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游好伙伴--对比测试3款旅行轿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58  车王


从左至右:欧宝Vectra、福特Mondeo、雪铁龙C5

  目前国产的旅行轿车只有菲亚特的周末风、通用赛欧SRV还有老掉牙的桑塔纳旅行轿车。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这种适合旅游的车型肯定会越来越受欢迎。这里给大家介绍三款深受欧洲车主好评的车型,以供大家参考。

  旅行轿车都是舒适度极高的车型。如果你们对储物空间大小的要求不高,那么雪铁龙C5显然是最合适的车型了。如果你们更重视车子的动力和加速性能,那就应该选择搭载2.2TDCi发动机的福特Mondeo。但如果你们希望的是一辆既实用又省油的车,搭载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欧宝Vectra肯定能够满足你们的需要。

  以上的总结好像已经很清晰了,但事实上,真正做出选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过我们的测试,你会发现很多书面的东西并不准确,真的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欧宝Vectra虽然配备了150匹马力的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它的VI挡中途加速性能实在令人失望,表现还不如配备2升排量发动机的C5。而C5的车身是三车中最长的,但它的后备厢深度竟然比欧宝Vectra的少了半米之多,比福特Mondeo也要少10公分。

  总的来说,这三辆车都各有各的优点,它们的车身尺寸非常接近,同样都具有宽大的储物空间和很好的舒适度。正因如此,我们才决定将它们带到试车场,给它们做一个具体而系统的测试。

  取长补短的改进设计

  福特Mondeo是一款搭载新发动机的车型,车体外观则与原款相同。而欧宝Vectra和雪铁龙C5则在外观上就做了很多改进。原款法国旗舰车型C5的前脸造型略显沉重,缺乏吸引力。在这辆旅行车上,前脸的进气格栅做了很大胆的改进,并且重新设计了前车灯,这些设计思路来源于雪铁龙C4。

  同样,欧宝Vectra的外观也是借用了一些其姊妹车型Signum的设计方案。车身腰线设计笔直,驾驶室更是完全相同。它有着与欧宝Vectra三厢车相同的283厘米轴距,但在同样尺寸的底盘上,设计了更加宽大的车厢。雪铁龙C5和福特Mondeo的车身长度相差只有2厘米,但在轴距上都仅有275厘米,比欧宝Vectra的轴距要短了8厘米。

  灵活使用储物空间

  对于一辆轿车来说,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是很重要的。而在这种旅行轿车上,我们关心的并不是后排座椅的空间,而是将后排座椅放倒后给后备厢扩展出的储物空间。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将旅行轿车变成一辆客货两用车。欧宝Vectra的后排座椅放倒后,可以安全隐藏在与后备厢底板相同的水平面下,如果将前座推到最前位置,后备厢深度可以达到225厘米。而雪铁龙C5和福特Mondeo因为后排座椅折叠不到水平角度,所以深度只能达到171厘米和181厘米。如果不将后排座椅折叠放倒,仅计算纯后备厢空间的话,那么情况就正好相反了。我们采用了将后备厢填充网球的方法测试,结果雪铁龙C5以550公升容积胜出,另外两车的容积为481公升。C5胜出的主要原因是它后备厢的宽度比另外两车要大,这样坐在后面的乘客也会更加舒服。欧宝Vectra后备厢采用了一套特有的固定方式,在后备厢两侧设计了固定轨道,在轨道上可以挂接折叠式保护网,在底板中间还有四个挂接口。福特Mondeo则配备了可收缩式弹簧钢钩,可以多向挂接保护网,使后备厢物品不会在车辆转变时到处乱跑。掀开后备厢底板上的毡垫,下面的金属底板设计成纵向凹凸线状,可以使沉重货物在底板面上直向滑行,方便装卸。C5也有一定数量的挂钩,可以保护小件物品不会因转弯而到乱跑。

  充满温馨感的驾驶室

  观察完后备厢空间,让我们坐进驾驶室里来看看吧。三车驾驶室的空间都是相当大的,坐在驾驶座椅上,可以通过调节方向盘和座椅角度的方式,在很短时间里找到合适自己的驾驶角度。合适的角度可以拥有最好的驾驶视野,这会对行车安全有很大帮助。从视野角度上来说,雪铁龙C5可能是三车中最不好的,因为C5的前脸很宽,并且棱角突出,不过这也是一个习惯问题,并不影响驾驶。C5的12.4米的转向范围比另外两车要大近半米,欧宝Vectra为12米,而福特Mondeo只有11.9米。所以在紧凑地带泊车时,C5车上属于标准配置,而对另两车而言,只需要另付钱的选装配置。

  车都有很多功能按键,只是排列有些区别。福特Mondeo的中控台更容易辨别,车载音响非常便于操作,空调按键设计的很大,中间还有一个具有福特风格的椭圆形钟表,但是很多人都不喜欢。雪铁龙C5的中控台形状独特,由两个椭圆形交叉形成,好像是一面盾牌。其中的众多功能按键设计偏小,很难辨认,尤其是在驾驶时更容易手忙脚乱。欧宝Vectra则采用了与Signum相同的中控台,设置了多功能按键和一个用来显示行车数据的显示屏。如果想熟练掌握这套系统,还需要仔细学习一段时间。显示屏还可以提供卫星导航系统数据,我们测试的这辆车并没有配备,这套系统属于选装配置,价格为1450欧元。雪铁龙C5和福特Modeo如果想安装卫星导航系统,则还需另外添置一个显示屏。

  为了方便驾驶者,三车都将车载电台音响的控制按键设置在了方向盘上,仅是位置不同。C5的设计在方向盘后面,左侧转向拨杆还有定速巡航功能。Vectra设计在方向盘轮辐,而Mondeo则设计在方向盘支柄上,三种方式都非常方便实用。

  小马拉大车

  现在我们来说说三车的发动机,它们虽然都采用共轨式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它们的动力性能却有很大的差别。福特的2.2 TDCi因为排量最大,所以最有推动力,它仅比欧宝Vectra150匹马力的1.9CDTI多了5匹。但是,对于这种车身较沉的车型来说,动力差别就相当明显了。福特2.2TDCI的360牛米扭力在每分钟1800转时就能够有良好的输出,这使其起步加速性能和训挡中途加速性能都非常出色。Vectra的1.9CDTI在每分钟2000转时才有315牛米的扭力输出,所以在中途加速时,不得不采取减挡操作来提速。

  但从动力性能方面看,福特显然是最好的,但如果从驾驶舒适度上考虑,情况则正好相反。

  如果在城市里驾驶,福特Mondeo的动力就有些过于强劲了些。离合器本来就很硬,在每次起步时,生猛的推动力会使坐在后排座椅的乘客感觉很不舒适。三车中,动力和舒适度最适中的还是雪铁龙C5了。它搭载2升排量136匹马力的发动机,每分钟2000转时可以由320牛米的扭力输出。它的0到100公里起步加速用时和最高车速都比不上另外两车,但在城市中行驶,没有人能够察觉到这细微的差别。三车都配备了6挡手动变速箱,只有欧宝Vectra可以在不换发动机的条件下,选配自动变速箱,而C5和Mondeo的自动变速箱车型都搭载了其它的发动机。

  虽然欧宝Vectra的VI挡中途加速性能欠佳,但这为它换来了低油耗和高舒适度。三车在时速130公里时的转速均保持在每分钟2250转到2450转之间,车内噪音微乎其微,油耗指针下降的极慢。它们中最省油的还是欧宝Vectra,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6.9公升,它搭载的这款发动机是由意大利菲亚特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联合研制生产的。

  文:东莱 图:四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