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民营企业造车 难道非要造出个整车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29  新浪汽车

  对民有企业造车,我存有两种矛盾的情感,首先,我敬佩这种挑战的精神和如火的激情,另一方面,我忧虑其前景的暗淡。

  前几日,在北京,曾与一位汽车行业专家探讨,他说:你知道么,奥克斯退出了汽车行业,却拿到了手机的“准入证”,也算是此失彼得,干企业哪有都赚的道理。如果真如其所言,4000万元的损失,我想对奥克斯来说,只是暂时的,阴云很快就会过去。对其它企业呢,则不那么好说啦,恐怕有的真地会一蹶不振,美梦变成了恶梦,很可怕。

  对民有企业造车,我存有两种矛盾的观点,首先,我不赞同现在这样入门的方法,21世纪,我们面临的背景是:世界汽车生产过剩,有着百年历史的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巨头尚困难重重,更何况我们难经风雨的小企业从零起步;现在的汽车生产,和几十年前不同啦,准入的门坎,更高了,不是轻易进得去的;还有,民有企业,要面临人才、资金、生产管理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不可以克服的。由此看来,奥克斯也算是明智之举。另一方面,我不反对民有企业进军汽车业,去年,采访上海汽车零配件展,大受震动,中国有很多民有汽车零配件企业,打入了国际市场,他们不仅具有价格优势,在质量上,也堪称国际一流,有的甚至为德国宝马等名车配套,他们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链上的一个环节。

  说到这里,产生了一种疑问,民有企业造车,难道只有一条路可走,偏偏要造出个整车不可?而投资的方式也只有单一的“独家”经营?世界汽车市场冷雨凄风之中,大的竞争对手之间尚有合作,更何况有几分弱小的我们?!

  梦总是美的,而现实却是残酷的,愿望总是如意的,而前进之路,则布满荆棘。民有企业造车,千万要选准路、看准方向。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