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界》第四期--和谐社会的车轮怎么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5:47  中国汽车界
《中国汽车界》第四期--和谐社会的车轮怎么转

《中国汽车界》第四期封面

  和谐社会的梦想正在成为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

  对汽车界来说,和谐社会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以为,首先是汽车产品和社会大众的和谐交融,其次是汽车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前者更加重要,因为没有它也就休谈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汽车产品和社会大众能否和谐交融关键要看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看他们是不是真正把消费者放在了一个恰当的位置。在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15”到来时,风言要出台的“汽车三包”没有出台似乎在情理之中,毕竟法律不是儿戏,用更多的时间把事情考虑周全点也是应该的。但几家汽车厂商对待消费者的漠然态度却有点出乎意料。

  最典型的是广州本田,这家企业的形象已经因为年初发生在杭州的“雅阁拦腰撕裂案”而越来越暗淡。很难想象,一辆刚刚在4S店接受过首次保养,行驶里程不过五六千公里的新车居然在行驶过程中拦腰断成两截,酿成三死两伤的惨剧,这个“婚礼变葬礼”的惨痛事件让雅阁车的安全性能在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

  这个事件发生后,不光是受害者家属,社会各界都在等待着广州本田的答复。但直到“3.15”过去了,我们能听到的依然只有“事件的原因还在调查中,调查结果一出来我们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人们看不到广州本田积极的、负责任的作为。于是,有媒体同仁这样写道,“广州本田新车下线的礼花照样灿烂妖娆,喜庆的场面与用户的鲜血相映,广州本田当家人的笑容仍然从容。”

  实际上,广本雅阁的性能到底怎样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厂商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我们不能接受的正是广本等汽车厂商面对消费者冷漠的态度。同样的事件如果发生在本田的老家日本,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恐怕不会是现在的情形。

  一位美国妇女因行驶过程中翻车车顶坍塌状告汽车厂商以牺牲乘车者安全来换取利润,最终使该厂商付出了高达3.69亿美元的损害赔偿。去年上半年,日本三菱汽车因隐瞒车辆结构设计方面的缺陷导致伤亡事故,事件经媒体曝光之后三菱付出了数额巨大的行政罚款,并带来公司股价暴跌。

  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消费者显然还远远不够成熟,正因如此,汽车厂商才应倍加珍惜,珍惜这难得的市场机遇,珍惜自己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惟其如此,汽车才能和社会大众做到真正的和谐交融,汽车产业才能健康发展。

  在向着和谐社会迈进的道路上,希望这种来自汽车厂商方面的不和谐音越来越少。

  徐骋志/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