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骄子--05款富康VS新赛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51  汽车知识

   

图为05款富康VS新赛欧外观

     富康可谓两厢车的元老,自投放市场以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两厢车,富康是中国两厢车市场的开路先锋,而赛欧自2000年下线以来提出了“10万元紧凑型家庭轿车”的新概念,一老,一新如今都是10万元家庭轿车市场的主角。这次对比试驾的05款富康1.6升16V AT和雪佛兰赛欧S-RV SX AT,不仅它们都是两厢车,排量相同,都是自动档,而且售价又完全一样,都是9.88万元。尽管它们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又有很大的不同。

图为05款富康VS新赛欧外观

  车型背影

  赛欧自2000年下线以来,一直在别克品牌的麾下,南征北战,为上海通用别克立下了赫赫战功,从三厢到彰显休闲气质的SRV,从简配到高配,如今赛欧产品已经丰富了。为了适应上海通用的品牌战略,满足产品市场细分的需要,2005年2月21日,挂有雪佛兰标志的新赛欧在山东烟台诞生。

  富康是中国百姓最为熟悉和车型之一,十几年来,为东风雪铁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由于国内轿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汽车厂家在频繁推出新车型的同时也加快了产品演变的速度,不断推出改进产品,富康所面临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05款的富康相对04款做了很大的改进。

  外部造型

  富康从诞生以来,外型的改变并不明显,也经历了增加配置和换标的演变,但今天的富康人们一眼就能把它认出,依旧保持了中庸的外表。而新赛欧的这次变脸动作颇大,如果对赛欧不熟悉,还真的很难一眼把它认出,但它休闲活波的气质依旧如初。

  内饰设计表里如一

  和05款富康相比,新赛欧可谓表里如一。新赛欧的内饰活泼、明快而05款富康的内饰则显得有些简单,无论是中控台的布置还是悬钮的搭配,和05款富康比,新赛欧都显得活泼一些,两款车的内饰设计都经过了市场的检验。本次试车是两款车的顶级,新赛欧采用的是真皮座椅,并且具有天窗,而05款富康座椅采用的是针织面料,并且没有天窗。

  内部空间

  富康长宽高的外形尺寸为4071X1702X1425毫米,而新赛欧SRV的外形尺寸为4097X1608X1448毫米,从外形尺寸看,富康宽度的优势明显,坐在车内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富康的左右空间充裕,腿部活动自如。而相比之下,新赛欧的左右空间略显局促,但新赛欧的前后空间尤其是后排座椅的空间都很舒服。此外,新赛欧的后备厢空间可形成378/1190升的储物空间,而新富康的后备厢空间为324/1146升,这样的储物空间在同级别的车型中都是偏大的。

  动力操控

  新赛欧匹配的是1.6升MPFI高效环保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66kW/5600rpm,最大扭矩为128Nm/2800rpm。

  05款富康发动机统一适配1.6升 16V,采用新一代TU5JP4高能发动机,提高了整车的动力性,最大功率由65千瓦提高到78千瓦,最大扭矩由135牛顿米提高到142牛顿米,同时降低了油耗和车外噪声,减少了废气排放(可满足欧洲Ⅲ号排放标准)

    本次所试的车型从发动机的动力指标来看,05款富康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道路的实测中,无论是起步还是急回速,这两款车的动力表现并没有很明显和差别。在试驾中记者只是感到,05款富康的加速潜力和跑高速的能力要稍强些。

  安全装备

  05款富康的ABS系统中除原有的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外,还增加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进一步提高了主动安全性。车身底盘四纵六横结构,坚固可靠。

  新赛欧配备了先进的BOSCH ABS 5.4系统和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系统的同时,新赛欧还升级了刹车真空助力器,加快了刹车反应时间。

  新赛欧采用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由进口双面镀锌钢板整体冲压而成,使车身的扭转钢度大大提高,全面提高车身安全。

  舒适性

  一般轴距大的汽车,座椅的前后空间也会大,乘坐的舒适性也会稍高,新赛欧的轴距为2443毫米,05款富康2540毫米,从数值上来看,05款富康的舒适性要好一些。

  在试车过程中,能够明显的感觉到新赛欧的减震属硬朗风格,此外,其助力转向调校也偏重,喇叭的按钮也需要明显的用力才会响,05款富康的操控性要稍柔一些。

  售后服务

  雪佛兰100家特约销售服务中心已于2005年二三月间陆续开业,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全部省会城市。2005年年底,上海通用汽车更计划发展到近150家雪佛兰4S特约销售服务中心,将有70%的雪佛兰经销商来自与上海通用汽车合作多年的别克经销商。

  东风雪铁龙旗下的富康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市场检验,无论是售后服务站的覆盖范围还是服务水平,都能满足用户的需要。

  综合评述

  新赛欧与05款富康,一活泼、休闲,一庄重、大方,它们都有其各自的特点。05款富康注重的是性能、灵活,而新赛欧更是侧重生活的品位。虽然它们都有各自的优势,但面对动力较强的千里马,燃油经济性较好的飞度,运动型的高尔,它们都会感到竞争的压力。如果新赛欧的发动机噪音再降低一些,05款富康的外型再活泼一些,它们在同级车中会更具竞争力。

张驰/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