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自主研发的基础是要建立研发产业链(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50  深圳商报

  独家对话:平庸与优秀的区别在于是否创新

  ------与东风日产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对话

  “中国制造”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商报记者:我们在采写《中国制造》这一系列采访后,在业内引起重大反响,很多企业主要负责人均表达了对中国制造的不同认知与看法,对于这一概念,您作为东风日产中方的主要负责人有怎样的认知?

  任勇:对于企业来说,“中国制造”始终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更具体一些来讲,我们希望提供的产品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要求。实际上,我们从风神时代开始就非常注重这一理念在产品方面的体现,一代、二代、三代蓝鸟及蓝鸟至尊都体现了这种造车的理念。在设计一款车的时候,我们关注中国消费者需要哪些东西,我们就为其提供哪些配置,事实证明,这样设计出来的车型很容易就取得了市场的认可,蓝鸟在上市后连续3年成为2.0升级别市场的销售冠军就是最好证明。

  商报记者:天籁的制造是否也贯穿了这样的理念?

  任勇:天籁是我们成功推出的一款高档轿车,它让国内高档豪华车有了全新的定义,最重要的是,它在价格上成为新的标杆,天籁推出后,奥迪与宝马相继降了价,而且降幅很大。颐达的推出同样如此。这款车强调小车体大空间的概念,车身长度只有4.4米,但内部空间却超过风度等车型。

  我们已经在参与研发

  商报记者:这两款车也是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体现?东风日产方面也参与了研发过程吗?

  任勇:天籁这款车在设计时,日本设计师多次征求中方的意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使用习惯,在很多方面将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价值观考虑进去,所以这款车上市后很受欢迎,还被媒体评为2005年年度轿车。颐达的设计更是中日双方共同合作的结晶,国外的家庭一般有4-5部车,在买车时他们要求每部车应具备不同的功能,如SUV、MPV或轿车、跑车等,但中国的家庭大多只有买一部车的消费能力,因此他们在购车时对车的要求与国外不同,多数消费者希望这部车应同时兼具轿车、MPV、SUV的功能。在设计这款车的时候,日方的研发人员在每个节点、每个设计阶段都要征询中方设计人员的意见。要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所有功能的需求,这为我们研发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颐达就是在这一前题下合作设计出来的新车型,它既具备轿车的舒适性,又有很大的内部空间,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车的多种需求。

  商报记者:东风日产去年投资3.3亿元建造汽车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未来承担的主要责任是什么?

  任勇:从风神公司创立时,我们就提出了哑铃型的公司结构,也就是说,对客户服务的最前端要做出最优秀,产品在研发上要具备很强实力。这同样是现在合资公司的基本结构形式,我们希望这一研发中心可以达到日产在美国及欧洲研发中心的同等水平和实力,也就是具备自主设计和研发新车型的能力。

  商报记者:何时达到美国及欧洲研发中心同等水平?

  任勇:日产在美国用8年时间达到了现在的研发水平,东风日产希望用更短的时间可以实现。一个企业要健康发展,就不能依赖别人,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资金上的,所以我们从公司成立时就开始构建新的研发中心。随着全球经济的全球化,品牌也会全球化,关键是在哪里设计制造,如果产品是我们自己设计研发、制造的,就是真正“中国制造”的汽车。

  要成为优秀,必须有所创新

  商报记者:两会期间,自主研发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美国咨询机构科尼尔公司提出一种论点,认为中国汽车研发的出路是建立现代化“流水线”式的产品开发管理模式,你认为这是否国内汽车企业必须要走的一种研发模式?

  任勇:实际上我们很早已开始这样去做了,只是我们将其称为“模块式研发”。汽车研发也可以有分工,即使是自主研发也没有必要去要求纯而又纯的全过程研发,“一竿子到底”的研发不但需要庞大的研发机构,而且研发一款车需要上百亿的资金,这是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无力承担的,也具有很高的风险。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会将车身分为若干个模块,分别与国内一些公司进行合作开发,比如目前我们将内饰交给伟世通公司,或将底盘设计交给某某公司,如果国内构建了这样一个产业链,就基本具备了新车型的整体设计能力。

  商报记者:那汽车公司的研发中心主要任务是什么?

  任勇:汽车公司的研发中心主要做的工作是了解客户的需求,为新产品做企划,创造新的产品概念,设计整车的结构,制作模具,进行论证实验。最后再将设计的车型进行模块化分解,对具体模块提出设计要求,然后与其它公司进行合作研发,最终完成对整车产品的研发过程。说白了,汽车公司的研发机构主要是提出概念和创意,然后将各部件分工发包给别人。

  商报记者:对引进的产品进行适应性改造,这是国内多数合资企业的做法,这样成本低,见效快,自主研发的意义在哪里?

  任勇:日产的产品是全球性的,技术非常先进,直接引进的确简单,但如果我们有能力自主研发,产品就更有市场针对性,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商报记者:但这样做的难度很大,而且可能风险也很大。

  任勇:不这样做,我们只能平庸,要做到优秀,就必须创新。拿来主义只是一个阶段,如果安享其成,最终只能成为一个平庸的组装厂,这不是东风日产的发展方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