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藏老爷车的点滴感悟(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40  汽车导报

  老爷车学问深

  总的来说,掌握汽车历史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想要知道哪些车才是经典,必须从车厂的历史一步步展开,在这过程中你又会遇到一系列的难题,不少车厂会刻意掩盖一些对己不利的消息,而仅依靠国内杂志是很难了解到其中内幕的,这对准确判断哪些车型值得收藏就构成了障碍。所以有条件的话,要争取与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多作交流,多打听消息,尤其是汽车历史悠久的欧洲,那里收藏的经典车型远比亚洲要多,对于车型的保养和翻新等一系列工序也相当有经验。

  除了以上的方式以外,还有一个很好的途径:每年10~11月间,在香港都会举行经典老爷车展,参展的老爷车多达上百辆,其中弥足珍贵的车型不在少数,而且香港的老爷车收藏界也有很长的历史,整个气氛相当热闹,有兴趣的人不妨到此一游,定有精彩发现。

  收藏老爷车不但是一种有品味的爱好,里面还有一大堆的学问,也有投资升值的潜力,但这些都不及可以把自己纳入车坛恒久的历史中那么让人欣慰。在2004年,法国、日本等国外专业的汽车杂志都来我家做了专集,其中日本一家媒体更是派了四人小组对我收藏的车型进行了详细报道,把我收藏的汽车与车迷一起分享。令人欣喜的是,我发现在内地也慢慢开始有人对收藏汽车感兴趣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当然,作为收藏汽车大可不必一味地求多,我自己家里也只用两辆车代步,我和爱人各用一辆,另一辆是后备车,分别是奔驰G级、丰田陆地巡洋舰和7座位的Range Rover。另外,我在2004年又订购了一辆5.0升V10的大众途锐。除了这几辆车外,我的其余二十多辆车都是“大玩具”了。如果大家用“大玩具”来看待这些收藏品,那种感觉是十分幸福的,因为它们再也不用服务车主,而是车主来服务它们,现在大家明白普通用以代步的汽车和老爷车之间的分别了吧!

  中国亟须老爷车文化

  在不远的将来,我国必定会成为汽车生产大国,但我国现阶段生产汽车只看数量,不看“质量”,这是种目光短浅的行径。现在国内生产的汽车有相当一部分是国外已经淘汰的产品,想不到拿到生产还有相当大的经济效益。但一旦深究其中车型的质量,连一些1930年代的老爷车都不如。不信的话来看看香港的老爷车,看看这些车的车身手工、品质和可靠耐用程度,就知道我没有说错。当将来我国成为汽车生产大国时,大家就会为我们没有自己的汽车历史文化而伤心。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并不是光要靠中外合作,而是要培养有能力的汽车工程师,要从一点一滴地吸收西方悠久的汽车文化开始,老爷车就是一个很好的活教材。日本人一向很重视老爷车收藏和汽车博物馆建设,今天日本拥有亚洲最多、最好的汽车博物馆,收藏家数量也是亚洲之最,这是日本能够成为汽车强国的一大催化剂。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十分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百年汽车发展回眸

  自汽车诞生以来的一百多年里,发展历程让人回味无穷,这里以今天的眼光回顾一下,也给新车迷们上简单的一课。

  一百年前生产的汽车并不适合在今天现代化的公路上驾驶,因为这些车大多没有前刹车系统,车速也十分慢,而且车身高,看来像马车多过像汽车。直到1925年,前刹车才开始流行,平均车速也达到30~50km/h,最高车速提升至100km/h左右。就时代性来说,1920年代末至1930年代末的汽车不但外形有气势,而且机械设计已十分可靠,完全具备在一般公路上行驶的条件。1940年代由于爆发二次世界大战,民用汽车厂被迫生产越野军车,所以成就了越野车、水陆两栖车。后期由于经济衰弱,汽车工业大体上还在沿用1930年代的设计和技术,到了1950年代才有出色的新设计出现,1960年代则是百花齐放。1970年代,不少车厂因为石油危机而被市场淘汰。1980年代,空调系统开始普及,发展到中期,柴油和自动变速箱也一并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到1990年代,环保车型成为大势所趋,柴油车性能大大提高,许多电子化设备也应用到新型汽车上。进入2000年,第二代的环保车型开始普及,大量的电子系统被加入现代汽车中,变速箱已发展到六速设计,柴油机向汽油机逐渐看齐。但我个人认为1980年代到1990年代的设计是最为可靠、耐用的,而且相当适合今天的路况,而2000年代的车型有太多不必要的电子设备,可靠性反而比不上机械式设计,所以我自己也主要用1980年代的汽车作代步。 (作者:刘志峰)

[上一页] [1] [2] [3]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