征,国产时可能会换成与车身同色。内饰的布局和材质与国产无异,但空调出风口的木纹装饰还是显得不和谐,并且塑料感比较强。

  高尔夫的外形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经典”。虽然第五代高尔夫在欧洲已经投产,但第四代与307这样的强劲对手相比,也丝毫不落下风。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高尔夫的制造质量一直是紧凑型车的榜样。

    三款车的内部空间可谓是更有所长艺高尔夫的空间分配最为合理,前排与后排,腿部与头部等空间比较均衡,但整体空间相对另两款车要稍小一点。307的头部空间在三款车中最为充裕,估计坐进1.90米的大个子也不会显得局促,后排腿部空间与高尔夫差不多,够用而已。HRV的头部空间比高尔夫略小,但腿部空间是其优势,坐在后座,双腿的活动余地明显好于其余两款车。

  装载行李方面,307与高尔夫不相上下,容积都比较大,但307的行李厢开口比高尔夫大,搬运行李时更方便一些。HRV受倾角比较大的尾门影响,行李空间最小,但开口也不小,搬运行李也很方便。

  HRV的驾驶座无论是坐垫,还是椅背都比较平,舒适性不错,但侧向支撑不够。座椅可以分别以坐垫前沿和后沿上下调整,虽然方向盘不能前后调节,但也能容易地找到一个理想的驾驶姿势。后排座椅比较舒适,乘客会有一种很放松的感觉。

  307的视线比另两款车更开阔一些,但看不见车头会让很多新司机掌握不好停车时的距离。驾驶座侧向支撑非常理想,很有些跑车座椅的味道,舒适性也相当好。后排座椅的前沿比较高,身材不高的人士下车时脚够不着地,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高尔夫是三款车中惟一装备绒布座椅的车型。与307一样,驾驶座可以以坐垫前沿来调节高低,并且方向盘能上下前后调节,理想的驾驶姿势立等可取。前后座椅的坐垫都比较硬,支撑很好,舒适性也较为理想。

  在操控性方面,HRV与三厢凯越的定位十分相像,都是把行驶舒适性放在了首位,而并不过多地强调驾驶感觉。HRV的车身刚性不错,整体框架给人一种扎实的感觉,但底盘显得单薄,轮胎卷起的杂物打在上面,清晰可闻。坐在驾驶室内,行驶中的震动会全面进入车厢,驾驶者可以通过方向盘、座椅,甚至音响按钮感觉到,这一点编者的体会非常明显。

  307在操控性方面表现与三厢版一样突出,前轮循迹性很好,转向准确,两厢比三厢更为紧凑,快速变化车道时,干净利落。减震很有韧性,既能过滤掉路面上琐碎的震动,在遇到大的颠簸时,又能很好地吸收,不过在长波路面上表现一般,主要是减震的复位稍慢。

  高尔夫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之间走了一条中庸道路,注重两者的平衡,这也是高尔夫在欧洲取得佳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悬挂更多地考虑到舒适性,在欧洲,这是属于比较软的调校。方向盘助力比较沉,高速驾驶时方向感很直接,具有较好的操控性。但在驶过坑洼不平的路面时,方向盘会受到前轮颠簸的影响而不停振动。

  HRV的排气量只有1.6升,是三款车中最小的。发动机平顺性很好,怠速时安静,车内感觉不到振动。加速时,低转速扭矩不足的弱点表现得比较明显,在车内感觉加速很温和,有点像小马拉大车。发动机到达3000转/分时,嗓音较大,混合了胎噪和风嗓后,在车内说话需要提高音量了。

  307装备的2.0发动机功率是三者中最大的,实际表现也最强。发动机0向应敏捷,动力输出比较迅猛,但流畅性稍欠一点,收油时总感觉车子“喘”一下。发动机的噪音略显噌杂,在2000转/分附近,能听到一种类似柴油机的嗒嗒声。

  高尔夫1.8升20气门发动机在三款车中综合表现是最好的,最突出的特点是均衡性无论是运转平顺性、动力输出的流畅性,还是油门的响应性,高尔夫都表现出较高的水准。这还是一台喜欢高转速的发动机,4000转/分之后,驾驶者可以聆听发动机奔放的运转声浪。

  三款车的变速箱表现都相当好,与发动机匹配的比较理想。HRV换挡很柔和,在车内几乎感觉不到。307也很平滑,但收油时变速箱喜欢回到大扭矩的低速挡,发动机制动比较明显。高尔夫变速箱升挡稍微明显一点,但降挡时还是很顺畅的。

    HRV的被动安全措施相对并不丰富,只提供了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刹车系统工作中规中矩,渐进性不错。时速100公里刹车到静止的测试距离为41.9米,在同级车属正常水平。

  307装备了包括前排安全气囊,侧气囊和头部气帘等共6个气囊, 除了ABS和EBD,还配有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VA),并且全车5个座位都配备了三点式安全带,被动安全措施在三款车中最为丰富,由此可见欧洲{对待安全的重视程度。307的刹车系统工作出色,时速100公里到静止的刹车距离只有38.8米,是个非常优秀的成绩。

  高尔夫的被动安全措施与HRV一样,但刹车距离要好一些,为39,9米,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三款车都装备了电动天窗、多碟CD和遥控中控锁,HRV与高尔夫配备了手动空调,而307为自动空调。307和高尔夫的多碟CD均放置在中控台上,并且两款车都带有多功能显示屏,可以显示瞬间油耗、行驶时间等信息。

  其他方面,307表现出一定优势,前排座椅带有电加热功能,在冬季非常实用。4门电动车窗均为一键式上下,使用非常方便。

  我们测试了307禾口HRV的综合油耗,结果出乎我们意料,排气量大的307百公里油耗只有8,3升,而1.6的HRV百公里为8.7升。我们分析认为,测试时的速度大都在90公里左右,这个速度正是307的经济时速,而HRV的发动机转速已将近3000转/分了,因此,307油耗略低也属正常。

  其实把这三款车放在一起,对HRV并不公平,因为HRV的动力与价格比另两款低一截,它们并不是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做超级测试的目的不是非要决出谁好谁坏,而是把它们的特点展示给大家,各取所需。

    HRV是英文健康、休闲和活力三个单词的字头,厂家在宣传中也着重突出这几方面。这款车的气质应该对女性顾客比较有吸引力,对于男性顾客,似乎在活力上还差一点,如果能配备手动挡,悬挂的调校细致一些,HRV会真的“V”起来。

    307两厢款的造型远比,三厢款和谐、优雅,这个观点得到了编辑部同仁的一致认可。两厢款的实际表现丝毫不逊于三厢款。在对待安全问题的态度上,欧洲车显然要重视得多,虽然控制成本非常重要,但我们还是希望东风雪铁龙在改进三厢307时,能把安全措施作为重中之重。

  高尔夫的制造质量在业界一直是有口皆碑,几乎成为标准的代名词。各方面性能均衡,且都能表现出较高的水准。第五代高尔夫在欧洲已经上市,国产的虽然是第四代,但在目前国内紧凑型两厢车市场上真正超越它的对手还没有出现。

车身内外 驾驶与乘坐
HRV内部空间最理想 307表现出优异的操控性
车型 XX 车型 100km/h车内噪声dB(A)
HRV 4308X1725X1453 HRV 70
307 4202X1730X1510 307 68
高尔夫 4149X1735X1444 高尔夫 70
动力性 配置与费用
高尔夫综合表现最好 HRV价格最便宜
车型 发动机排量cm3/功率ps/扭矩Nm 车型 价格(万元)
HRV 1598/105/142 HRV 13.68
307 1997/135/190 307 未知
高尔夫 1781/125/170 高尔夫 17.3
安全性
307安全措施最为齐备
车型 100-0km/h刹车m
HRV 41.9
307 38.8
高尔夫 39.9

撰文/阿杜 摄影/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